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军工二代”金其福:勤学苦练成就“钳工状元”

2019-09-11 11:25:3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贾亲亲):“我认为工匠精神是一种责任,一种担当,一种精益求精的精神和态度。作为新时期产业工人的代表,作为河南省的大工匠和公司的技术带头人,我一定会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培养更多的济源市、河南省乃至全国的大工匠,为河南省经济腾飞作出贡献。”今年40岁的金其福是济源市河南中原特钢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的钳工高级技师、技能带头人,18年来,凭着对公司的执着、对事业的坚持,从一名普通钳工一步步成长为中原大工匠。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军工二代”金其福:勤学苦练成就“钳工状元” 

金其福(右一)介绍公司的芯棒产品 摄影 王威

  1981年,两岁的金其福跟着父亲从河南信阳来到位于济源正在建设中的“五三一”工程,是典型的“军工二代”。幼时的耳濡目染,使他逐渐萌生了成为一名军工人的梦想。2001年,从技校毕业的金其福成为一名钳工。初到车间,他一天到晚泡在工作台前,向师傅学、向工友学,苦练锉削、锯切、研磨、划线、攻丝……凭着这股劲头,他很快掌握了机械制造中的金属加工技术。2002年,参加工作仅一年的金其福在与众多老师傅较量中,斩获全厂钳工技术比武第一名。

  金其福说:“要成为一名更优秀的钳工,必须要具备准确判断设备故障、修复设备故障的能力。”在工作过程中,他深感自身知识储备不足,不放过任何一个学习机会,他请教过车间里的每一位维修师傅,更对有经验的车工师傅“穷追不舍”,走到哪学到哪记到哪。

  工作之余,为了在更高层次上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他还参加了函授本科的学习,几年下来,光学习笔记就攒了半米多高。凭着这份对学习的执着,入厂仅5年的金其福获得了河南省钳工比武第七名,2010年,他成功问鼎河南省“钳工状元”。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军工二代”金其福:勤学苦练成就“钳工状元” 

金其福检查设备 摄影 王威

  在工作中,金其福经常琢磨怎么样提高设备性能、怎么样减轻工友的劳动负担、怎么样提高工作效率,努力为企业创造价值。

  几年来,金其福牵头或者作为主要责任人重点攻克了芯棒抛光除尘、16m重型卧式车床数控刀架改造等关键生产瓶颈,芯棒精加周期由过去的10天压缩为目前的6天,效率大幅提升,员工生产作业环境也大为改观,他还完成合理化建议改良改善71项、申报成果55项,获得授权专利9项,创造直接效益386万元。

  2013年,以金其福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建立。金其福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新的阵地,把培育更多人才、解决更多问题、创造更多价值作为创新工作室的首要目标。2018年,“金其福创新工作室”被评为“河南省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他还带领大家收集总结从领导到操作工人提出的各种疑难杂症,开展针对性的培训和研讨,共享自己的经验和心得,与工友们共同探索、共同进步。在他的工作室里,有2人晋升为公司技能带头人。他指导的青年工人多次在河南省钳工技术比武中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近几年,“金其福创新工作室”主动发挥团体优势,集中集体智慧,承担公司关键设备改造项目,其中,“芯棒堆焊项目”由创新工作室团队自主设计、制作、安装,涉及16个子项的创新,项目完成后,累计完成芯棒堆焊修复1798支,形成收入1.5亿元,经济效益明显。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军工二代”金其福:勤学苦练成就“钳工状元” 

金其福展示传统钳工的锉削技艺 摄影 王威

  金其福常说:“要干好工作就要有点忘我精神、有点轴劲儿。因为,幸福是奋斗出来的。”2009年,济源虎岭工业园区芯棒精加生产线开始建设,该生产线是推动主导产品限动芯棒提质升级的关键项目,既有老设备搬迁,又有新设备安装,共涉及大型装备15台(套),工程复杂难度大,时间紧任务重。当时芯棒订货饱满,产品交货期急,市场不等人、用户不等人。特别是芯棒精加车床,长达20米,水平平面内、垂直面直线度要求精度达到0.08mm,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粗细,调试难度极大。一旦出现问题,只有推倒重来,损失难以估计。为保证设备精度,金其福带领团队,绞尽脑汁,反复研究策划方案,最后决定“土洋结合”,采用自制千斤顶与悬挂垫铁的方式浇灌水泥,再逐步减少垫铁,反复进行调整,用“土办法”解决了大问题,最后设备精度达到了0.06mm,一次安装到位、一次调试成功,同时创造了公司史上单批次用时最短安装台数最多的纪录。

  金其福先后荣获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南省“钳工状元”、河南省十大能工巧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8年荣获“河南省第二届中原大工匠”称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