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舞蹈家夏冰大型音舞诗《龙船调的家》随笔

2019-02-20 14:24:45  来源:消费日报网  责编:尹航

【娱乐文字列表】中国舞蹈家夏冰大型音舞诗《龙船调的家》随笔

中国舞蹈家夏冰

  由利川市政府宣传部及柏杨政府主办、柏杨农民艺术团演出的大型音舞诗《龙船调的家》在利川市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暨柏杨镇乡村音乐旅游节首演,该音舞诗较全方位展示了土家族民情民俗,是一场歌舞的盛宴。

  歌舞诗《龙船调的家》是继夏冰歌舞音画剧《金那银儿梭》(此剧获湖北省文化厅省民委举办全省少数民族歌舞调演剧目大奖)之后又一部土家歌舞史诗。剧中歌舞《龙船调的家》获2018年全省少数民族运动会表演类银奖,剧中《围鼓咚咚醉酒歌》荣获2015年湖北省文化厅举办的秋之韵东湖音乐暨全省基层文艺优秀节目展演。

  土家族人民古往今来创造了灿烂的文化和民歌民舞民乐,而柏杨镇又是世界25首优秀民歌之一《龙船调》的发源地。土家人常说:“能说话就会唱歌,能走路就会跳舞”。可以说,在恩施歌舞之乡,无事不歌、无乐不舞。他们的乐舞充满了悠扬动情的旋律、积极向上乐观的情绪和感人肺腑的情感。

  大型歌舞诗《龙船调的家》正是柏杨土家民族生活状态、民俗民情的精神意志缩影,该剧没有连贯性的故事情节,安排拟似万花筒似的歌舞结构的艺术样式。《龙船调的家》以《这方凉水长青苔》女山歌高腔拉开序幕,尾声将一首美妙、淳朴、坚强的农民之歌《龙船调》展现在舞台上,台上台下形成了一片欢腾的龙船调的海洋。

【娱乐文字列表】中国舞蹈家夏冰大型音舞诗《龙船调的家》随笔

《山火》舞蹈剧照

  《龙船调的家》全剧三个章节,每个章节用配乐散文诗刻画出不同的意境。第一章《水韵》以四首利川民歌为主,表现劳动人民对爱情的向往。第一章的第一个剧目原生态民歌《这方凉水长青苔》,第二个剧目舞蹈《清江恋歌》,第三个剧目民歌对唱《双手搭在妹儿肩》,第四个剧目歌舞《花咚咚的姐儿一朵花》,每段其歌甜美淳朴,还可看出其舞风均来源于恩施民间舞。《清江恋歌》舞中运用耍耍,耍耍有文武之分,文以歌,武以舞,凤点头、观音坐莲、雪花盖顶、古树盘根、美女梳头等,其特点是以久负盛名的拟兽舞的动律,曲颤、悠、靠、转的独特风格。在《花咚咚的姐儿一朵花》剧目中突出了男女爱情,表现了大山男人幽默憨厚善良的本性,大山妹子活泼俏皮、亲切甜美的性格,把大山青年男女对爱情的追求和向往在歌舞中淋漓尽致的表现了出来。

  第二章《山魂》一组大山的歌谣,凸显了大山男人的阳刚和坚韧,以五首民歌连接,第一首原生态民歌《姐儿的德性儿》利川灯歌《妈屋要来接》,第二首《山歌好唱难起头》《望郎十二月》《欠起干血捞》,第三首石工号子《罗幺姐》,第四首舞蹈《那么搞起》,第五首锣鼓歌舞《围鼓咚咚醉酒歌》。

【娱乐文字列表】中国舞蹈家夏冰大型音舞诗《龙船调的家》随笔

大型歌舞诗《龙船调的家》剧照

  第二章以柏杨灯歌开场,一群山民敲打着锣、手举着花灯、脚踩着龙船、唱着龙船小调,歌之美、舞之魂、乐之悠......充分展示了利川灯歌的内容丰富多彩,把民歌、花灯、锣鼓集中起来加强了土歌、土风、土情,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在第二章中群舞采用队形的穿插变化、聚合分离让舞台空间更有张力和时空感,舞蹈在《那么搞起》里,演员们打起莲香甩开臂膀、跳跃、飞腾、踢毽,既刻画了山区人民彪悍豪迈的气质,又有灵巧洒脱的美。《围鼓咚咚醉酒歌》80岁的老农们,原来最初的民间形式是围地而坐的群打,具有浓厚的泥土气息,夏冰导演在创作中让这群老农们从坐地而打鼓到站起来带着舞步唱着歌挥舞着锣鼓,最后呈现在舞台上的是这群老艺人们一边唱一边打,洒脱地舞动起来,动作粗犷、质朴无华,真有“眼是铜铃、身是碑、手是爪子、脚是锥”,节奏明快、变化多样,表现了土家族人对生死的坦然和昂扬乐观的情绪,真是一曲灿烂辉煌的天地颂歌。

  第三章《龙舞》则为点睛之作,体现了土家人的乐观、顽强、拙实,永远如大山般坚毅的精神,突出表现《龙船调》是土家人的生命之歌。第一个剧目《山火》舞蹈,第二个剧目龙船调《男女声对唱》,第三个剧目歌舞《龙船调的家》。在《山火》的舞蹈中,山火的舞者们手持红纱,变化着舞蹈节奏,甩动着大臂在鼓声中呐喊,舞步坚定昂扬,时而下沉顺颤,时而大摆臂,时而跳跃飞腾,队形变化聚合自如,在音乐起承转合中将大山、河水、山火、山民融化在一首《山火》的灵魂中,将歌舞剧推向了高潮和尾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