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融入智慧生态元素 让城市与“绿色环保”并行

2019-05-08 11:19:54  来源:郑州晚报  责编:刘征宇

【旅游资讯-文字列表】郑州融入智慧生态元素 让城市与“绿色环保”并行

  郑州晚报讯:近日,如果你走在不算宽阔的民主路上,一定会被道路两旁赏心悦目的景观所吸引。站在别具一格的“候车厅”,仿佛真的会有一辆小火车沿着轨道缓缓驶来;在不远处,你会听到“十二生肖”的小伙伴依次向你打招呼;对了,如果你有些音乐特长,还能踩在镶嵌在道路中的钢琴上奏出优美的旋律……在二七区解放路街道,抬眼之处皆有惊喜,生态环保、智慧绿色的街道让居民止不住地啧啧称赞。

  以绣花功夫,高标准 提升基础设施建设

  解放路街道地处老城区,辖区电缆飞线情况严重,为全面整治城市“蜘蛛网”,街道大力实施架空线缆迁改入地工作,在道牙两侧挖设线缆专用槽,把监控线、电线捆扎入地。

  街道在道路两侧还架设了金色护栏,采用纯铸铁底座,合理划分行车道和人行横道。灯光设计上,充分融入现代化设计理念,设置新颖美观的十二生肖灯、抱树灯,并在盲道双侧设置七彩条形灯带,提示行人避让,彰显人文关怀,增强观赏性。

  融入智慧生态元素,让城市与“绿色环保”并行

  在人行步道和广场路面铺设上,街道充分融入海绵城市理念,采用20厘米透水砂石垫层及10厘米透水混凝土,以聚氨酯透水铺装,保证了路面的承载力。而盲道及非机动车停车区域则采用烤制的陶瓷颗粒砖。下雨时,雨水可快速渗入地下,在人行道地底进行收集,避免了路面积水的情况。

  同时,街道以“智能带来科技,科技服务人民”为理念,把道路整治提升与大气污染防治相结合,在道路两侧设置雾森系统,利用智慧控制平台,根据时间、湿度、PM2.5值等数据进行科学编程,结合空气质量,居民作息规律,道路及花草养护时间等合理设定喷雾时间,在抑制粉尘、缓解空气干燥的同时,制造出比肩“大自然”的清新空气。雾森系统还能与垂直绿化、雨水收集系统相结合,实现水资源的循环利用。

  植入文化元素,让城市满怀文化记忆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街道深入挖掘辖区特色文化,设置火车街头景观展示区、“站台记忆”特色口袋游园。在充满历史回忆的铁艺蒸汽式小火车里设立火车文化宣传区和党政文化宣传区,伴随着汽笛声,循环讲述解放路街道“苏轼兄弟惜别处”二七塔等9个地域历史文化,让市民怀旧的同时,深刻感受城市发展的强劲脉搏。(记者 景静/文 马健/图 通讯员 朱娟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