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管服”打开市场活力之门 促使河南营商环境好转

2019-05-30 09:45:00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刘征宇

  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

  在“放”字上下大功夫、在“管”字上做好文章、在“服”字上闯出新路。近年来,“放管服”改革在中原大地深入推进,全省各地、各部门进一步优化服务,增加改革含金量,让群众、企业真正享受到“放管服”改革的红利,促使全省营商环境根本性好转。

  创新周例会破解“老大难”

  5月27日,在漯河市太白山路澧河桥上,车辆川流不息,景色优美迷人。

  太白山路沙河桥、澧河桥是漯河西部主要桥梁,连接着郾城、源汇和西城三区。2013年开工建设后,由于出现拆迁征地、设计变更等问题,致使工程迟迟不能完工,严重影响了三区的经济发展。“去年,在周例会上,解决了设计变更桥下措施费审核、建设资金拨付等问题,太白山路沙河桥、澧河桥很快就竣工了,整条道路全线通车。”漯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有关负责人说。

  所谓“周例会”,指的是漯河2018年开始实施的重点项目建设、服务企业、城建交通工程三个周例会制度。

  近年来,漯河经济社会在长足发展的同时,出现了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和发展中的新问题。为了理清城市发展中的“新账”和“旧账”,漯河创新实施三个周例会制度,把一周作为政府工作的一个重要推进周期,由分管副市长召集,主管部门牵头,市长轮流参加每个周例会。在运行过程中,该市不断畅通问题收集渠道,建立工作台账,依法研究解决。同时,建立了严格的跟踪督查工作机制,确保周例会议定事项落到实处。

  裕松源药业有限公司经营陷入困境,周例会多次研究解决该企业土地办证、债务偿还、融资困难等问题,帮助企业发展迈入良性轨道;河南华冠养元饮料有限公司项目建设遇到难题,周例会就把会场搬到工地,有力促进了企业快建设、快投产、快见效……截至5月26日,该市已召开周例会166次,解决用地、融资、拆迁等各类问题745个,有效改善了营商环境,助推了“放管服”改革,为当地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在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中,三个周例会制度的经验做法,得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等领导的批示。

  诚信监管助力营商环境再提升

  今年1月的一天下午,一家台资企业的法定代表人汪先生匆忙来到郑州市工商局(现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信用信息监管处。之前,公司财务人员在银行办理支付款转账时,被告知不予办理。原来,因未按期公示年报信息,该公司被列入了严重违法失信“黑名单”。

  在工作人员的耐心指导下,汪先生及时填报了信用修复相关材料,最终企业被移出“黑名单”。“这次教训让我明白只有重信用、守诚信,企业才能发展好。”汪先生感慨地说。

  “简政”并非“减政”,只有科学有效地“管”,才能促进更大力度地“放”。近年来,郑州市围绕商事制度改革和“放管服”改革持续发力,在放宽市场准入的同时,创新监管方式,初步构建了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监管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企业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福利”。截至目前,郑州市市场主体达111.6万户,较商事制度改革前增长133%。

  实现信息互联共享,夯实信用监管基础。郑州在强力推进企业年报公示的同时,实现了“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即“全国一张网”)和“信用郑州”两大平台归集信息的互联互通。截至目前,通过“全国一张网”平台,全市已归集政府部门涉企信息数据330多万条,总量位居全省第一。

  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管出公平效率。郑州将“双随机、一公开”纳入“放管服”改革重点,开发建成双随机监管平台和抽查系统,提高不定项抽查比例,提升了监管效率,增强了政府监管的公信力。

  建立诚信“红黑榜”,联合惩戒显威力。创新发布《郑州市守信联合激励清单》和《郑州市失信联合惩戒清单》,对守信企业给予项目审批服务和管理、价格检查、税收服务和管理等领域的激励政策,失信企业将受到限制或禁止参加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国有土地出让、授予荣誉称号、从严审核债权发行等惩戒。

  “郑州在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落实事中事后监管方面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令我们充满了干劲。下一步,我们将大力推进市场监管领域跨部门联合抽查工作,用好激励政策,提升营商环境,让‘信用郑州’尽显发展活力。”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记者 王绿扬)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