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大国工匠篇】“焊工状元”曹遂军专注焊接28年 多次走出国门当教练

2019-09-10 17:12:3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贾亲亲):“我觉得专注最能代表工匠的精神,专注于自己手中的工作,并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做到极致。”今年45岁的曹遂军是中国石油天然气第一建设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他在焊接岗位上28年,由最初的普通焊工到现在的焊接大师,用一双巧手把数万吨钢铁焊接得“天衣无缝”,并多次走出国门,给外国焊工当技术教练。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焊工状元”曹遂军专注焊接28年 多次走出国门当教练

曹遂军展示管道焊接工艺 摄影 王威

  “你把日常的工作做好,就是在逐渐提高,这是一个积累的过程,需要长期的坚持,而且对待每一项工作都要尽自己的全力去把它做好。”1991年,曹遂军从中国石油一建公司技校毕业后一直从事电焊工作,参加工作仅5年,他就在公司举办的焊工比赛中获得了第一名。

  多年的工作中,曹遂军一直保持98%以上的焊接探伤一次合格率,单台设备的探伤一次合格率多次达到100%,多次解决了企业遇到的焊接施工难题。2003年,他在河南省举办的焊工技能比赛中获得第一名,摘得“焊工状元”称号。

  2003年之后,他开始主要从事焊工培训工作,积极开展导师带徒和技能传承,把掌握的技能毫不保留地传授给徒弟和工友。2007年、2009年和2013年,他先后带领选手在第八届、第九届和第十一届全国工程建设系统焊工比赛中获得团体第一名;2011年,在英国举行的第41届世界技能竞赛焊工比赛中,曹遂军培养的选手裴先锋获得银牌,这也是中国人首次参加该项比赛并在所有参赛项目中获得的唯一奖牌。

  十几年来,他共培训焊工6000余人次,其中7人登上了世界比赛的舞台,培训出100多名在全国比赛中摘金夺银的优秀焊工,其中5人在全国焊工技能大赛中夺得第一名。他还多次赴海外对当地焊工进行培训,通过手把手教、反复演示培训出了上百名海外焊工,为公司承揽后续工程打下了基础。

  2009年,他前往乌兹别克斯坦给当地焊工做技术教练。2011年和 2012 年,他先后两次去伊拉克给当地焊工做培训。

  “由于语言不通,而且焊工技术中的一些专业术语在当地语言中没有专用的词语描述,开始时,外国学员听不大懂,后来我就用手写板,针对大家的疑问,通过画画进行沟通,或者实际操作示范。”曹遂军回忆说。曹遂军现任中国石油天然气第一建设有限公司焊工高级技师,焊接研究培训中心焊工操作培训教师。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焊工状元”曹遂军专注焊接28年 多次走出国门当教练

曹遂军做焊接示范 摄影 王威

  曹遂军说,在做培训老师的过程中,最让他印象深刻的是,2005年,时年31岁的他作为北京奥运会的主运动场——“鸟巢”工程的焊接教练,要对40余名电焊骨干手把手进行高强度厚板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焊接操作培训和实际指导。

  回忆当时的情景,曹遂军说:“我是2005年6月底到达北京,刚开始,心里也没底儿,因为‘鸟巢’的钢结构完全靠焊接连成一个整体,稍有闪失,将会带来灾难性后果。”

  据介绍,“鸟巢”是由4.8万吨钢结构有序编织,外壳没有固定支架,由钢结构互相连接而成,钢结构的最大跨度达到343米。而专为“鸟巢”研制的国产Q460E钢是一种低合金高强度钢,厚度在100毫米以上,从未在国内建筑中使用过,焊接人员需要在没有任何参照物的情况下,确保“鸟巢”外壳焊接万无一失。

  “焊接特大箱型梁是‘最难啃的骨头’,焊缝接口都是角度很小的单坡口,焊丝不能探至焊缝件根部施焊,干伸长度增加造成参数不稳定,焊接质量极难控制,整个‘鸟巢’钢结构焊缝长度近320公里,最后全部要经超声波探伤,合格率要达到100%。”曹遂军说。

  严峻的挑战反而激发出曹遂军的斗志。他把重点放在焊接特大箱型梁上,把原有工艺改进为“焊条电弧焊+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复合焊接工艺,解决了根部焊接质量难题,大幅提高了焊接合格率。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焊工状元”曹遂军专注焊接28年 多次走出国门当教练

曹遂军(左二)指导学员焊接技术 供图 中国石油天然气第一建设有限公司

  在授课过程中,他精益求精,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在焊接操作培训中手把手指导,成功破解一系列技术难题。一个多星期后,曹遂军完成了教练任务,“毕业”的40余名学员也成了后来者的老师。

  说起对待困难的态度,曹遂军说:“当我遇上比较难干一些活儿的时候,自己就觉得比较有挑战性,可以学习新知识,技术提高就会比较快,这样在以后工作中就会觉着游刃有余,处理一些难题包括搞一些技术革新,就感觉更自信了。”

  他先后获得全国技术能手、河南省技术能手、河南省焊工状元、中原大工匠、河洛大工匠等称号,同时,他也是河南省劳动模范,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08年,他作为高技能人才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