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之道 孩子沉迷手机怎么办

2019-02-21 12:17:55  来源:郑州日报  责编:尹航

  “教之道,贵以专。”教育是一辈子的事,在孩子不同的成长阶段,我们可能会遇到各种困难和疑惑。《教之道》专栏,邀请专家为你解疑答惑,也邀你一起分享和探讨教育之道。电子邮箱:zzjyzk2016@163.com

  手机对于孩子来说,总是充满了吸引力。不少孩子都很迷恋手机,时常拿着爸妈的手机看,没事的时候也总是找手机玩,家长们想制止,但软硬兼施都没用。如何才能有效地帮助孩子远离手机?快来看看经验丰富的老师和家长们有哪些建议吧。

  “首先,我们得知道孩子为什么爱玩手机,这其中当然有可以避免的方面,从中下手不失为好的办法。”黄娟是郑州市第八十一中学的老师,同时也是一个小学三年级学生的妈妈,她总结出,孩子爱玩手机原因大概有以下几种:一是没什么兴趣爱好,拿手机来打发时间,二是缺乏陪伴,拿手机来陪伴自己,三就是不会合理安排时间,一拿起手机就忘了全世界。

  她建议,可以帮孩子培养几个兴趣。兴趣越多,占用时间越多,玩手机的时间当然就越少。但兴趣不是天生的,这就需要家长的引导,甚至是陪伴孩子养成某种兴趣爱好。比如,安排一些时间,带他看一些适合的电影,跟他交流观后的感受。或者跟孩子共读一本适合的书,跟他交流阅读的感受。安排固定的时间,陪他打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等。或许,这其中的某一项或几项就可能成为他的兴趣。

  “任何的忙碌都不能成为你错失陪伴他成长机会的理由。因为,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细细回顾,你有没有因为很忙而把打开动画片的手机塞在他手里?你有没有因为他很吵而把手机塞在他手里取得暂时的安宁?”黄娟认为,如果父母能够多抽时间陪伴孩子,努力做到比一个电子产品更有趣,孩子也不会沉浸在手机里。“还可以帮孩子制定计划,合理安排时间。因为每个人每天的时间都是有限的。沉浸在手机里,一定就没有时间做别的事情了。可以陪孩子制定每周、每天的时间安排表,玩手机的时间控制在10分钟,坚持监督陪伴一段时间,相信会有效果的。”

  此外,户外活动对孩子也更具有吸引力。采访中,不少老师和家长建议多带孩子到公园、博物馆、科技馆、植物园、树木园等进行户外活动,如果时间允许,甚至可以一起去郊外或长途旅行。

  经验谈

  @南阳路二小办公室主任徐胜利:首先要寻找内因,让孩子自己认识到沉迷手机的危害,从内心改变沉迷手机的现状。最好能够从小培养孩子阅读习惯,当孩子沉浸在读书的乐趣时,对手机的依赖性就大大降低了。此外,父母要以身作则,为人父母,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当好孩子的榜样。

  @家长杨女士:家长不妨找到孩子的兴趣点,转移孩子的注意力。比如我家孩子,对玩具小汽车和迷宫游戏感兴趣,我们就给他买了很多汽车玩具,有时间带孩子去书店买他自己喜欢的书。可以跟孩子约定好时间,让他自觉地遵守约定。尤其是大人也要做好榜样,在孩子面前尽量少玩手机。俗话说孩子是家长的缩影,家长的每个做法都会放大到孩子的身上,所以家长要以身作则,为孩子营造一个健康积极向上的学习环境。

  @樱桃小丸子:孩子爱玩手机都是因为缺少陪伴,可以帮孩子多交几个爱读书爱学习的好朋友,俗话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多约小伙伴一起学习、玩耍,孩子就不会无聊到玩手机了。(记者 李 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