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媒体人南阳“寻宝” 体验制作烙画

2019-04-09 16:49:0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李玥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仝瑞勤):4月8日,以“传承中华文化暨寻找乡愁”为主题的海峡两岸媒体“姓氏寻根”联合采访活动走进南阳市,20多位媒体人近距离接触、体验制作烙画,了解南阳烙画的前世今生,感受中华文化的渊源流长。

【河南原创】海峡两岸媒体人南阳“寻宝” 体验制作烙画

海峡两岸媒体人了解南阳烙画 摄影 仝瑞勤

  据了解,烙画起源于西汉末年,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烙画,亦称烙花、烫花、火壁画、“火针刺绣”,是利用碳化原理,通过控温技巧,用温度在300-800摄氏度的铁笔烙烫,可以不施任何颜料用白描手法按中国画墨分五色的要求,以烙为主或以套色为辅,在竹木、宣纸、丝绢等材料上勾勒烘烫作画,巧妙自然地把绘画艺术的各种表现手法与烙画艺术融为一体。

【河南原创】海峡两岸媒体人南阳“寻宝” 体验制作烙画

南阳烙画 摄影 仝瑞勤

  传统烙画以烙为主,不施粉黛,素色描绘,简素而唯美,古朴而典雅;现代烙画即以烙为主基调,辅以颜料色彩的综合运用,既保留了传统烙画的古朴厚重,又使画面通过合理的套彩增色,提升了画面的明丽、繁华、鲜艳高贵、质感鲜明的表现力。

【河南原创】海峡两岸媒体人南阳“寻宝” 体验制作烙画

烙画制作师傅正在创作南阳烙画 摄影 仝瑞勤

  在南阳烙画厂制作车间,一排排烙画制作师傅手拿电烙笔,专心致志创作着一幅幅不同的烙画。在烙画制作师傅的指导下,被吸引的媒体记者们纷纷下笔体验制作烙画,体验后纷纷表示:“这真是一项考验真功夫的技艺,下笔的力道、温度的控制等都有很大的学问。”

【河南原创】海峡两岸媒体人南阳“寻宝” 体验制作烙画

海峡两岸媒体人了解南阳烙画制作工艺 摄影 仝瑞勤

【河南原创】海峡两岸媒体人南阳“寻宝” 体验制作烙画

海峡两岸媒体人一行现场体验制作烙画 摄影 仝瑞勤

【河南原创】海峡两岸媒体人南阳“寻宝” 体验制作烙画

台湾指传媒社长游胜钧自制作品 摄影 仝瑞勤

  南阳是中国烙画的发源地,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烙画被誉为“南阳三宝”之一,其题材涵盖面宽广,山水大气磅礴,人物传神生动,花鸟活灵活现,大处劲拔从容,细处谨于毫发,成为一项独具地方特色的民间艺术,也是一项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蕴藏着丰富的社会、历史、文化、科技和艺术价值。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