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山县全力推进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建设

2019-06-26 10:28:15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刘征宇

【中原名景-图片】确山县全力推进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建设

竹沟革命纪念馆(4A)

【中原名景-图片】确山县全力推进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建设

老乐山旅游景区(4A)

【中原名景-图片】确山县全力推进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建设

诗意田园美如画

【中原名景-图片】确山县全力推进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建设

梦里水乡美丽常庄

【中原名景-图片】确山县全力推进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建设

竹沟革命烈士陵园(3A)

【中原名景-图片】确山县全力推进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建设

确山小提琴名扬世界

【中原名景-图片】确山县全力推进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建设

留庄稻田公园别具一格(3A)

【中原名景-图片】确山县全力推进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建设

老乐山旅游景区(4A)

  确山,汉称朗陵,隋初改名朗山县,北宋大中祥符五年(1012年)因避宋始祖讳改朗山为确山县,以城南有泉入石窦、声若榷米而得名。元明清相沿未变,县城移驻于横列如屏、林壑清幽的盘龙山下,已历经1400多年。

  确山,文化厚重,山川奇秀,辉耀着2000多年的建县史,璀璨着历史传奇的吉光片羽,是为中原名县。境内有道教圣地——老乐山,是九九重阳登高文化的发祥地;有千年古刹——北泉寺,是唐朝大书法家颜真卿持节不屈、殉国遇难处。大美薄山湖被誉为“中原漓江”,七色彩云谷被称为“中原丹霞”。此外,风光秀美的“翡翠画廊”天目山,独特别致的留庄稻田艺术公园,荷叶田田、小桥流水的“梦里水乡·美丽常庄”,都为这里增添无穷魅力。

  确山,是红色的热土,革命的圣地,抗战时期,这里是中共中央中原局所在地。“小延安”竹沟镇是老一辈革命家刘少奇、李先念、彭雪枫等战斗工作过的地方,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战斗于白山黑水的著名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出生在确山。离县城10里处,有庄严肃穆的杨靖宇将军纪念馆,馆内陈列的珍贵文物诉说着这位民族英雄的辉煌人生。

  确山,三山三丘三分田,半分水路半庄园,是一片神奇的土地,是一方秀美的家园。

  依托丰厚的历史文化和旅游资源,近年来,确山县委、县政府以创建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和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以“红色文化为核心,自然山水为特色,乡村文化为底蕴”,紧紧围绕“一山一水一精神”,深度叫响“红色圣地·生态家园”文化旅游名片,在“红土地”上做起了“绿文章”。

  2016年以来,确山县强力推进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创建工作,强化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全面提升旅游管理服务水平,取得了显著成绩。

  ——建立了旅创工作组织。成立了由县委书记路耕任组长,县委副书记、县长彭广峰任第一副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常委和副县长任专业组组长,为旅创办公室列支了专项办公经费,抽调了专门人员,保障了创建日常工作的开展。旅创办建立了相关工作制度,并实行了工作督查制、周例会制、推进会等办法,扎实高效推进旅创工作。

  ——编制了旅游标准化地方标准。委托河南省标准化研究院编制了《确山县旅游标准化体系表》《确山县旅游标准化发展规划》《确山县旅游标准化工作管理办法》等标准体系,编制了《确山县旅游业发展地方标准》,并予以发布,为旅游标准化创建工作奠定了基础。

  ——推进了标准化体系贯彻落实。一是确定了一批标准化示范企业。2018年3月—5月,确定老乐山景区、竹沟革命纪念馆、常庄美丽乡村、留庄稻田公园、昊韵小提琴厂、确山县迎宾馆、八一宾馆、南湾湖酒店、确山临时治安委员会纪念馆等53家旅游标准化创建示范企业。二是着力提升示范企业管理与服务水平。县旅游局对示范企业负责同志和从业人员进行了多次旅游标准化知识培训,并组织专业人员深入创建企业进行业务指导,积极推动创建工作开展。三是加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标准化信息图形符号逐步完善,各类标识标牌全方位设立。通过旅游标准的贯彻实施,试点单位的基础设施和管理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受到了顾客的广泛好评。

  ——开展了A级景区和星级饭店创建活动。2017年4月,全面启动了老乐山国家5A级景区创建工作和竹沟革命烈士陵园和留庄稻田艺术公园的3A级景区创建工作,围绕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规范管理服务等方面进行提升,2018年年底,成功创建了2个3A级旅游景区。推动确山县迎宾馆、金龙大酒店等4家酒店创建星级饭店,八一宾馆、南湾湖酒店等6家餐馆争创金盘级和银盘级旅游餐馆,行业标准实施顺利。

  着眼于高标准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确山县在创建旅游标准化示范县的过程中,扎实工作,强力推进,效果明显:

  ——城市绿化和管护逐步提升。目前,已经完成城区44条道路、14个游园的绿化管理工作,绿化管护面积63万平方米,大小乔木4万余棵。开工建设了盘龙山公园、高铁带状公园和三里河景观文化公园等三个大型公园,并对老城区、新城区和产业集聚区绿化带和游园广场进行补植补栽,对城区双拥大道、东南绕城等道路实施绿化通道建设。

  ——厕所建设和改造快速推进。投资2800多万元,加快城区公厕建设进度,2017年年初研究确定新建10座,升级改造30座的基础上,县委常委会研究同意在县城区内新增公厕40座,通过采购豪华移动式、单位公房改造、新建等形式,合理设置公厕布局,真正解决游客的如厕难问题。

  ——旅游交通不断优化。投资7000多万元,修建了老乐山中店十里河外联景观大道,栽种银杏树约6800棵,缓解老乐山景区交通压力,并形成了风景廊道。投资520多万元,在城区建设公共自行车站点,给县城居民和外地来客出行提供免费、便捷、绿色的出行方式。同时,增开了县城至景区的公共汽车,游客往返景区更加便利。

  ——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更加完善。完成了130多个旅游交通标示牌的制作安装;京港澳高速下路口的旅游厕所和游客咨询点的改建工作已经全部完成。按照美观醒目的原则,在乡村旅游重点区域统一设计、统一制作、统一安装了100多个农家宾馆招牌;在产业集聚区综合服务中心和行政新区综合楼办公楼内安装了一批旅游公共信息图形符号和宣传画。城区行人公共信息导引牌一期已制作安装30多个,方便了外地游客在确山的出行。

  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创建工作的开展,加快了确山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步伐,规范了旅游管理与服务,促进了旅游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据介绍,2018年全县入境游客近7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2.6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33.5%、71.5%。((记者 杨晓东 通讯员 刘波 贺子宸 周由 本版照片由确山县文广旅游局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