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劲催马蹄疾“破茧成蝶”新汝州

2018-12-07 12:16:36  来源:大河报  责编:赵滢溪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春风劲催马蹄疾“破茧成蝶”新汝州

汝州市体育中心鸟瞰胡海摄影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春风劲催马蹄疾“破茧成蝶”新汝州

中国汝瓷小镇黄耀辉摄影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春风劲催马蹄疾“破茧成蝶”新汝州

汝河沙滩公园郭景洲摄影

  11月23日上午,汝州市区一家婚宴酒店里,新娘李丹身穿一套寓意“喜上眉梢”的红色秀禾服,精致的工艺让宾客们赞叹不已。

  而在距城区不远的汝绣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内,秀禾服的制造商——汝州益永泰绣花有限公司的老板闫丽娟正忙着指挥工人将各色的喜服打包发货,车间的生产线上,上百个机头嗡嗡作响,十几米长的布面上逐渐呈现出美丽的龙凤图案。

  从一间低矮的门面到一家占地40余亩的工厂,从单一的绣花加工到独立的成衣品牌,汝州“绣娘”闫丽娟迈出了转型的一大步。而在这座豫西南的“瓷都”里,还有很多“闫丽娟”,一条路,一座城,他们的故事铺就出一条汝州的蝶变之路。

  四十年峥嵘历程,汝州发展的脚步从未停歇。作为典型的资源城市,汝州坚持转型发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产业谋划和精准规划为引领,努力推进产业转型、城市转型、生态转型、社会转型,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在改革开放的大浪潮里谱写了一曲时代的新篇章。

  A.谋定而动牵住规划的“牛鼻子”

  11月23日,位于该市体育中心的汝州市城乡规划展示馆里前来参观的市民络绎不绝,以“美丽相约·魅力之旅”为主题、占地8500平方米的展示区里分为序厅、历史人文区、现貌成就区、总体规划区、专题规划区、阳光公示区等6个展示区域,详尽生动介绍了汝州市城乡总体规划(2015—2030年)。

  “这几年的变化真的很大!这个规划上把今后的发展定位都说得很详细,外地的朋友到这儿看过后都是给俺汝州竖个大拇指!”64岁的汝州老市民王超自豪地说道,自从规划馆对外开放,他就经常带着朋友来参观并为他们讲解。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汝州市坚持规划指引思路、谋划战略、勾勒蓝图,以规划定位产业、以规划落实项目,围绕城市发展、产业转型等内容,汝州市聘请深圳王牌城市设计院编制城市总体策划方案,并与中国发展研究院新型城镇化研究中心、北京蓝海易通集团等智库单位全面合作,进行深度研究,形成专项课题,进一步明晰了转型发展的路径和方向。同时,汝州市坚持产城融合发展的理念,聘请同济大学规划设计院,编制城乡总体规划、全域规划,初步形成了中心城区三大片区、三个特色小镇、三个国家级重点镇、七大产业园区的“三三三七”城市布局和产业体系,为转型发展提供基本遵循。

  B.“无中生有”全产业链招商“育”新芽

  “咱们中国人最讲究落叶归根,在柯桥打拼的时候,我做梦都想把厂子开到老家去!现如今,这个梦总算圆了。”11月24日,在汝州市汝绣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内,百瑞纺织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闫素云感慨万千,在她身后,智能化生产线上,上百个机头嗡嗡作响,14米长的布面上逐渐呈现出漂亮的花色图案。

  曾经,千里之外的浙江绍兴柯桥“中国纺织城”内,机绣企业老板中汝州人占了半壁江山,闫素云就是其中之一,汝州籍机绣熟练工更是多达5万多人。

  如今,汝绣产业园区内,160家机绣企业、1300多条机绣生产线并全部投产运营,年产值达25亿元,在岗职工6000多人。2018年7月,“汝绣”商标成功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成为汝州市地理标志商标注册成果的又一张名片。

