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体检”用上智能机器人

2019-02-22 09:47:07  来源:郑州晚报  责编:尹航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新闻列表带图】高铁“体检”用上智能机器人

  2月20日,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动车段动车组机械师操作智能检测机器人对动车组列车进行检测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新闻列表带图】高铁“体检”用上智能机器人

  机器人对车体下部设备设施拍照检查

  身穿白大褂、两只黄色的“手臂”、头顶带着好几双“眼睛”,20日上午,在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动车段郑州东动车所检修库里,2019年春运的新进员工高铁智能“医生”开始了它一天的检修工作。

  高铁“体检”更高效可靠

  “滴滴……”随着动车组机械师范金金在遥控器上的操作,这名“医生”沿着设定的检查轨道向前运动,在对车底图像进行快速扫描后,准确地到达指定车厢下。到达位置后,这名“医生”抬起“双臂”,用“眼睛”仔细观察、测量着车底各个部位的情况,并不断地将车底的情况拍照。与此同时,后台系统操作人员就能以“医生”的视角看到车底的影像,不仅如此,通过数据比对,这名“医生”还能及时给出高铁的“健康报告”。

  “这个身高只有1.2米,但功能强大的‘医生’实际上是我们引进的智能检测机器人。”范金金说,随着春运期间临客动车组开行的增加、检修任务越来越重,智能“医生”让高铁的安全“体检”愈加高效、可靠。

  发现异常“医生”立即报警

  在郑州东动车所检修库,作业人员平均一天要对50余标准组动车进行检修,对50万余个零部件进行检查。在检修作业中,由于动车组车底某些部件离地高、缝隙窄,作业人员要爬到地沟踏板钻进狭小空间进行检查,检修一个标准组动车,通常需要两个人进行一个小时的作业。“而我们的智能‘医生’一次检查的作业时间在40分钟左右。”范金金说。

  当遇到转向架等下部复杂的车体结构,智能“医生”的机械手臂可以灵活伸展、探头360度旋转,制动装置、车轴、轮对、齿轮箱按照设定的检查流程一一排查,后台检测人员通过手持仪,对“医生”扫描的各个设备设施进行检查,后台系统将录入的检查图像与正常车体图形进行对比,一旦出现异常,这名“医生”就会立即报警,通过现场检修人员复合确认异常的就立即处理。

  可在有电状态下对车体检查

  “有了智能‘医生’我们以后检修就可以在有电状态下对车体下部设备设施进行检查了。”动车组机械师谢文洋说,为了保证安全,过去在进行车底检修的时候必须进行无电作业,有了智能“医生”后,车底就可以交给它,作业人员就可以在有电的状态下对高铁其他部位进行检修。

  “机器人在车体下部360度无死角的检查,完全代替人的‘眼睛’,像这样的检修模式,我以前想都没想过。”其实,第一次与这个“新同事”见面时,看着它笨重的“身躯”、盘曲的机械手臂,范金金也曾对它产生过怀疑,但看完机器人检修作业后,范金金就渐渐地爱上了这款“神器”。

  范金金表示,将来智能检测机器人广泛投入使用以后,作业人员就可以通过手持仪对智能机器人扫描的图像进行检查,发现故障,作业人员只需到现场进行确认和处理故障就可以了,这样极大地缩短检修的时间、提高生产效率,让高铁动车组检修更加科技、智能,让高铁运行更加稳定、安全。

  文/图据新华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