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摔碗酒、看打铁花七万余人到河南郏县过“五一”

2019-05-06 17:31:2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2019年“五一”期间,平顶山市郏县茨芭镇山头赵村每晚的打铁花现场都是人山人海、水泄不通,约2500平方米的现场每晚集聚有3000多人。来自郑州的游客王敏说:“我就是冲着打铁花来的,果然不虚此行。”

  除了欣赏打铁花,来到山头赵村,还可以体验推石磨、坐花轿、摇辘轳、喝摔碗酒、坐黄包车、观戏迷擂台赛、品万人饸饹宴、看县官净街出行……“五一”期间,小山村里处处洋溢着古老欢乐的气息,好不热闹。

  山头赵村是国家级传统村落和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自2017年以来,该村为发展旅游,先后在村里恢复了古寨门和古戏楼,整修了石板街道、祠堂、奶奶庙、关帝庙等,还举办了“中国农民丰收节暨郏县首届丰收季活动”“传统年味活动”“山货大集”等旅游性质的大型文化活动。

  为迎接“五一”,山头赵村准备了不少新节目。从4月29日开始,村里就开启了戏迷擂台赛,还有“万人饸饹宴”。4月中旬,该村村民赵帅刚制作了一个长6米、高6米、宽2.5米的饸饹床。这个已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号称“天字第一”的饸饹床比目前全国最大的还要高出2米多,它有520多个漏面孔,需要10多个壮劳力合作才能压面,压一次可以盛50多碗。“这几天卖了差不多200袋面,一天毛收入四、五万元。我累得胳膊不想动,每天晚上倒头就睡,就这,还有很多客人没有吃到呢。”5月4日中午,赵帅刚不无遗憾地说。

  此外,游客还可以参加摔碗酒活动,通过喝酒摔碗减压;穿长衫、戴礼帽、持文明棍,乘黄包车游村落;穿新衣,乘花轿,在老街体验旧式婚礼……大批游客的到来给山村带来了商机:老街两旁摆满山货和农产品售卖摊,卷柏、地丁、鼠耳草、勒马回、山茵陈等中草药被包装成袋;烙馍、烩面等临街餐饮店,生意红火,供不应求。

  “除了白天的活动,‘五一’期间,村里每晚都举行灯展和打铁花表演。这些休闲娱乐活动叫响了旅游品牌,成为村民致富的新途径和振兴乡村的新产业。”山头赵村党支部书记赵万选说,“五一”期间,该村接待游客超过7万人次,参与经营的150余个农户营业总收入超50万元。

  5月4日下午,郏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五一”期间,该县三苏园景区接待游客2900余人,知青纪念馆接待游客2300余人,曹沟八路军豫西抗日根据地接待游客8000余人。(文 张鸿雨 编辑 万庆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