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博物院搭建“智库平台”打造“文创爆款”

2019-08-06 10:33:22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刘征宇

【中原文化-文字列表】(页面标题:河南博物院搭建平台打造“文创爆款”)河南博物院搭建“智库平台”打造“文创爆款”

“妇好鸮尊”钥匙链。秦一摄

  河南作为文化大省,其文化底蕴、文化内涵、文化基因、文化特色,对于发展文创产业都是独特的丰厚土壤和优势。但纵观全省文创产业发展现状,我省尚未把资源优势转化成发展优势,文创领域亟须出现大批冒尖的企业、爆款的产品、叫得响的品牌。 开栏的话

  今日起,本报推出“河南文创新势力”系列报道,实地探访我省具有代表性的文创企业和单位,展示我省文创产业新亮点,总结它们在吸收转化、核心创意、营销运维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希望给读者以借鉴启迪。

  最近来河南博物院的游客,除了参观“大象中原”展外,纷纷“打卡”展厅旁边的“河南博物院文创商店”。该店今年6月4日正式开业,“豫博文创”品牌表现出色,短短两个多月已吸粉无数。

  “这些文创产品精美雅致、辨识度高,还能让人认识文物、了解历史,作为伴手礼最合适不过了。”8月4日上午,在河南博物院文创商店里,来自山西的刘小姐一口气买下了云纹铜禁小醉猫冰箱贴、鸮尊钥匙扣等十几种文创产品。

  “我们产品的最大特点是,吸收了河南博物院馆藏文物的元素,而且每一件东西都能讲出它的故事和价值。”该店工作人员霍龙翔告诉记者,云纹铜禁冰箱贴、四神云气图书签、王铎书法长卷茶席等价格适中、便于携带的产品都是“爆款”,每款日销一二百个,且常常卖断货。

  记者在现场看到,“云纹铜禁”的纹饰摇身变成了行云流水的首饰系列;“妇好鸮尊”化身为茶具、T恤、钥匙链等日常生活用品;还有吃货们的“惊喜”:宋代刻花碗内模纹样的采菊糕、唐代越窑青釉瓷刻花如意头枕造型的枕香糕……“豫博文创”就这样把“高冷文物”生动有趣地跟现代生活连接起来。

  就文创产品而言,近几年河南博物院也开发过一些文创产品,但并未形成规模和气候。在国家不断出台的利好政策的推动下,今年2月,河南博物院成立了文创产业领导小组,设立文创办,着眼“大文创”,搭建平台助力全省文创产业发展。

  明确了目标和定位后,河南博物院很快梳理出了100多个文物元素创意点。从4月开始开发以来,已经有180多款文创产品上架,涉及服饰、配饰摆件、轻奢等多个类别。

  “跟以前简单授权开发文物不同,现在所有文创产品均由我院文创部门主导开发,并参与到产品创意、设计、生产等全链条开发过程,对每个环节进行把关,文物元素提取差一点点都不行,这也是出现爆款的真正原因。”该院文创办相关负责人宋华说,“我们的最终目的是希望观众把‘博物馆记忆带回家’,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华文明、了解河南文化。”

  宋华表示,在文创产品开发过程中,河南博物院敞开了大门,与众多优秀文创企业合作,并在此基础上搭建起“智库平台”,营造良好的文创生态环境。

  目前,这个“智库平台”汇集了数十家企业,涉及创意设计、生产销售和售后服务等各方面资源。宋华说,如果有第三方博物馆需要开发文创产品,河南博物院即可在“智库平台”上搜索相应企业向其推介。“企业一旦被纳入‘智库平台’就是一种实力的证明,我们很乐意为其做推广,目前已经有了康百万庄园等成功案例。未来,我们将帮助更多企业开拓市场渠道,形成多方共赢的局面。”(记者 温小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