  近年来,汝州坚持以优化产业结构为核心,围绕承接沿海地区、大郑州产业转移,高标准规划建设了汝绣农民工返乡创业产业园、特种汽车装备制造产业园等专业园区,大力培育发展机绣纺织、汽车装备等新兴产业。目前,汝绣农民工返乡创业产业园一期二期共80栋39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建成投用,入驻企业160余家、生产线1300多条,三期32栋4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顺利推进,23家机绣企业和50家上下游配套企业近期入驻;一期占地800亩的特种汽车装备制造产业园,24栋标准化厂房建成完工,8家企业已签订入驻协议,正式投入生产。

  C.三产融合特色小镇“谱”新曲

  11月2日,在浙江龙泉举办的首届世界青瓷大会上,来自汝州的原产地汝瓷作品惊艳亮相,斩获了4金6银10铜的好成绩,另有几十件汝瓷作品获得入围奖。同时,汝州市被中国陶瓷工业协会授予“中国青瓷产业联盟单位”。

  11月8日,汝州市三大特色小镇项目合作签约仪式在汝州市委举行,三个项目投资总额达333.39亿元,既是投资方蓝城集团在北方的第一个小镇镇群建设投资项目,也是其目前在河南省内的最大一次投资。

  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助推乡村振兴。汝州依托特色小镇,按照一二三产融合和全域旅游的理念,汝州市加快推进汝瓷小镇、温泉小镇、森林小镇建设。其中,汝瓷小镇按照“汝瓷+文化+旅游+科技”的产业发展定位进行开发建设,被评为国家级特色小镇;温泉小镇突出健康养生、医疗保健、文旅娱乐的发展定位,由河南水投、新昌集团等大型城市运营商参与开发建设,成功入选全国十佳生态文化旅游乡镇、中国最具特色魅力乡镇;汝瓷文化创意产业园和温泉健康养老产业园成功创建省级服务业专业园区。

  在蟒川河畔,一座占地12平方公里的汝瓷小镇正拔地而起,中国汝瓷博物馆、省陶瓷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汝瓷文化遗址公园等项目已初见峥嵘。

  崆峒山下、牛涧河旁,温泉小镇投资13.2亿元的棚户区改造项目、投资40亿元的沐心小镇、投资120亿元的温泉乐华城等28个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

  而以中原四大名寺之一的风穴寺、怪坡等风景区为核心,按照5A级景区标准编制顶层设计的森林小镇,将重点培育发展科技教育、生态旅游等产业。2018年8月,森林小镇被评为国家级森林小镇。

  D.优化环境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余晖落下,汝州中央公园华灯初上,云禅湖畔市民如织。这一宽300多米、长达7公里的中央公园,串起云禅湖、丹阳湖、望嵩湖、天青湖、鹳鱼湖五个湖泊,实现了水系连通,打造出总面积约254公顷的滨水休闲带。

  整洁的地板、绿意盎然的植物、舒缓的音乐……随便走进汝州市区的任何一间公厕,除了手纸、洗手液、烘干机等这些标配,优美的环境也是其一大亮点。

  在推进产业转型的同时,汝州结合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农村改革和农业现代化建设工程,坚持以产为基,推进产城融合、产教融合、产融融合,培育转型发展新优势。

  作为全省首批百城提质试点县(市)之一,汝州市坚持“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的理念,聚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生态示范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的目标,依托城乡总体规划,大力实施供水、供气、供暖,道路改造、棚户区改造、水系改造,环境净化、生态绿化、公共服务优化,智慧信息网、精细管理网、便民服务网“三供三改三化三网”工程,全面提升城市“颜值”和综合承载能力,搭建了转型发展的新空间。

  随着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众多荣誉花落汝州,“百里煤海”、水泥建材、钢铁铸造之乡的汝州正在向着建设山水宜居绿城的目标迈进,正在从昔日的“半城煤灰半城土”蝶变为“一城青山半城湖”的出彩新汝州。(记者 张鸿飞 特约通讯员 桂焱炜 吴改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