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都重宝耀中华”大型系列活动初选名单确定

2019-06-03 10:00:21  来源:大河报  责编:刘征宇

【要闻-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古都重宝耀中华”大型系列活动初选名单确定

开封参选的《瑞鹤图》

【要闻-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古都重宝耀中华”大型系列活动初选名单确定

安阳参选的﹃亚长﹄牛牺尊

【要闻-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古都重宝耀中华”大型系列活动初选名单确定

洛阳参选的东罗马金币

【要闻-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古都重宝耀中华”大型系列活动初选名单确定

洛阳参选的石辟邪本版图片均由四大古都文物部门提供

【要闻-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古都重宝耀中华”大型系列活动初选名单确定

郑州参选的白衣彩陶盆

  地处“中国之中”,八大古都河南有四——郑州、开封、洛阳、安阳,所以丰富的文物资源是河南给予世人的印象之一。司母戊大方鼎、《清明上河图》这样家喻户晓的国宝重器,看上一眼就足够震撼心灵。但如果80件我国历史上都赫赫有名的国宝重器集中出现在你的眼前,将是一种何等壮观的景象呢?近日,“古都重宝耀中华”大型系列活动专家组委会传来消息,四大古都已将各自参选的20件,共计80件文物名单提交组委会,最终评选即将开始,而这80件初选“国宝”,将有望集中向公众展示。

  自3月22日“古都重宝耀中华”系列活动启动以来,四大古都文物系统积极响应,集思广益,按照活动要求,结合自身特点、实际情况,选取了一大批涵盖各历史阶段的珍贵文物,并经过专家论证、公众投票等形式,从中遴选出20件国宝重器。

  “实在是太难选了,我们最初圈定了30件,再从里面挑20件,但是每一件我们都觉得有资格,留哪个舍哪个很纠结。”郑州博物馆馆长张霆说。的确,悠长的历史背景造就了河南省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文物资源,数量众多的国宝重器都能够很好地反映出华夏五千年文明历程。

  综观四个古都的推荐名单,专家团队认为,虽然这仅仅是一个缩影,但的确能够从文化、社会、经济、政治各个层面反映河南乃至中国的历史进程,涵盖了各时期和各城市的突出特点。“从整体上来说,四个城市都能够立足自身,也确实都把家底亮出来了。”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魏兴涛告诉记者,“可以看到,很多文物都是最近几年在考古发掘中新发现的,这也是对文化遗产的重视程度和考古新成就的一种体现。”

  在郑州的推荐名单中,莲鹤方壶、杜岭方鼎这些大名鼎鼎的国宝自然不会缺席,但也不乏像白衣彩陶盆这样的“新晋网红”;入围国宝主要集中在仰韶文化时期和商代,也是郑州地区历史上最辉煌的时段;时间跨度从新石器到唐宋,时间跨度达四千年。

  开封则充分挖掘自身特点,主打北宋主题,遴选出一批珍贵的北宋时期字画、瓷器等文物,像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宋徽宗赵佶的《瑞鹤图》都在其中。虽说开封推荐的大部分文物都分散在全国各大博物馆,但仍能代表开封在历史上的重要地位和发展历程。根据活动计划,这些国宝有望再次回“河南老家”看看。

  洛阳作为十三朝古都,用专家们的话来说就是“家底极厚”。从推荐名单中就可以看出,洛阳推荐的国宝文物基本都在洛阳,涵盖了夏、东周、东汉、北魏、隋唐等。推荐文物包括“东方蒙娜丽莎微笑”的北魏泥塑佛面、二里头出土的被誉为“中国龙”的“超级国宝”绿松石龙形器等。专家们笑言:“压箱底的东西都拿出来了。”另外,洛阳的推荐名单还极其注重从“丝绸之路”和“一带一路”这个主题选择文物,比如北魏的东罗马金币和唐代胡人牵骆驼壁画,都反映出洛阳在繁盛时期为我国东西方文化交流所做出的卓越贡献。

  安阳殷墟作为商代全盛时期的都城,贡献了安阳推荐名单的大部分国宝。大名鼎鼎的“镇国之宝”司母戊大方鼎、“甲骨之王”商涂朱刻辞卜骨都在其中。有专家打趣道:“安阳的青铜器一拿出来,其他城市的青铜器都没得玩了。”

  河南博物院副院长张得水告诉记者:“这次四个城市的推荐名单,可以说都是每个城市的根基,也能基本上反映出各城市和河南省乃至整个华夏文明的基本发展历程。四个城市基本没选在外地或是国外博物馆的文物,其实这些都可以考虑选进去,也可以通过这次活动,争取让它们回乡‘省亲’。”

  四大古都的20件国宝名单确定之后,“古都重宝耀中华”系列活动也将迎来最重要的环节,专家团队和普通民众将共同从每个城市的20件文物中最终评选出9件,成为古都的“镇都之宝”。(记者 康翔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