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内乡子育村:产业兴旺提升老百姓幸福感

2019-03-28 18:16:1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余关镇子育村,本是贫瘠的一个小村庄,属于国家级贫困村。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该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很多思路“试水”后,成为经验,全县推广,乃至周边市县前来“取经”。该村先后召开了省市县扶贫产业现场会,各级领导、专家学者、媒体前往调研、采访,子育村因此名声大振。

【河南供稿】河南内乡子育村:产业兴旺提升老百姓幸福感

村民在整理迷迭香

  阳春三月,在该村仙鹤纸业扶贫车间,村民张定林早早的在这里务工。张定林今年76岁,精准扶贫后,确定为贫困户。张定林年纪大,干不了重活,村里安排他在车间打扫卫生。“咱家符合易地扶贫搬迁分了新房子,3亩荒坡地一年土地流转390元,光伏一年分红3000元,加入合作社每年也能分红3200元,扫扫地每月还收入1200元。”张定林说,自己赶上了好时候,但不能光靠国家帮,自己挣钱最体面。

  “扶贫车间不仅每年为村集体带来5000元的租金收入,还可以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一些外出务工的妇女都回来了。”子育村的党支部书记王建伟介绍说。

  村党支部牵头,建立起“支部+合作社+农民”的“三结合”致富链,利用荒山荒坡逐步发展壮大了核桃、小杂果等特色产业。2018年村里又成立育澍种植合作社,间作套种了1500亩油橄榄和迷迭香,带动50户贫困户入社分红。如今全村的贫困户人人是股东,家家有产业。

  在村里的蔬菜基地旁,副支书张新合说,2018年,子育村建起40亩豆角蔬菜基地,提供种苗、技术和销售渠道,亩均达到5500元。

  “以前子育村穷,是因为没有像样的支柱产业。现在好了,近3000亩核桃基地、400多亩小杂果、1500亩的油橄榄和迷迭香,将为发展生态旅游带来新契机。下一步我们村将在山、水、田、园上做文章,打造乡村品牌,壮大村集体经济,提高村民收入,让老百姓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镇长邢永海对子育村的发展满怀信心。

  该镇党委书记路登伟说:“随着产业的兴旺,村民的思想也在发生改变,特别是贫困户现在通过务工、土地流转赚到了钱,自食其力也有了成就感。该村原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员50户156人,经过干部群众三年的不懈努力,目前还有6户10人未脱贫,贫困发生率为0.5%,我们打赢了脱贫攻坚的漂亮战。”(文/图 王小军 闫风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