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义马市“老李警务室”:服务群众“不打烊”

2019-07-26 13:22:4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真是麻烦您了,我下次回去一定当面向您致谢!”今年“520”这天,河南义马市公安局常村派出所苗元社区警务室的李海涛收到了在北京打拼的年轻人小韩的微信,对他表示谢意。

【河南供稿】河南义马市“老李警务室”:服务群众“不打烊”

苗元社区警务室 摄影 张瑜

  原来,小韩原打算和女朋友在5月20日这天领取结婚证的,但由于户口簿上的一个问题,被民政部门拒之门外,要求提供相关证明。远在千里之外的小韩犯了难,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小韩联系到了社区民警李海涛。了解情况后,李海涛立即和户政大厅沟通,帮助其开具证明,并及时将证明传真到北京,终于让小韩在“520”这一天领到了结婚证。这其实是李海涛驻守苗元警务室的一个工作缩影。

  李海涛,一名工作三十年的老民警,在常村派出所做社区民警也有十五年了,他是苗元警务室的一位驻守民警,还兼任辖区南片警区警长,大家平时都叫他老李。“有事您说话,不要见外”是老李整天挂在嘴边的话。老李总是把每位来警务室办事的群众当做串门的邻居,没事就和他们唠一会。

【河南供稿】河南义马市“老李警务室”:服务群众“不打烊”

李海涛(左四)为邻里解决矛盾 摄影 张瑜

  有时候随便的聊天也能起到大作用。2019年5月份的一天下午,一名常苑社区的居民走进警务室找老李唠嗑,表示市里的2路公交车突然改变路线,不再经过常苑社区门口停靠站了,导致该社区群众出行不便,群众曾多次到居委会反映,但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

【河南供稿】河南义马市“老李警务室”:服务群众“不打烊”

李海涛(中)为群众答疑解惑 摄影 张瑜

  老李及时把这个情况上报到派出所“一村一警综合指挥室”和常苑社区居委会,派出所综合指挥室经过分析研判,通过信息系统及时上报该线索,寻求解决方案。义马市副市长杨杰亲自带领相关部门实地调研,面对群众查民情,听诉求,还多次乘坐公交车来了解公交公司的困境,最后提出在该路口加装交通指示灯,为公交车在该路口的左转提供安全保障,并在居民小区附近加装减速带,保障群众的出行安全。最终,通过各方努力,在不到两周的时间里,事情得到了圆满解决。

【河南供稿】河南义马市“老李警务室”:服务群众“不打烊”

李海涛(右二)向社区群众宣传夏季安全知识 摄影 张瑜

  收集各类信息,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当地,把隐患消除在萌芽是“一村一警”的重要职责。“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是社区民警的工作宗旨,也是践行“枫桥经验”的工作方向。“想要得到老百姓的认可就要敞开大门,把警务室变成服务群众的落脚地,成为群众的避风港,变为各种信息的集散地。”老李说,“以前我们没有条件,服务群众的能力有限,现在条件好了,我们就能做的更多做的更好,全天候地为社区群众服务。”(文 侯林峰 张芸曦 于方 编辑 万庆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