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郾城区检察公开宣布不起诉决定 感化教育效果佳

2019-05-27 16:53:5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近日,河南省漯河市郾城区人民检察院在该区商桥镇大闫村、王湾村对2起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案的犯罪嫌疑人的不起诉决定举行了公开宣布仪式。

  犯罪嫌疑人党某、秦某,在自家菜地非法种植罂粟1000余株,后被漯河市公安局城关分局商桥警务队民警查获。党某、秦某的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五十一条第一款第(一)项之规定,涉嫌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承办检察官经过走访、调查,考虑到党某、秦某2人均已年满80周岁以上,文化水平较低,法律意识淡薄,案发后主动投案自首,社会危害性较小,系初犯、偶犯。郾城区检察院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的相关规定,依法对党某、秦某作出不起诉决定。

  仪式上,承办检察官首先宣读了不起诉决定书,阐明了不起诉理由及法律依据,并围绕涉嫌罪名的犯罪构成、社会危害等方面对犯罪嫌疑人党某、秦某予以训诫,随后对党某、秦某进行了法律知识普及及感化教育。党某、秦某当场表示自己认罪、悔罪,感谢检察机关对其作出不起诉决定,今后要知法守法,服务社会。

  此次活动对广大群众杜绝违法犯罪起到了警示作用,增强了群众对法律的信仰,进一步提高了执法公信力。本次不起诉公开宣布仪式彰显了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体现了司法为民的宗旨,达到了办理一案、警示一片、教育一方的目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文 常雨凝 付晓明 编辑 万庆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