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氏县新庄村:昔日贫困村华丽蝶变

2019-07-09 16:44:3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 一条大河波澜壮阔向东流,雄山巍巍门户开,滔滔洛水自此进山峡。风光秀丽的三门峡市卢氏县范里镇新庄村就位于山与河相交汇的口上。近年来,勤劳、智慧、奋进的新庄人凭借着一往无前、搂起袖子苦干加巧干的十足劲头,实现了从昔日贫困村到如今“四美”新庄的华丽蝶变。

【河南供稿】三门峡市卢氏县新庄村:昔日贫困村华丽蝶变

美丽的新庄易地搬迁小区 摄影 聂金锋

  凝心聚力 人人向上“心灵美”

  “自从开展农村党建、文明户、标兵户评选等一系列党建和乡风文明提升活动以后,村民的精气神足了,村委班子人心聚起来了,驻村帮扶单位带来了产业项目,香菇棚、百合地、农家乐里搞经营的人多了。”干劲十足的赵江谈起近年来新庄村的变化,如数家珍。

  村民杨增亮创业干起了制管厂,经济渐好,常常热心帮助邻里解决生活上的小困难,也不求回报,在村民代表大会上,被大家一致评为标兵户。2018年全村有6户被评为标兵户、17户被评为文明户,他们被公认为新庄“最美”的人。如今新庄人看着日新月异的家园,眼中都是充满了自信,以做新庄人引以为豪。

【河南供稿】三门峡市卢氏县新庄村:昔日贫困村华丽蝶变

新庄村的百合种植基地 摄影 聂金锋

  白墙黛瓦 花香四溢“庭院美”

  “在农村生活了大半辈子,我们做梦也没想到能住进宽敞、明亮的楼房,房顶上一排排太阳能发电板,远远看着可漂亮了,还能发电挣钱。”贫困户范梦舟说起新庄就无比自豪。

【河南供稿】三门峡市卢氏县新庄村:昔日贫困村华丽蝶变

新庄村就在河边上 摄影 聂金锋

  环境优美 生态宜居“乡村美”

  新庄村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不断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利用整村推进项目修建了群众综合服务中心、文化广场,实施了绿化、美化、亮化工程,整治了村容村貌,昔日的穷乡村,现如今村美民富。

  如今,整齐有序的搬迁新房、宽敞平展的社区道路、花香四溢的绿廊、别具特色的民宿小院、功能完备的文化活动中心,在洛水河畔1平方公里内完美融合,丝毫没有一丝的违和感,让行走其中的人恍若置身都市花园,赞叹不已。抬眼尽是青山、河湖尽是绿水、处处鸟语花香,新庄村成了充满诗情画意的富美田园。

【河南供稿】三门峡市卢氏县新庄村:昔日贫困村华丽蝶变

沿湖度假小木屋 摄影 聂金锋

  业兴民勤 蒸蒸日上“产业美”

  近日,新庄村百合种植基地、薰衣草花园内人声鼎沸,赤橙黄绿青蓝紫,各色花朵交相辉映,众人开启“抖音模式”,一时间繁花霸屏,煞是热闹。这仅仅是新庄村打造休闲旅游美丽乡村的一个着眼点。

  新庄村在育新人、优环境、兴产业、强生态、民富足的总体规划下,狠抓产业布局和结构优化,统一思想,集中流转土地,在公路边建起了拥有68个标准化香菇大棚和一个冷库的香菇生产基地,在搬迁住户屋顶建成了120千瓦的光伏发电站,在荒坡建成了千亩连翘基地,在村前洛河边上修步道、植绿竹、建木屋,高标准打造环境优美的休闲度假摄影基地,将老旧房屋改造为特色民宿,带动自驾游消费。一系列的产业打造措施,为新庄村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澎湃的动力源泉。2018年新庄村高位脱贫,退出贫困村的序列。

  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新庄村紧紧抓住“人、物、治理”的现代化和“人、地、钱、业”等关键环节,推动了人才、土地、资本等要素在城乡间双向流动和交换,使得昔日贫穷落后的新庄村改天换地绽新颜,蝶变为小康路上的“四美”新村。(文 侯林峰 张芸曦 聂金锋 编辑 万庆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