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板”为啥变亮点

2019-07-29 10:37:52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刘征宇

  在7月25日下午举行的开封市2019年上半年重点项目观摩点评暨经济运行分析会议上,一个数据表述引起记者注意:上半年开封市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9.2%,增幅居全省第一位。

  第一二三产业发展中,第二产业是开封市产业发展中的“短板”。“农业大市”“文化强市”也是记者多年报道开封产业发展的“高频词”。

  对开封而言,第二产业增加值增幅居全省第一位来之不易。“我市最关键、最现实、最紧迫的短板是工业发展。”开封市委曾在2018年农历新年后召开的第一个大会——开封市转型攻坚暨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会上明确指出,“补齐工业短板,增强内生动力。”

  “产业和项目建设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抓手,是提升区域竞争力的主要载体;必须把产业培育始终放在心上,把项目建设始终抓在手上。”开封市委书记侯红在此次经济运行分析会议上说。上半年,开封市50家龙头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62.2亿元,同比增长32.7%;全市23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额占年计划的64.9%。

  工业较快增长,指标支撑有力。今年上半年,开封工业增值税、工业用电量、全社会用电量分别增长15.3%、3%和6.4%,分别居全省第2、第6和第7位。

  今年上半年,曾是开封“短板”的工业有何亮点?

  “市场前景好、发展潜力大的产业初具规模;科技含量高、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工业项目蓬勃发展;承载力强、有引领作用的项目正在发挥作用;体现转型升级成果的一二三产业融合项目正在兴起。”与会者一致点评开封工业项目新“成色”。

  过去3年,开封坚持工业强市。比如,抓好大集聚,把产业集聚区作为工业发展的有效平台,提升产业集聚水平和能力;比如,构建大产业,围绕主导产业,延伸产业链条,形成产业规模和层次;比如,引进大项目,集中力量引进一批龙头型、科技型、基地型项目;比如,培育大企业,制定企业成长路线图,帮助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做大做强;比如,营造大环境,在全市营造出开动脑筋思工业、聚精会神议工业、全力以赴抓工业的浓厚氛围。

  自2018年以来,开封市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市直各单位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每两个月一次的客观评估。每次排名后5名的部门上台发言,深挖原因,找出对策。这一措施对进一步优化全市营商环境起到了积极效果。

  今年,开封市政府更是邀请100家企业对考评对象的综合服务情况进行打分。

  “以增强企业获得感为目标,坚持第三方评估、双月点评、‘四个50’企业家恳谈会等制度,持续开展‘项目推进效率年’活动,以‘极简’审批、‘极速’效率、‘极优’服务、‘极严’约束的实际成效,让全市广大企业和企业家感受到政商关系的‘亲’与‘清’,坚定扎根开封、投资兴业的信心和决心。”侯红在会上进一步要求。(记者 童浩麟 通讯员 桑涛琚青 青)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