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费降率为河南省企业送上“新礼包”

2019-05-22 08:48:09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刘征宇

  5月1日起,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正式实施。根据省人社、财政、税务、医保四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我省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由之前的19%降到16%,阶段性实施的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工伤保险费率政策于2019年4月30日到期后再延期一年至2020年4月30日,并对社保缴费基数政策进行了调整。

  降费政策的实施,为我省企业“普降甘霖”,预计全年将为全省企业减负97亿元左右。缴费负担下降后,有效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在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的同时,通过红利共享,将实现企业、群众、社会的共同受益。

  减税降费政策红包“接踵而至”1月1日个人所得税六项专项附加

  扣除政策落地,1月9日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制定出台,4月1日深化增值税改革正式“起跑”,5月1日,社保费降率又接过了减税降费“接力棒”,为各类市场主体持续鼓劲提速,让不少企业直呼“给力”。

  “没想到减税降费礼包一个比一个大。”看到5月份社保费降费数据后,洛阳LYC轴承有限公司税务主管耿芳喜出望外。该公司是中国轴承行业规模较大的综合性轴承制造企业之一,个税改革后全公司员工可少缴个人所得税160万元,增值税降税率节省税负500多万元,城建税及教育费附加同步减少60万元,而社保费费率的下调,给企业又注入了一剂强心剂。

  “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由19%降为16%后,企业每月保险费用支出立减87万元,加上降低工伤保险费率政策的延期利好,单就社保费来说,每月就可节约资金100余万元。”耿芳表示,在国家政策的全力支持下,公司将投入更多力量到产品研发中,进一步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实现由工业制造向智能制造的转变。

  惠企惠民降费红利“全民共享”

  社保费费率的降低,不但直接减轻了企业负担,也为企业员工及社会发展送来了“扑面春风”。缴费负担下降后,不少企业将通过提高员工待遇、增加就业机会、提升服务质量等传导政策红利,优化内外部环境反哺企业的长远发展。

  “近几年来,我们长期面临高成本低利润的现状,经营压力较大。”河南豫光金铅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冯娜表示。今年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密集出台,大大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社保费费率的降低将帮助企业实现平均每月30万元左右的资金节省。“这些节约的资金公司计划用来提高员工的工资福利待遇、改善员工福利设施,与员工共享红利。”

  保驾护航税务部门在行动

  为确保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在河南又好又快落地,全省各级税务部门深入学习政策要求,开展内部培训388场,累计培训税务人员2.6万人次。在办税服务厅设置专岗、增开专窗、加派人员,为纳税人提供优质快捷服务。持续加强与人社、财政、医保等部门的配合,明确降费政策、优化征缴流程。与人社部门共同开展“5月降费宣传月”活动,通过联合上门讲解、集中培训、制作动漫视频、12366热线及“河南税务”微信公众号答疑解惑等“线上+线下”宣传辅导,帮助纳税人学政策、懂流程、会填报。

  河南省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全省税务系统将继续结合河南实际,着力在提高认识落实好、全面覆盖宣传好、加强配合征收好、完善措施服务好、精细准确核算好等五个方面下功夫,确保降率政策落到位、企业负担减到位。”(记者 高秀良 王先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