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漯河市源汇区:乡村振兴劲正足

2019-03-19 15:02:0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2019年以来,漯河市源汇区结合自身实际,谋划未来,围绕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三个方面,做大做强农村产业,全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打好脱贫攻坚战,提升农村“颜值”,厚植农业“家当”,提升农民“底气”,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漯河市源汇区进一步调整农业种植结构,调强加工能力、调大经营规模、调长产业链条,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完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积极发展设施精品农业,大力发展休闲农业,拓展农业功能,挖掘文化内涵;加快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生产和加工,推进标识生产经营;推进土地流转,使土地向种粮大户、粮食生产专业合作社集中,实施适度规模经营;大力发展数字农业、智慧农业,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全面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帮助农户融入现代产业链条,促进农民增收;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利用自然资源优势,高标准制定特色小镇规划,打造集乡村旅游、高效农业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民群众的生活质量

  漯河市源汇区健全农村生活垃圾市场化运作体系,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试点,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收集分类化和处理资源化;开展厕所粪污治理,积极推进“厕所革命”,以建设三格化粪池水冲式厕所为重点,全年完成2万座户厕改造任务;因地制宜确定污水处理模式,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着力提升村容村貌,实施村庄硬化绿化亮化工程,优化完善村庄路网,加快推进通村组道路、入户道路建设,有效解决村内道路泥泞、村民出行不便等问题;深入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整治婚丧大操大办、高价彩礼、厚葬薄养等不良习俗,深化村民自治;加强示范引领,围绕守住乡村的“魂”,在发掘乡村特点,保留乡村风貌,展现乡村魅力,传承民俗古风,留住乡亲、乡情和乡愁的基础上,结合“四美乡村”“五美庭院”创建活动,带动全区美丽乡村建设绽放异彩。

 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漯河市源汇区扎实推进脱贫攻坚,落实精准方略,对照目标标准,逐项查漏补缺,补齐短板弱项;对未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整户低保户逐户进行深入排查,确保低保对象认定精准、扶贫对象识别精准;扎实开展各级干部遍访贫困户活动,做到入户走访常态化,对贫困户、边缘户全部走访到位,准确掌握家庭基本情况、困难问题和帮扶需求,因户因人施策;着力抓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社会扶贫、扶贫扶志等重点工作;强化扶贫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管理,加快扶贫项目实施和资金拨付进度,确保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管理规范;实施乡村人才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头雁引领行动”,充分发挥乡村振兴学院、政治生活馆等的作用,加大对村“两委”干部、驻村第一书记等的教育、培训和管理力度,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批优秀村党支部书记和“三强”带头人队伍;积极引导农民工、大学生等回乡创业就业,培养一批情系农业、心向农村、熟谙农业知识、热心带领农民增收致富的带路人。

  未来,源汇区将再接再厉,精准施策,精准发力,让乡村振兴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大笔绘就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现代农业农村新画卷。(文 姜科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