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从“内陆腹地”到“开放前沿”

2018-11-02 10:18:47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综合服务中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80年代开封市古寺西郊的热闹小巷,如今已成为全国颇有名气的相国寺小商品商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综合服务中心试运行,图为前来预约办理业务的企业代表。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对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在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作为全国自贸试验区大格局的一环,承担着“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的使命,河南自贸试验区以前所未有的改革勇气和开放决心,努力为内陆地区甚至全国改革开放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2018年的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赋予河南自贸试验区各片区更多改革自主权,并且要积极申建自由贸易港——我们相信,随着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深入,改革的滚滚春潮将转化为中部大省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中原大地必将也一定能够成为开放的高地!

  亲历者说

  海归青年创业者袁中阳:在自贸试验区大胆逐梦

  在丹麦留学8年并取得硕士学位的河南90后青年袁中阳,在即将取得丹麦永久居留权之际,毅然选择回国创业。在经历多次碰壁之后,他在河南自贸试验区“零负担”落户,创立黑曜石创业孵化器有限公司,为自己研读了6年的国际金融与贸易学找到了真正的用武之地。

  谈起最初的创业经历,袁中阳用得最多的一个词是“很难”。“2016年我刚回国,去注册公司,光企业核名这一个环节就跑了四五趟,每次排半天队,接下来还要去税务、银行等多个部门办理各种复杂的手续,跑了一个多月也没办下来。”

  今年6月中旬,筹备已久的袁中阳在朋友的建议下来到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注册公司,在片区综合服务窗口,他仅用40分钟就完成了注册手续,并在三个工作日内拿到了营业执照。“不可思议,这样的效率可以和欧洲媲美。”袁中阳赞叹道,“我曾在丹麦通过当地的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注册了一个科技公司,可以说亲身体验了欧洲的创业环境,与之相比,我觉得河南自贸试验区的营商环境尤其是政务服务水平毫不逊色。”

  虽然成立仅4个月,袁中阳创立的黑曜石公司已凭借先进的国际孵化理念服务数十个创业团队,指导4家科技型创业公司注册落户自贸试验区,同时为国内十多家成熟企业做出发展咨询,推动他们成功转型并摆脱困境。

  “自贸试验区最吸引年轻人的地方除了创业便利,还在于公司运行的制度性成本很低,税务和金融业务可网上办、年报等信息也是网上公示,与相关主管部门之间有十分畅通的对接渠道,政府对企业的打扰度很低,我们可以专心做事,公司几乎是‘零负担’运行。”袁中阳说。

  而自贸试验区宽松自由的创新环境,也让袁中阳觉得自己离梦想更近了一步。“我曾担心我所掌握的国际贸易、企业策略等知识在河南这样一个内陆省份无法施展,但在自贸试验区,越来越多的新经济新模式新思想在生发、涌入,人们的思想更开放、更有国际范儿,我相信,这里有无限可能。”

  研究者说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郑广建:自贸试验区将河南推向改革开放最前沿

  “河南自贸试验区建设为我省发展开放型经济、推进贸易强省建设、实现外贸弯道超车提供了新路径和新空间。”10月22日,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郑广建博士说。

  “作为一个内陆省份,河南自贸试验区的设立对河南发展意义重大,从历史纵向看,自贸试验区使当代中原更加出彩的内涵更丰富;从空间横向看,河南由内陆地区一下站在了对内改革和对外开放的最前沿,走进了跨越式发展的新时代。”郑广建说。

  河南自贸试验区自获批以来,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吸引力、带动力、影响力持续提升,初步实现了为国家试制度和为地方谋发展的目的。

  新机制有力推进。郑广建举例说,以减证带动简政和提升服务效能的“二十二证合一”改革,受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点赞,由于具备超前性和可复制、可推广价值从而在全国推广;“政银合作直通车”通过将工商登记服务窗口延伸到银行,在全国自贸试验区中率先实现银行网点代办企业商事登记业务,“一站式”金融综合服务极大提升了政务服务效能、降低了企业成本。

  新模式叫响世界。原产地证书“信用签证”监管服务新模式荣获2017中国自贸试验区十大创新案例,以出口货物产地溯源机制为核心的新模式助力企业进一步拓展国际贸易空间。“洛阳片区在布哈拉积极推动设立的境外农业产业示范园区,极大提升了河南企业国际产能合作,这些都是自贸试验区开放新模式的创新成果。”郑广建说。

