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财政多举措支持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2019-06-12 09:11:21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刘征宇

  河南日报讯:兴水利、除水害,河南正积极推进“四水同治”工程。记者6月10日从省财政厅获悉,在财政收支平衡压力较大的情况下,省财政厅积极筹措资金,安排46.2亿元给予大力支持和保障。

  “四水同治”旨在统筹推进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治理,是河南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探索和实践,受到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表扬。据了解,此次省财政46.2亿元资金,也将按照上述四个方面进行精准支持。

  14.1亿元资金支持水资源配置,推进引江济淮工程(河南段)、小浪底南岸灌区工程等关键性、战略性、全局性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用于项目主体工程建设。预计实现年平均引江水量33亿立方米、年引黄水量1.44亿立方米,有效提升水资源可持续高效利用水平,解决水资源短缺问题。

  4.3亿元支持水生态、水环境治理。包括实施海河、黄河、淮河等流域和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建设,用于污水治理设施及管网建设、河道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完成后将实现污水处理42.7万吨/日、污水提标改造5万吨/日、中水回用20万吨/日,建成污水管网606.2公里,有力促进我省重点流域改善水环境、恢复水生态、保障水安全。

  21.2亿元支持水灾害防治,重点支持出山店水库和前坪水库、淮河流域滞洪区、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唐白河治理、大中型病险水库和水闸除险加固等项目建设,用于水库主体工程建设、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安置区以及农田蓄水池、堤防加固等工程建设,预计实现水库总库容18.2亿立方米、迁建黄河滩区居民15391户、规划治理坡耕地10.1万亩,进一步提升科学防治水灾害水平。

  6.6亿元支持节水工程建设,涉及陆浑、三义寨等12个灌区续建配套及节水改造项目,用于灌区干支渠防渗衬砌及建筑物配套建设等,涉及灌溉面积1754万亩,稳步提高农业灌溉效率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记者 樊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