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跨境电商发展高地”建设进展显著

2019-05-10 08:46:12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刘征宇

【头条-文字+摘要】【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河南“跨境电商发展高地”建设进展显著

“买全球卖全球”的河南探索

【头条-文字+摘要】【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河南“跨境电商发展高地”建设进展显著

【头条-文字+摘要】【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河南“跨境电商发展高地”建设进展显著

【头条-文字+摘要】【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河南“跨境电商发展高地”建设进展显著

【头条-文字+摘要】【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河南“跨境电商发展高地”建设进展显著

图片 刘柯真 摄

  今天,第三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召开,全球跨境电商从业者、研究者的目光深度聚焦郑州。

  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刻,我们回顾河南省政府2017年11月印发的《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重大改革专项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以及五大专项方案中的“监管服务体系”。《方案》明确提出河南自贸试验区要打造“跨境电商发展高地”,在河南自贸试验区挂牌两周年之际,我们试着进行梳理、盘点、对照,看一看建设方案中的要求落实到了哪一步,又有哪些改革、创新和突破?

  总的来看,我省在《方案》中对打造跨境电商发展高地提出的三大目标“创新跨境电商综合监管模式”“推动跨境电商均衡发展”“研究建立跨境电商国际标准规则体系”均有明显进展,第一部分已基本实现,第二部分建立可复制推广模式的部分也基本实现。同时,在对监管模式和标准规则体系的探索制订上,部分创新全国领先。

  一体化申报率提升至80%

  随着关检业务的深度融合,机构改革后的红利不断释放。

  郑州海关统计数据显示:河南精简货物申报事项124项,一体化申报率提升至80%,作业系统单日处理峰值达324万单,每分钟处理数据能力由30条提升到1600条,车辆进出卡口时间缩短60%。

  在安全底线这一原则上,监管部门牢牢把握“准入安全、质量安全、产业安全”的总体目标,严禁疫区商品进口,严查出现重大质量安全风险的商品,严守检疫底线,不断完善以海关、电商企业、消费者等为主体的多元、立体质量安全风险防控体系,筑牢风险防线,打造透明、公平、便利、高效的营商环境,促进跨境电商产业健康良性发展。

  《方案》中明确提出要实现跨境电商的均衡发展。在跨境电商进口产品保持高增长的同时,通过“网上丝路”,我省也在积极拓展“河南制造”的海外市场。支持河南特色农产品、工艺品通过电子商务走向国际市场,形成内陆电子商务商品进出口基地,推动跨境电商进出口均衡发展。

  去年4月,郑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简称E贸易)出口包机成功首飞,标志着“郑州—芝加哥”国际邮件包机专线正式开通。此次货运包机由河南保税集团子公司中大门国际物流服务有限公司(简称EHL)全包租赁,运载各类跨境电商出口货物93余吨。这也意味着由河南保税全力打造的“出口跨境电商+海外保税仓+行邮通关+售后服务保障”的“出口一站到家”服务模式走向了世界,开启了我国跨境电商出口的“郑州新样本”——向着《方案》中提出的“通过跨境B2B、跨境B2C、海外O2O等模式,设立海外仓、体验店、展览展示中心等平台,推动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发制品、农产品、纺织服装等特色优势产品应用跨境电商扩大出口,辐射带动周边相关产业集聚,实现我省跨境电商进出均衡发展”迈出了一大步。

  据郑州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河南跨境电子商务进口货源地覆盖60个国家左右,出口地覆盖7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备案商品种类达25.9万种,跨境电子商务累计备案企业1405家,其中电商企业619家,集交易链、物流链、金融供应链、多业态集聚融合发展。

  有数据显示,2018年郑州海关监管跨境进出口清单9507.28万单,同比增长4.15%,商品金额120.42亿元,同比增长5.68%。

  创新模式全国推广

  《方案》中提出要研究建立跨境电商国际标准规则体系。这一点,河南自贸试验区一直敢为人先。

  郑州海关首创的跨境电子商务网购保税进口和特殊区域出口模式得到业界广泛认可,被海关总署面向全国推广,并纳入世界海关跨境电商标准框架向全球倡议,与一般出口、直购进口模式在全省形成了跨境电商四种模式全覆盖布局。

  同时,开展电商企业风险画像,把“小而全”的分散监管转变为“大而专”的定向监管。

  另外,创新“网购保税+实体新零售”试点业务,消费者自下单到提货时间由原来的2—3日缩短到2—3分钟,提高消费者购物体验。这一创新直接让位于经开区的“中大门”成了全省乃至中部地区最大的“万国超市”,也实现了《方案》中提出的“探索建立与跨境电商‘B2B’‘B2C’‘B2B2C’等不同种类进出口业务相适应的质量安全和通关监管便利模式”。

  截至今年一季度,O2O业务跨境零售进口累计申报清单达8万余票,货值1823万元人民币。

  探索实现“一区多功能”,以出口跨境电商邮政入区分拨为突破点,将原本分散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保税监管场所、国内快递集散中心的跨境和国内电商商品进行集中分拣和配送——实现了“一地集中、分类监管”的目标。

  首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发布了《郑州共识》,做出了跨境电商是助推“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力量,跨境电商将成为新形势下国际贸易的重要方式,中国跨境电商发展具备了明显的先发优势的重要论断,形成了积极引领制定跨境电商规则体系。

  第二届大会推出了跨境电商“郑州模式”和“郑州标准”,发布了《中国·河南郑州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发展蓝皮书》,进一步放大“郑州模式”效应。12家境内外知名商协会、企业代表共同倡议发起成立“跨境电子商务标准与规则创新促进联盟”,标志着全球跨境电商开放合作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

  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与郑州海关联合探索构建了以电商企业为监管单元的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正面监管体系,实现对跨境电商“事前、事中、事后”的海关全链条监管。这一监管体系还于日前获得了国务院部际联席会议简报肯定。

  此外,以监管服务体系的牵头单位郑州海关为首,我省还积极参加了EWTO标准框架的建立与讨论,为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提供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让全球商品更加安全、便利、高效地走进千家万户,更好满足世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单一窗口”缩短企业办事时间近1/4

  跨境电商作为新的外贸方式、交易模式,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和生命力。

  河南外贸企业数量众多,但个体不大、竞争力不强,还存在着“多小散弱”的特点,而跨境电商恰恰能为这些企业提供新的贸易途径,推动我省外贸企业转型升级,引导支持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建立海外营销渠道,创立自主品牌。

  河南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为全省众多跨境电商企业提供了巨大便利。目前,完善标准版功能后的“单一窗口”,通过新增格式化导出、个性化查询及单证回执跟踪等功能,缩短企业办事时间近1/4;郑州海关推行企业电子口岸入网手续全程无纸化,缩减前置审批时间2—3天;配合地方电子口岸研发上线跨境进出口申报、金融服务和出口退税等特色板块,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将关区多个自主研发业务平台整合至“单一窗口”,进一步优化了平台功能。

  当前,河南“单一窗口”日承载能力达800万单,充分满足河南各类外贸企业通关需求。2018年,依托河南“单一窗口”跨境电商系统,郑州海关共监管跨境电商进出口清单9507.3万票,进出口商品总值120.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2%和5.7%。

  郑州海关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单一窗口”平台使用企业6639家,涉及跨境电商、物流等领域,主要业务覆盖率达100%。(记者 赵振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