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鲁山县“三箭同发” 让基层党建更坚强有力

2019-05-08 17:12:4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近年来,平顶山市鲁山县以建设高质量党建为统领,聚焦“建强基层组织、树正选任导向、打造‘智慧党建’”,“三箭同发”,精准发力、实处着力、持续用力,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注入了动力和活力,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

  建强基层组织,夯实“堡垒”根基

  鲁山县县委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强化政治功能,在全县农村基层党组织中开展“五面红旗”创建活动。团城乡寺沟村建成三层900平方米的党群综合服务中心,挖掘地域特色,打造生态旅游,发展集体经济,2018年被评为基层党建红旗村、脱贫攻坚红旗村、产业发展红旗村,实现整村脱贫。

  为打好产业“组合拳”,撑起脱贫“主心骨”,该县县委组织部按照“地域相邻、行业相近、就近组建、方便管理”原则,在全县成立2个产业党总支、65个产业党支部、1500多个产业党小组,打造产业发展红色引擎。辛集乡设置葡萄产业党总支,下辖3个产业党支部,6个产业党小组,示范带动26个行政村、3200多户农户种植葡萄1.5万亩,年产值1.5亿多元,带动853户贫困户增收致富。

  树正选任导向,发挥“头雁”效应

  鲁山该县县委以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为契机,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和贫困村党支部书记,一批政治坚定、带富能力强、办事公道、群众公认的优秀人才被选为村干部,增强了村级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全县555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年龄45岁以下212人,占比39%。

  该县县委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培养锻炼、考察识别、选拔任用干部的主战场,择优选派240名第一书记驻村“墩苗”,强化实践锻炼,强化一线考察,强化职责担当。2018年,全县35个贫困村甩掉“穷帽”,1.88万人实现脱贫。

  依托智慧党建,妙解“减负”难题

  该县县委创新思路,投入600多万元,建成具有视频会议、党课直播、农技直播等功能的党建信息化服务终端610个,实现县、乡、村全覆盖,为基层党建工作打开了“智慧眼”。依托党建信息化服务系统,县、乡党委把视频会议开到乡、村,既节省成本,又方便快捷;聘请农科专家和乡土人才,走上田间地头讲解技术,进行现场直播,扩大受众面,培训贫困群众2万余人次。

  鲁山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刘泉说:“我们将创新‘互联网+党建’思维和方式,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注入网络力量,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用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文 师红军 秦中飞 编辑 万庆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