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大国工匠篇】 扎根建筑36年 红旗渠“工二代”用优质工程诠释工匠精神

2019-09-04 14:02:3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贾亲亲):“我认为工匠精神就是追求完美、精益求精、一丝不苟,不断创新,超越自己。我先后参与建造了1000多栋楼房,从未发生质量问题,从未延误工期,从未拖欠民工一分钱;先后获得‘创国家优质工程’、‘中州杯’、‘汾水杯’、‘军队优良工程’等奖项160多个。建筑是我事业的全部,工匠是我毕生的追求。”红旗渠“工二代”李江福扎根建筑36年,从一名小学徒蜕变为建筑大工匠,用一个个建筑作品和奖项诠释着工匠精神内涵。

河南省委网信办组织的主题宣传活动【中国梦·大国工匠篇】 扎根建筑36年 红旗渠“工二代”用优质工程诠释工匠精神

李江福向众人讲述对他影响深远的红旗渠精神 摄影 王威

  从小学徒蜕变为建筑大工匠

  李江福1963年出生于河南省安阳市林县,也就是现在的林州市,现任河南新城建设有限公司项目经理。20世纪60年代,林县人民历经十年奋战,修建了举世闻名的红旗渠,也造就了林州一大批能工巧匠,使林州成为著名的建筑之乡。

  “我父亲就是红旗渠的建造者之一。我小时候经常跟随父亲走家串户,父亲在干活时的精雕细琢、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工匠精神深深地影响了我。先辈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红旗渠精神’是我们宝贵的财富,非常值得继承和发扬。”说起与建筑的结缘,李江福如是说道。

  1983年,20岁的李江福跟随林县“10万大军”走出太行,投身建筑行业。起初,他只是一名小学徒,在工地上搬砖头、扛水泥,不断向老师傅虚心请教施工技术,同时,报考了西安建筑学院建筑培训班。通过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他很快成为了工地上的建筑骨干,凭着勤勉刻苦、学无止境的劲头,一步步从学徒到质检员、项目工程师再到高级工程师,成为了具有国家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统领几百号人的项目经理。

河南省委网信办组织的主题宣传活动【中国梦·大国工匠篇】 扎根建筑36年 红旗渠“工二代”用优质工程诠释工匠精神

河南新城建设有限公司获得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证书 摄影 王威

  在多年的建筑施工中,他长期坚守施工一线,不断学习,敢于创新,积极开展技术攻关以及科技成果的转化与应用,将先进的科学技术及时转化为生产力。他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全国诚信之星、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建设系统劳动模范、中原大工匠、中原城乡建设大工匠、河南省技术创新能手、河南省优秀豫籍外出务工人员、河南建设“十大风云人物”等荣誉称号。

  为了充分发展劳模带头示范和引导作用,更好地创新和攻关,激发广大职工的创新激情,他所在的公司成立了李江福劳模创新工作室。同时,他及时将自己的经验做法编写成企业的工法进行推广应用。由他编写的多个工法荣获河南省省级工法,每年为国家、为社会、为公司带来巨大经济效益。

  诚实守信铸就优质工程

  工程质量是天,他从不含糊。2005年,在濮阳职业技术学院办公楼工程施工过程中,他发现部分框架填充墙砌体的砂浆标号偏低,虽然框架填充墙不承受什么重量,砂浆标号也只是稍低了一点儿,现场监理也没有发现这个问题,但他坚持将已砌好的五道墙全部拆除重砌,返工损失5万多元。依靠诚实的做事态度、完善的技术管理、精湛的施工技艺,该工程最终荣获河南省建设工程质量最高奖“中州杯”奖,也是该校“千亩校园、万人大学”整个新校区数十项工程项目中唯一获此殊荣的工程。

河南省委网信办组织的主题宣传活动【中国梦·大国工匠篇】 扎根建筑36年 红旗渠“工二代”用优质工程诠释工匠精神

李江福获得的全国劳模等荣誉证书 摄影 王威

  此后,他在每个施工现场都设立样板展示区,将工程从基础开始到最终装修安装的每一个构件做法、每一道操作工序,包括构件内部钢筋的构造做法都一一进行展示,接受用户监督。

  30多年来,李江福一直坚守这样一个信念:把每栋楼都建设成“诚信大厦”,让每个工地都成为“诚信学校”。为了这个信念,他在每个工区、建筑工地都设立了道德讲堂和职工之家,定期给工人上课,使工地变成了“诚信学堂”。他通过与每个工人签订诚信责任书,约定“我不欠你一分钱,你要垒好每块砖”,推动大伙儿讲诚信。

  30多年来,他先后带出14万人次农民工,培养出300多名建筑骨干和50多名省、市劳动模范,道德模范,劳动奖章获得者,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说起对李江福的评价,和他在一起工作了30余年的“工友”秦松山说:“他是一个特别能吃苦耐劳的人,在工作中精益求精,在生活中乐于助人,在他的悉心帮助下,我从一个搬砖和泥的农民工,到现在成为了技术人才,拿到了高级工程师职称,考过了国家一级建造师。我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