  新动能持续释放。在郑广建看来,跨境电商监管新模式的实施,极大体现了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的制度优势,并为全省经济发展释放出更大动能。“1210备货模式、O2O新零售交易模式等郑州监管方案,让河南的跨境电商成为行业‘领跑者’,并在卢森堡、荷兰和加拿大等国家复制推广。快速发展的跨境电商新业态也吸引跨境电商全产业链各类要素集聚,为河南打造万亿产业链和高标准建设EWTO核心区奠定了坚实基础。”

  “河南自贸试验区将成为充分展示中原风范、中原气派、中原形象的靓丽名片。”郑广建说。

  推动者说

  省商务厅厅长、省自贸办主任张延明:河南自贸试验区要释放制度创新红利

  “河南自贸试验区去年4月1日挂牌运行以来,我们紧紧围绕国务院印发的总体方案,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环境,着力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积极扩大开放促进产业集聚,目前建设水平在全国第三批试验区中排名前列。”10月28日,河南省商务厅厅长、省自贸办主任张延明用几句话概括了河南自贸试验区挂牌一年多来的建设情况。

  省自贸办提供的数据显示,从挂牌至今,河南自贸试验区新入驻企业4.44万家,约占全省同期新增企业总数的十分之一。其中外资企业242家,实际利用外资7.85亿美元,自贸试验区越来越成为投资热点。

  张延明说,除了新入驻的这4万多家企业,总的来说,河南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可以从三个方面来概括。

  构建了五大服务体系。对标国际通行规则和贸易标准,我省建设以政务、监管、金融、法律、多式联运服务为主体的5大服务体系,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2017年3月我们在全国率先推出了“二十二证合一”改革,以减证带动简政,得到李克强总理点赞。同时,多式联运“一单制”取得突破,中国银行率先办理多式联运提单质押开立国际信用证和汇出汇款业务,有效降低了物流成本、提高了运输效率。

  集成创新了一批改革经验案例。以企业需求和问题为导向,以“放管服”改革、跨境电商、多式联运、金融开放、贸易便利化为重点,探索创新了原产地信用签证、多式联运“一票制”、政务服务“一次办妥”等190项改革经验案例。实施投资项目承诺制,审批事项由17项减少到2项,申请材料压缩80%以上,有效提高了项目落地开工时效。跨境电商“多模式综合监管”“网购保税+实体新零售”等监管创新得到海关总署认可,原产地证书“信用签证”获全国“十佳”创新案例。

  集聚了一批境内外知名企业。珠海银隆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海马汽车整车项目、台湾合晶八吋晶圆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格力集团中央空调项目、中国中铁智能化高端装备产业园、上汽集团乘用车二期项目等加快建设。推进金融创新,自贸试验区新增贷款超1000亿元,跨境融资、飞机租赁、重大技术装备保险等新业务快速发展,郑商所PTA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获批,期货国际化迈出一大步。

  “总的来说,我们要‘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下一步,河南自贸试验区建设将继续对标国际先进规则标准,走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之路,形成更多制度创新成果,带动产业集聚发展,进一步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张延明说。

  接下来,我省要申建自由贸易港(无水港)。河南人口多,市场潜力大,区位交通优势独特,辐射带动效应明显,口岸载体日益健全,对外贸易尤其是跨境电商长足发展,国际物流中心的地位持续上升。我省正在以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等为载体,按照“空港+陆港+保税区”模式,谋划建设具有内陆特色的国际无水港。我们也希望国家支持河南申建自由贸易港,推进河南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服务国家战略、助力中部崛起。(文/ 记者 赵振杰 孙静 图/ 资料图片)

  河南自贸试验区发展大事记

  2016年

  8月31日

  河南获批建设自贸试验区

  2017年

  3月29日

  省政府出台《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试行办法》

  4月1日

  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举行挂牌仪式

  5月1日

  省自贸办推动开封片区“二十二证合一”改革创新举措在三个片区复制推广

  8月28日

  省政府印发《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实施第一批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的决定》,下放第一批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455项

  11月10日

  省政府印发《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重大改革专项总体方案》和政务服务体系、监管服务体系、金融服务体系、法律服务体系和多式联运服务体系五大建设专项方案

  2018年

  4月1日

  河南自贸试验区新增企业数量超过3万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