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百信银行交出“周岁”成绩单

2018-11-28 17:21:3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近日,第193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百信银行行长李如东以“科技创新助力普惠金融落地”为主题,介绍了该行在普惠金融和金融科技方面的思考与实践,一同参与本次发布会的还有百信银行副行长兼CIO寇冠、行长助理兼CFO马海清等。

  “周岁”成绩单凸显普惠金融特征

  百信银行作为独立法人直销银行,担负着银行业转型发展和金融科技试验田的历史使命。成立伊始,百信银行立足“为百姓理财、为大众融资、依托智能科技、发展普惠金融”的定位,坚持审慎稳健经营,严守风险底线,积极服务实体经济,业务发展开局良好。

  据李如东介绍,截至2018年10月底,百信银行总资产342亿元,总负债307亿元,累计发放普惠贷款636亿元。其中,消费贷款累计放款545亿元,为19万家小微企业主提供普惠贷款累计91亿元,初步探索出了一条科技赋能普惠金融的发展之路。

  此外,百信银行主动承接长尾客户,提供零钱理财、支付结算等便捷、普惠的金融服务,取得良好发展。

  百信“SMR”探索小微解决之道

  深化小微金融服务,一直以来是政府和金融机构高度关注的焦点问题。但由于小微企业普遍缺乏资产抵押和担保、融资金额相对较小、经营风险相对较高,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依然突出。

  李如东表示,探索小微金融服务解决之道,是百信银行成立以来一直在努力的方向。经过一年的实践,百信银行探索推出了SMR小微金融服务模式。这一模式的核心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S-Smart智能触客,二是M-MicroCredit小微信用,三是R-RiskManagement智能风控。

  据介绍,百信银行基于经营数据、时空数据、工商数据和交易数据等,研发了“河图”智能风控平台。这套风控系统目前已累计涵盖13大类16300多个数据标签,可以精准地刻画客户风险,利用数据交叉验证,取代过去需要“自己证明自己”的自证模式。通过“河图”,银行可以主动识别与区分用户,提升贷款准确度,避免过度、多头借贷等风险行为,降低了业务风险。

  首度对外详细披露“百信模式”

  李如东在发布会上首次对外披露,百信银行是监管创新的一次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采用国有银行控股、民营经济深度参与的创新型结构,兼顾了审慎和活力,具有的制度优势、独创的运营模式,运用金融科技探索开放银行的创新实践,造就了百信银行的独特样本,构成“百信模式”的三大核心要素。

  李如东介绍说,百信银行坚持“市场化、差异化、智能化”的经营方针,在人力、风险、财务、技术等方面与中信银行保持独立运营,深化了主流商业银行和主流互联网公司的实质性合作,形成了差异化的互联网银行创新文化,既满足金融审慎经营的需要,又能激活市场和人才活力。

  此外,在模式上,百信银行创新提出了“O+O”“B+B”理念,连接线上和线下场景,百信银行与商业生态融合共生,走智能银行发展模式,提供无处不在的智能服务。这种模式与合作伙伴互相赋能,共同围绕创造用户价值,构建了简单可信赖的金融生活新生态。

  李如东表示,未来,百信银行的“金融大脑”以及银行金融科技解决方案将逐步向行业开放,以共同建设金融科技新生态,服务行业、服务社会。(文 张弘扬)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