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豫企不简单 20年斩获国家专利107项

2018-11-07 09:29:24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锅炉生产在人们的印象中是傻、大、笨、粗,当你走进安阳方快锅炉有限公司,就会彻底颠覆这种印象。11月4日,记者来到这家企业产品陈列室,看到小锅炉犹如冰箱一般,大的像一辆重型卡车。“眼下,我们企业有四种类型、200余种锅炉型号,创新创造让我们尝到了甜头。”该公司董事长卢海庆对记者说。

  20年前,这家民营企业从锅炉安装起步,后来加入生产锅炉的行列。面对激烈竞争,企业当家人深深感到:“我们必须走自主创新创造的路子。”于是,他们瞄准国际流行的清洁燃气锅炉,主动与大专院校对接,组成研发团队,形成了创新研发新品的格局。

  而今,方快的锅炉焊接由机器人完成。他们与机器人生产厂家共同研发了锅炉内壁焊接机器人。原来4名员工为一组焊接直管座,一个小时仅能焊接30多个,改用机器人之后,每小时焊接100多个,大大提高了效率。

  乘坐“互联网+”的快车,他们投资300万元进行自主研发,在国内首创锅炉远程监测系统。在该企业监控中心,只见8名员工紧盯着屏幕,监控着国内4600多台锅炉的运行。只要客户的锅炉启动,锅炉压力、排烟温度等多个传感器会自动采集运行数据,实时传输到方快的远程监控中心。前不久,他们发现一家客户的锅炉因缺水而报警,监控人员当即远程告知对方,保障了这台锅炉安全运行。如今,很多用户都是冲着他们优良的产品性能及延伸服务而选择购买他们的锅炉。

  创新创造,让方快获得了许多骄傲和自豪:拥有国内最大的燃气锅炉实验室,生产了国内第一台超低氮锅炉、第一台国内最大的锅壳式锅炉。中国工业锅炉协会统计数据显示,方快清洁燃料锅炉全国产销量第一。去年,该公司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9%,产品供不应求。

  记者了解到,方快每年拿出销售额的5%以上进行技术创新和产品改造。近几年,他们科研经费累计投入4000多万元。为激发员工创新意识,方快设立了创新奖和专项奖励资金,对实用小发明和获发明专利的员工进行月度奖励。如今,他们已获得了107项国家发明专利。(本报记者 任国战 本报通讯员 张遂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