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女孩宁凯玉为河南赢得国际象棋首个世界冠军

2018-11-07 09:35:06  来源:大河报  责编:赵滢溪

【要闻-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开封女孩宁凯玉为河南赢得国际象棋首个世界冠军

  宁凯玉

  大河报讯:日前从希腊传来好消息,在2018国际象棋世界少年锦标赛的女子14岁组比赛中,开封女孩宁凯玉又获得一场胜利,提前一轮锁定冠军。

  本届国际象棋世锦赛在希腊的哈尔基迪基举行,分男女14岁组、16岁组和18岁组共6个组别。共有来自全世界78个协会的626名棋手参加比赛,中国有宁凯玉、宋宇新和文奕力三个选手参加女子14岁组的比赛。

  在前10轮比赛中,宁凯玉仅和了两盘,其余对局全部获胜,以1分的优势领先其他选手,提前一轮夺冠。这次比赛获得的积分,使宁凯玉为家乡河南赢得了国际象棋项目的首个世界冠军。

  11月5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在宁凯玉开封的家中见到了她。“就是喜欢。”当被问及为什么学习国际象棋时,宁凯玉毫不犹豫地说。

  宁凯玉的爸爸宁动晟向记者介绍,宁凯玉从幼儿园就参加了国际象棋兴趣班,因为有兴趣,加上当时的老师教得幽默风趣,宁凯玉就一直学了下去。

  因兴趣与国际象棋结缘的宁凯玉,也表现出了很好的天赋。2014年,她第一次参加李成智杯便拿到了10岁组的第四名,创造了河南省在全国国际象棋比赛中近20年间从未有过的好成绩。为了更好地学棋,宁凯玉去了无锡国际象棋培训基地。

  “我们在无锡国际象棋培训基地学了一年半,师从王李老师,孩子的水平得到了很大提升。”宁动晟说。宁凯玉的棋艺突飞猛进,在无锡的一年半时间里,宁凯玉还拿了两个冠军——世界学校锦标赛冠军和李成智杯12岁组冠军。

  2016年,不满12岁的宁凯玉经过选拔进入了国家队,成为国家队里最小的队员。在本次比赛的领队兼教练沈阳看来,宁凯玉是一个很聪明而且非常用功的小棋手。

  远在北京的中国女队教练余少腾虽然没在比赛现场,也一直关注着中国棋手的表现。余少腾说,宁凯玉不爱说话,但很用功,目前中国女队正处于相对的新老交替时期,“我希望宁凯玉这一代棋手,包括朱锦尔、宋宇新这些孩子能快快成长,早日代表国家比赛,为国争光”。

  捧着无数奖杯的宁凯玉,平常的时间几乎被棋填满了。当被问及有没有其他爱好时,宁凯玉笑着说:“除了下棋之外,好像只有运动了。”

  丰祥是宁凯玉在开封体育学校时的老师,也是她最想感谢的老师。丰祥告诉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宁凯玉是敢于拼搏的孩子,也比较倔,但心态很好,她的倔是那种不服输的倔。”

  今年是宁凯玉的“丰收年”,除了世少赛的冠军外,她还拿到了国际象棋甲级联赛第五名,乙级联赛个人冠军,女子个人等级分最高排到国内13名,还有几个大型公开赛的冠军等。

  宁凯玉对记者说,她的下一个目标是世界青年锦标赛冠军,还有国内联赛的冠军,因为拿到国内联赛的冠军就可以参加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大赛,为国争光。

  14岁,正是无忧无虑享受青春的年龄。而14岁的宁凯玉,早已收拾好行囊,时刻准备出发,去往更大的舞台。(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周斌 实习生 杨晓飞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