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固始县胡族铺镇上榜2019年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名单

2019-08-03 15:22:0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近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公布了2019年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名单,全国共298个镇(乡)被批准开展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其中,河南省共有21个镇(乡)上榜,总数排名全国第三,信阳市固始县胡族铺镇位列其中,也是该市唯一上榜的乡镇。

  据悉,按照《农业农村部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选准主导产业,培育产业融合主体,丰富业态类型,健全利益联结机制,加快建设集标准原料基地、集约加工转化、紧密利益联结于一体的产业集群,打造主业强、百业兴、宜居宜业的产业强镇,把就业岗位留在农村、把增值收益留给农民。

  固始县是长江中下游中籼稻生产优势区,是全国产粮大县、河南省畜禽养殖重点县和水产养殖重点县。胡族铺镇镇域面积184平方公里,人口8.3万人,境内山青水秀,空气、水体、土壤均未受到来自外界的污染,适应发展绿色、有机优质农产品生产,农业主导产业为粮油加工和有机蔬菜种植。全镇耕地面积的62%种植水稻,供应镇域范围内农业龙头企业生产加工所需原料。

  近年来,该镇重点扶植大米转化企业发展,带动一批以有机大米种植、生产、销售为主的企业,配套稻米烘干、仓储物流服务:用大米加工米糕食品;利用米糠、稻壳制取健康营养米糠油;用制油后的废渣生产米蛋白饲料粉,制成食品产品销往国内外地区;有机蔬菜种植通过引进河南省农科院的梨树棚架栽培、葡萄避雨栽培、智能温室、椰糠无土栽培、荷兰无限生长型种苗、以色列的智能灌溉系统、绿色防控体系等国内外先进的农业技术、设施打造绿色果蔬产品;通过调整种植结构、打造加工龙头企业、发展精深加工、新产业新业态发展优化,已形成通过龙头企业与合作社联合体,建设优质水稻基地和有机蔬菜种植基地。

  该镇通过推进农业内部融合、延伸农业产业链、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发展农业新型业态等多种形式,结合镇域资源禀赋实际,培育多元化产业融合主体,激发产业融合发展活力,镇域内围绕水稻种植已基本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格局,2018年农业产值2.9亿元,农产品加工业产值7.4亿元。

  通过采取龙头企业采取订单、入股分红、利润返还等方式,该镇与农民合作社、专业大户和家庭农场形成紧密型利益关系:联合体内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将每年的经营利润按一定比例计提,形成风险基金,提高联合体的抗风险能力;强化龙头企业与农民合作社、专业大户和家庭农场的诚信合作机制,降低经营主体的违约风险,确保各类主体的权利与义务统一,真正实现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经龙头企业带动的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大概为2.2万元,比全县农村居民人均支配收入1.36万元高出60%。(文 王亚运 路宝宏 编辑 万庆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