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商丘市:“把脉”民营经济助推民企发展

2019-02-20 10:01:41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要闻-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河南省商丘市:“把脉”民营经济助推民企发展

市人大调研民营企业生产车间

【要闻-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河南省商丘市:“把脉”民营经济助推民企发展

召开民企代表座谈会

【要闻-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河南省商丘市:“把脉”民营经济助推民企发展

商丘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专题询问现场

【要闻-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河南省商丘市:“把脉”民营经济助推民企发展

人大代表深入民营企业调研本栏图片均由商丘市人大常委会供图

  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创业创新、增加就业、促进发展等方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而商丘是一个欠发达地区,对经济发展支持力强、质量高效益好的大型国有企业数量较少,民营经济对商丘经济发展的贡献尤为突出。当前,资源环境约束日益趋紧,民营企业融资难、转型慢、创新能力不足等突出问题,成为民营经济发展的瓶颈。自去年开始,商丘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如何促进占全市经济“半壁江山”的民营经济加快发展,广泛听取民营企业家意见,借鉴先进经验,把脉民营经济发展现状,找准病灶,进一步明晰整体思路,制定多项措施,助推民营经济发展。

  当面提问当场答直戳发展“痛点”

  “截至去年10月底,全市中小微企业达28497家,民营经济已经成为商丘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但是通过实地调研发现,民企面对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仍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融资难,新旧动能转换不足等。企业迫切需要发展,这些问题得有人来解决。”2月11日,商丘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谁来解决?怎么解决?一方面需要企业自身提升,另一方面则需要政府当好主心骨、店小二、保护神。

  为实际有效地解决民企发展困境,商丘市人大常委会曾召开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专题询问会,民企代表和商丘市监察委、人民银行商丘市支行、国家税务总局商丘市税务局、市金融办、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市国土资源局、市环保局、市财政局等16个部门负责人齐聚一堂,当面提问当面回答,共话民企发展。

  “对民营企业财政资源支持、政策奖励扶持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有什么具体措施给予解决吗?”“国土部门如何进行‘最多跑一次’的改革?人社部门怎么解决用工难、用工贵问题?”“市发改委在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及民企代表曹雪莲、范杰、张一民、冯培东、李冰、王雷、陈毓等纷纷提问,询问现场气氛热烈。

  “针对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手续繁琐等现实问题,拟采取以下举措:一是加力做好银行考核激励工作,二是不断扩大民营企业融资渠道,三是完善民营企业融资对接平台,四是积极发挥担保、基金等功效,多措并举,力解民营企业融资困难。”商丘市政府金融办负责人回答。

  商丘市人社局负责人说,目前,商丘市技工缺失主要集中在智能制造、生物制药、电气工程、电子商务等专业岗位。管理类人员缺失主要是高级管理人才、职业经理人缺失。下一步将继续开展常规性、专门性招聘活动;抓好服务载体,形成支撑应用平台;将人才库建设与用工需求对接起来;建立重点企业帮扶机制。

  …………

  现场,不少来自民营企业的代表做足了功课,提的问题既具体又有针对性,各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直面问题,列举措、说打算,态度诚恳、积极务实。一问一答中沟通互动、探讨交流,在思路和办法上达成了共识,增强了推动民营经济大发展大提升的信心和动力。

  优化营商环境吸引“金凤凰”

  商丘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园内,神火集团双零铝箔、海尔商丘工业园等一大批项目正在建设中,北汽福田汽车、天津力神电池等新能源企业也纷纷在此扎根。

  神火集团铝箔项目实施之初,因企业布局和污水处理排放问题与规划布局产生冲突。正在企业一筹莫展之际,园区筹备组组长洪德兴获悉后,多次主动进行协调处理,与规划、设计部门协调,向上级部门反映,甚至为此专门请求河南省城乡规划设计总院修改了园区规划,保障了项目设计完整性,并预留了企业远期污水处理接口。该项目建设负责人贾新武激动地说:“这件事让我们看到了园区的良好服务,更加坚定了我们在此建设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在园区,优越的环境和服务,吸引了一批批龙头企业在此扎根立足,也将园区的T型台伸向了全国各地,推动了园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为园区赢得了科学发展、结构转型的先机。

  这只是商丘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办好商丘事情,加快商丘发展,必须有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力、竞争力,更是创造力、驱动力。这就要求“一府一委两院”及各职能部门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更加有效的扶持政策、更加扎实的改革措施、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营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创新创业环境、投资融资环境、企业经营环境、市场环境和法制环境,不断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更多更优条件,推动民营经济政策措施落地生根结果,促进民营经济健康绿色发展。

  商丘大力推动简政放权、放宽准入、创新服务、优化环境,为民营企业降门槛、去台阶、减手续、添动力。充分发挥市企业服务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进一步抓好各级惠企减负政策的落实。实行“多证合一”改革,严格执行“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套材料、一网通办、一档管理、一键推送”的工作模式,实现注册登记信息在23个部门间的互通共享,开办企业只需要向工商部门申办营业执照,不用再到已整合证照的其他22个管理部门申办相关涉企证照事项,大幅简化了办事程序。实行工商注册登记“线下最多跑一次、线上一次不用跑”。同时,全面推广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引导企业和群众通过全程电子化系统随时随地申办营业执照,让企业充分享受“线上一次不用跑”不见面审批的改革红利。

  为强化服务,助推企业快速发展,商丘市建有2家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4家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1家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2家省小型微型企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各平台基地集聚社会资源,积极为企业提供一站式、专业性、综合性的各类服务,促进了民营经济的发展。商丘正在深入开展“千名干部帮千企”活动。遴选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开展点对点服务,以“两帮两促”为主题,以“三大改造”为重点,实现首席服务员分包服务全覆盖,开展政策一对一解读、帮助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同时,政府各部门采取多种措施降低企业税费负担及生产要素成本,助推企业发展。

  对话民营企业家,倾听他们在发展中遇到困难和问题;督查督办,帮助民营企业解决眼前“难题”……商丘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市大局依法履职,用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各项工作,优化营商环境,为商丘市委、市政府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献策献力,以更加务实、高效的举措促进全市民营经济健康、稳步发展。(记者 王平 刘梦珂 通讯员 谢世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