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高新技术企业强势引领产业发展

2019-06-17 08:50:08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刘征宇

  河南日报讯:去年我省高企数量新增1052家,增速达46.3%,实现了历史上最快增长;今年1至4月,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的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贡献了17%的工业产值和22.6%的利润……6月14日,来自省科技厅的一组统计数据,展示了去年以来我省高新技术企业“以质为先、量质齐升”的工作成果。

  从地域分布看,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支撑作用显著增强,郑州、洛阳、新乡高企数量占全省的57.8%,三市新增高企占全省新增数量的60.6%;从技术领域看,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效果明显,先进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三个领域高企数量占全省的66.3%;从企业规模看,营业收入亿元以上的高企共有943家,占全部高企的28.4%,其中10亿元以上151家,50亿元以上31家,100亿元以上12家。

  “尤其令人欣喜的是,今年1至4月,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了38.6%,高企已成为支撑引领全省产业发展的骨干力量。”省科技厅副厅长刘英锋说,当前,高企作为全省科技上市企业的主力军,占全省上市企业的53.8%、新三板挂牌企业的61.4%、科创板重点后备企业的70%。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企培育发展,去年以来,省科技厅等6部门研究制定了《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实施方案》,绘制了三年高企培育发展“路线图”,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着力破解从普通企业向高新技术企业“升级”的各类“瓶颈”难题。

  ——针对中小企业税收优惠少、申报成本高、缺乏申报积极性等问题,我省实施了首次认定高企奖补政策,省财政对首次认定高企可给予最高30万元的配套奖补,引导各地纷纷制定完善支持政策,2018年高企新申报数量比上年增长了45%。

  ——针对企业研发投入不足、研发费用归集不准确等问题,我省实施了企业研发财政补助政策,带动6800余家企业完善归集制度、开展研发备案,预计研发投入可突破600亿元。

  我省还积极落实高企所得税优惠政策,初步统计2018年全省高企减税超40亿元。

  ——针对高企发展后备体系建设问题,我省积极做好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工作,2018年全省入库企业达到4911家,数量居全国第9位、中部六省第1位,为高企培育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省科技厅厅长马刚表示,下一步,省科技厅将深入实施高企倍增计划,协同有关部门持续实施激励政策,加强源头培育,强化培训辅导,深挖高企发展潜力,全力推动高企实现量质齐升。

  例如,通过稳步实施首次认定奖补、研发费用补贴等财政政策,引导地市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切实形成支持高企发展的工作合力;优先支持高企承担各类重大科研项目,推动销售收入2亿元以上高企省级研发平台全覆盖;推动高企树标提质,围绕高企培育遴选100家创新龙头企业和100家创新高成长企业。

  通过深入实施“小升高”培育行动,我省还将重点围绕创新基础好、发展潜力大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省市联动建设高新技术后备企业库,力争2019年入库企业3500家。为了持续提升高企服务水平,将组织实施“千人万企”行动,重点围绕高新技术后备企业提供“一对一”“手把手”的精准服务。(记者 尹江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