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豫东粮仓” 奋力谱写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

2019-09-12 09:53:2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丁旭):9月10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商丘市委书记王战营,市长张建慧出席本次发布会,为商丘“奋力谱写中原更加出彩商丘新篇章”代言。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豫东粮仓” 奋力谱写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

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 丁旭

  2014年,商丘被文化部评为“最具文化底蕴历史文化名城”。王战营介绍说,从空中往下看,商丘古城犹如一枚古铜钱币,外为土筑的城郭,呈圆形;内为砖砌的城墙,呈方形,体现了古人“天圆地方”、“天人合一”的理念。

  “游商丘古都城,读华夏文明史。为此,我们立足商丘历史文化优势,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以商丘古城保护和建设为重点,打造华夏历史文明商丘传承创新区,带动全域文化旅游业跨越发展。”王战营表示,当前,明清归德古城保护与修复展示工作正加快推进,将尽快对外开放,届时邀请大家走进古城,品读“一城阅尽五千年”的魅力。

  商丘地处华北平原黄淮平原腹地,是农业大市、产粮大市,是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小麦产量占全国的1/30,被誉为“豫东粮仓”。 粮食,可以说是商丘人的命脉,也是商丘人的自豪。新中国成立70年来,商丘市的粮食产量从1949年的15亿斤提高到2018年的145亿斤,增长了近10倍。

  张建慧表示,长期以来,商丘市委、市政府把稳定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作为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保粮食安全,保粮食增产。通过政策扶持、科技兴农、完善基础设施、扩大规模种植等一系列惠民政策,商丘粮食产量节节攀升,为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做出了突出贡献。

  粮食多,品质好,商丘就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探索走出了一条从“豫东粮仓”到“国人厨房”的农业产业化发展之路。商丘大力发展优质专用小麦160万亩,以小麦为主线,衍生出包子、水饺、面粉等一批深加工生产线;在永城市打造“全链条、全循环、高效益”的百亿级食品产业园,吸引麦客多食品、硒麦食品、蕾薇食品、鑫鼎食品、卢师傅食品等一大批企业落户,总产值达78.2亿元,面粉加工企业130多家,农产品畅销全国30个省市,还远销俄罗斯、韩国等国外市场。如今,商丘正由“卖原粮”向“卖产品”升级,由粮食生产大市向粮食经济强市转型,推动商丘从“豫东粮仓”到“国人厨房”再到“世人餐桌”的华丽蝶变,让“商丘味道”飘香全国、飘香世界。

  商丘是国务院确定的“八纵八横”高铁网络中的重要节点城市,是全国66个区域级流通节点城市之一,是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全国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商丘在铁路方面,铁路通车里程达到540公里,高铁普铁“双十字型”铁路枢纽全面形成;在公路方面,截至2018年底,全市市、县、乡、村四级公路总里程达2万多公里,公路密度位居全省前列,特别是快速推进的“三环九放射”完成后,将构建40分钟至60分钟交通经济圈;在航空方面,在商丘原军用机场基础上规划建设的商丘机场,已开始实施,投入使用后,将实现商丘市民用航空“零”的突破,拉近同国内外的时空距离;在内河航运方面,内河航运里程达到208公里,沱浍河、涡河航运工程进展顺利,豫东地区通往华东的水上运输通道正在打通,商丘通江达海不再是梦想。依托便利的交通,商丘市大力发展枢纽经济。2017年,《商丘市枢纽经济发展规划》正式印发实施。目前,商丘市已滚动实施了服务业重点项目168个,2018年完成投资580亿元,千亿级规模的产业集群已初具规模。截至2018年年底,全市注册登记的物流企业已达3187家,物流及相关产业从业人员超过13万人。2018年12月,商丘市又被定位为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 “华商之源、通达商丘”品牌正在叫响。

  统计数据显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商丘市生产总值由2.19亿元提高到2389.04亿元,增长1090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2384万元提高到153.66亿元,增长644倍。改革开放40年来,商丘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78年的87元增加到现在的11506元,增长131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87年的629元增加到现在的29996元,增长47倍。全市农村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的11.51%下降到2018年的0.93%,市所辖6个贫困县全部退出贫困县序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