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古村落——东交口村的保护与开发

2019-02-28 11:10:14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旅游资讯-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中国传统古村落 东交口村的保护与开发

  修武县西村乡东交口村一角

【旅游资讯-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中国传统古村落 东交口村的保护与开发

  整修前的村庄

  村落依山而建,石径阡陌贯穿其间,青石台阶可拾级而上,不时能遇到来探访的背包客……2月25日,漫步在修武县西村乡东交口村,有着浓郁豫北特色的土窑、石箍窑和土石楼院等传统建筑虽历经风雨沧桑,但依然古朴雅致,静静守护着一方家园。

  东交口村北临焦作市净影寺风景区,南接千年古刹圆融寺,与千年瓷都当阳峪一山之隔,近年渐渐掀开美丽面纱,吸引游客纷至沓来。

  “去年我们村入选了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村民姜强告诉记者,虽然走出了小山村,但他乡愁未改。不过,家乡的美,姜强说他属于“后知后觉”。他犹记2002年的一幕:他回村办事,遇到了焦作市美术家协会的杨有良上山画画。

  “这个村子有什么可画的?”姜强忍不住上前询问。“你不觉得这里很美吗?”杨有良说。

  从此以后,姜强开始重新审视生他、养他的东交口村,把更多的心思放在了村子的保护和发展上。

  “东交口村有着成群连片的80余座清中晚期建筑,是南太行现今保存最完整的古村落之一。”河南理工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院长陈兴义多次实地考察,给予高度评价,并大力支持申报传统村落工作。

  2016年8月,东交口村被列入第四批河南省传统村落名录;2018年12月,被收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藏在深山人未识的小山村引来越来越多的关注和保护。

  过去守着“金饭碗”吃不饱,如今,有着872口人的东交口村在保护中开发,开始吃上了“旅游饭”。(焦作观察记者 郑伟伟 河南日报通讯员 岳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