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最真实的手法还原历史 《大江大河》成功老少通吃

2019-01-03 11:53:35  来源:大河报  责编:赵滢溪

【娱乐-文字列表】用最真实的手法还原历史 《大江大河》成功老少通吃

孔笙

  刚刚过去的2018年,《大江大河》以豆瓣8.9的最高评分被誉为“2018年度剧王”,也让北京卫视夺得同时段收视冠军,并成功将热度延续到了2019年。虽然讲述的是改革开放初期那一批人,但电视剧并没有让两代人产生隔阂,许多90后和00后陪爸妈看得津津有味。有网友评价:“《大江大河》不只是回顾,更是拍给有想法的年轻人。”

  这部主旋律电视剧缘何收视与口碑双赢?作为年代戏的现实题材又如何做到老少通吃?近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采访了导演孔笙、黄伟进行了立体剖析。

  作为时代“亲历者”更要“抠细节”

  《大江大河》由导演孔笙和黄伟联合执导。孔笙执导的《北平无战事》《琅琊榜》等被称为经典。黄伟凭借电视剧《白鹿原》斩获“白玉兰奖”最佳摄影。两人拍摄之初就定了调:用最朴实、最真实的一种表现手法去阐述。他们有分工也有交叉,“在各自的空间里再去对每一段戏有不同的阐述,这恰恰能带给这部戏一个既比较和谐又有所不同的一种气质”。

  孔笙是出了名的“细节控”,由于故事时间跨度大,如何还原时代质感、营造真实的情境是需要面对的难题。“因为是三四十年前的事情,我们这一代人还有些清晰的记忆,所以都是带着一种情感、致敬的心情去拍摄。”孔笙感慨,这个戏比较烧钱,很多的场景都是找不到的,村子是重新搭建的,大厂房里搭建了家、办公室、会议室。

  除了场景,道具和服装的要求也很高。饰演宋运萍的童瑶回忆,连女演员扎头发的皮筋样式、怎么扣扣子等细节导演都提出了具体要求。细枝末节为何都要揪住细抠?孔笙说:“拍现实主义题材的剧,如果不像那个年代,真实性就会打折,细节可能比编织一个特别的情节还要起作用,因为它会很感人。”

  《大江大河》启用了变形宽银幕镜头,画面可以承载更多的信息量,更好还原年代氛围并刻画细节。

  创作要“以情感人”相信观众的审美

  对于年轻观众喜爱上这部厚重的主旋律作品,孔笙并不感到意外。

  在他看来,不同的类型题材也有着共通的创作方法,“我觉得在创作方法上和创作过程中,追求的东西是相同的,并没有特意地把它区分题材类型。人物的真实性、情感的真实性,都很重要”。

  《大江大河》因为人物关系线多、矛盾复杂多变,“小雷家村”线和金州长线剧情烧脑。

  黄伟坦承:“我们想表达的并不是明争暗斗或者尔虞我诈,其实是在那个时期不同的人站在不同的角度,对于工厂里所遇到问题的处理方式不同,我觉得不存在斗争,只不过可能出发角度不同。”

  导演也希望借助改革先行者们的奋斗历程,对当下的年轻人有所触动、有所启发。“宋运辉的经历其实对现在的年轻人有一定的意义的,我觉得那个年代年轻人他的矢志不移、他的坚韧不拔,其实是对每一个活在当下的人,都可以有参照的地方吧。”

  “我们一直是相信观众的审美。”孔笙认为追求艺术价值与兼顾观众审美其实并不矛盾,“我们是想往好里去做一点,但其实不是做‘阳春白雪’,我们也是希望做得更大众一些,但是希望在大众的基础上往高要求、高标准里做一点。”

  王凯用细腻表演赋予人物深刻内涵

  孔笙透露选角遵循的标准:“首先是合适,要有合适的外形、合适的形象;第二是态度,喜欢和我们一起来完成这样一个作品,能认真去做,我觉得我们在选择演员上还是成功的。”

  王凯和杨烁都与孔笙导演合作过多次,孔笙直言:“王凯这次的细腻确实让我没有想到。”最开始孔笙认为宋运辉的性格设定相对起伏小,没想到王凯用自己细腻丰富的表演,赋予了人物成长更深刻的内涵。

  杨烁曾评价孔笙是“他演艺事业上的父亲”,在孔笙的印象里“他就是那种比较像个复员军人那样雷厉风行的样子”。除了形象相似,孔笙称赞杨烁在表演上也“完成得确实很好”,据导演透露杨烁为了出演雷东宝“还给自己加一个小胖肚子放在里边,因为他觉得自己不够胖”。

  饰演杨巡的董子健是第一次出演电视剧,黄伟评价说:“他很聪明,他刚到剧组时有一些紧张,主要因为拍电影和拍电视剧在现场操作上不太一样,孔导给了他很多的鼓励。”后来董子健“演得真是非常好,当然这还是跟他自身的努力分不开的”。

  据悉,《大江大河》第二部的剧本正在紧锣密鼓地创作,第二部将由黄伟独立执导。(记者 张丛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