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融入“一带一路” 洛阳制造展现“国际范儿”

2019-05-14 15:15:26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刘征宇

【经济速递-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 走出去融入“一带一路” 洛阳制造展现“国际范儿”

正奇机械与展会企业进行深入对接

  近年来,洛阳市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步伐,洛阳企业对外合作不断开花结果。

  中国一拖在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建立组装厂,“东方红”拖拉机占据吉尔吉斯斯坦90%的市场份额;中信重工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了12个海外分公司或办事处、7个备件服务基地;洛钼集团积极开展海外业务并购,已跻身国际矿业集团行列……

  近日,由洛阳市工信局、市民营企业协会组织民营企业家分两批赴欧洲参加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德国慕尼黑宝马工程机械展和2019中国(河南)—德国经贸合作对接会活动,活动期间,多家洛阳制造企业同国际知名公司达成合作意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收获满满。

  走出去,洛阳制造牵手国际知名企业

  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是全球顶级、世界排名第一的专业性、涉及工业领域最大的国际性贸易展览会,今年博览会的主题为“融合的工业——工业智能”,共有来自75个国家和地区的6500多家展商亮相,来自中国的参展商超过1300家。其中,洛阳市多家企业携产品参展,通过宣传展示,目前已与多家海外知名企业达成合作意向,洛阳市洛阳制造业将更有“国际范儿”。

  其中,洛阳铜一金属材料发展有限公司与塞米控、西门子、奔驰、LEMO、丹佛斯等国际知名企业达成合作意向,为企业进军国际市场打下良好基础。回国后,该公司与丹麦一家企业多次洽谈,目前已接到样品订单。

  洛阳丰宁贸易有限公司在展会期间达成意向14个,并于近期通过一家法国企业关于变压器铜箔、铝箔的质量认证,拿下首批订单,预计今年对欧洲出口将大幅增长。

  洛阳建龙微纳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展会与14家外商进行接触,目前与三四家企业合作有了实质性进展。

  在随后举办的2019中国(河南)—德国经贸合作对接会上,洛阳震海家具有限公司与北京景创天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德国工业4.0战略发起单位德国通快集团签署钣金制造产业升级战略合作协议。根据该协议,三方单位将联合开展钣金加工产业升级合作,助推震海家具建设河南地区钣金先进加工产业示范基地。

  此外,中实洛阳重型机械有限公司目前已与两家外企达成技术商务合作意向;洛阳正奇机械有限公司与德国知名数字化制造企业CENIT公司进行深入对接,拟引进相关系统对企业水冷电缆生产线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河南耿力工程设备有限公司对标国际水平,已成立3个项目组,开始对企业产品结构进行优化。

  找差距,民营企业再添发展动力

  在近日召开的赴欧洲考察的民营企业代表交流座谈上,企业家代表纷纷表示,通过参加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与欧洲制造业企业面对面交流,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让大家开拓了思路,激发了发展动力。

  资料显示,截至去年年底,洛阳市民营经济组织数量达42万户,占全市市场主体数量的95.2%。民营经济贡献了全市61%的GDP、47%的税收、87%的高新技术企业数量、90%的城镇劳动就业,在稳定增长、推动创新、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高飞桥隧董事长黄高飞说:“把戏隔张纸,在家冥思苦想半年,不如出去参观一天……这次赴欧考察很震撼,我们要学习欧洲先进企业的管理办法,更新企业管理系统,产品要更新换代,生产过程要向智能化方向转变。企业要做大做强,企业家必须走出去。”

  耿力集团这次赴欧考察去的人数最多,企业负责人亲自带领企业研发、经营团队12人参加。董事长李卫平表示:“这次考察,危机感很强烈,下一步要把他们的经验和做法,变成我们的行动,尽快缩小与他们的差距。”

  洛阳雷斯达总经理罗芳说:“我们生产的产品过去只在国内销售,别人买了我们产品再卖到国外,通过这次赴欧考察,更加坚定了我们走出去的步伐。”

  洛阳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时代经济工作对制造业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下一步,洛阳市将把开放合作作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进一步推进与国际企业在项目、技术、资本、人才等方面开展交流合作,推动制造业开放合作与洛阳新战略定位之间深度融合,为加快建设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打造带动全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提供有力支撑。(洛阳观察 记者 李宗宽 通讯员 李阳 曹薇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