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郏县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奋力书写时代新篇

2019-09-20 11:55:5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秋天的郏县飘荡着昂扬的旋律,秋天的郏县洋溢着奋进的乐章。漫步在平顶山市郏县城镇街头、乡村田间,走进郏县工业厂房、农业园区,放眼望去,全新的变化,全新的感受,令人耳目一新:737平方公里的广阔天地间,日夜奔波着党员干部忙碌的身影;笔直平坦的乡村大道上,扶贫干部和村民们正在奔小康的美好画卷上留下精彩的一笔;道路边,田野里,山坡上,郁郁葱葱,绿色已成为郏县最靓丽的底色;绿水青山间,一个又一个乡村奋力描绘美丽家园、美好生活的图景……勤劳朴实的郏县人勇立潮头,砥砺奋进,处处焕发出勃勃生机,展现着靓丽新姿。

  “2018年以来,郏县坚持生态立县、产业强县、文旅富县、实干兴县,以努力建设厚重郏县、实力郏县、健康郏县、和美郏县、文明郏县为奋斗目标,统筹推进党的建设、脱贫攻坚、国土绿化、乡村振兴、医疗服务等各项工作,全力开创郏县工作新局面,坚决跑好郏县高质量发展接力赛,保持全市先进位次、巩固全省第一方阵。”郏县县委书记丁国浩说。

【河南供稿】河南郏县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奋力书写时代新篇

生态郏县

  打造出彩党建 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俺几个可都是共产党员,就该有个先锋模范的样子,别看我岁数大,依然‘宝刀未老’,这泥瓦工的活我也会干,不但要干好,而且不会向村里要一分钱报酬。”近日,郏县白庙乡团西村82岁的老党员宋志校在该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线义务劳动时,兴奋地说。

  一面旗帜,虽然历经岁月,却始终凝聚着蓬勃的力量;一种信仰,任凭风雨激荡,却依然绽放着精神的光芒。郏县始终将党建视为重中之重,把抓党建与促发展高度对接、深度融合,营造了一个干部带头干、党员示范干、群众跟着干的良好氛围。

  为全面提升党员的素质和能力,该县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作为党员干部强筋壮骨的重要抓手,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定期对各级党员开展培训;始终将树好导向、用好干部摆在突出位置,通过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提升干部工作科学化、制度化、专业化水平,先后分4批选派377支驻村工作队、899名干部,下派到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一线,在实践中磨砺意志,提升素质。

  为提升基层党支部阵地建设,该县大力实施基层党建“筑垒工程”“先锋工程”“民生工程”三大工程,为全县各项工作推进提供坚强基层保障。2018年,该县先后投入村室建设资金2000余万元,新建村室19个,改扩建47个;投资570余万元,建成了郏县党建融媒体中心,县、乡网络视频电话会议中心18个,377个村视频电话配备率100%;积极组织党员开展“亮身份、作表率、亮行动、树形象”、党员承诺践诺和志愿服务等活动,增强党员奉献意识、服务意识,提升党员干部的思想水平、政治站位。县纪委监委聚焦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协助职责和监督职责,紧盯党员干部权力运行的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关键岗位和廉政风险点,做到目标明确、措施具体、推动有力,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有了新气象。

【河南供稿】河南郏县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奋力书写时代新篇

郏县国土绿化美景

  聚焦“三个落实” 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有国家政策的支持,有驻村书记和村干部的帮助,我们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提起党的扶贫政策,郏县冢头镇秦楼村脱贫户段香娥感慨地说。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郏县始终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强力推进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取得了明显成效。

  郏县扛稳筑牢脱贫攻坚政治责任。领导带头带动、率先担当尽责;构建了严密的攻坚推进机制,加强激励引导,激发了扶贫干部干事创业热情,累计提拔重用扶贫一线干部101人,对脱贫攻坚成效突出的5个乡镇、7个行业扶贫部门分别计集体三等功一次,对14名个人计三等功一次。

  郏县精准落实脱贫攻坚各项政策。贫困村实现集中供水全覆盖,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全覆盖,为建档立卡贫困患者报销住院资金1842.63万元,受益18356人次;实现了农村地区危房动态清零,贫困群众应保尽保、应助尽助;建成农村幸福院68家,吸纳老人1000余人,集中照顾农村空巢独居老人、残疾人等困难群体。

【河南供稿】河南郏县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奋力书写时代新篇

郏县红牛

  郏县高质量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落实,明确产业增收措施17项,全县贫困户产业增收措施全覆盖,具备就业条件的2483户贫困户就业率100%,“零就业”家庭动态消除;金融扶贫上,县财政注入风险补偿金700万元,扶贫小额信贷按照“5万元以下、3年以内、两免一补、执行基准利率”规定进行,累计投入扶贫小额贷款587户2791.5万元,实施金融扶贫;探索“公益林+贫困户”生态扶贫模式,实施生态扶贫,增加贫困户收入,形成了全社会支持和参与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实施红牛产业扶贫,做好郏县红牛产业招商引资及项目建设工作,投资建设郏县红牛养殖基地和规模化养殖场。该县拿出红牛扶贫资金2160万元助力脱贫攻坚,实行集中饲养、盈利分红模式,购进郏县红牛母牛进行繁育,增加贫困村集体收入,促进贫困户脱贫致富。目前,全县已有155个行政村实施红牛产业扶贫项目,建成红牛扶贫养殖场25个,新发展郏县红牛母牛1600余头。

  截至目前,全县出列贫困村50个,脱贫6780户21674人,未脱贫2285户3986人,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建档立卡之初的3.77%,降为0.67%。

  国土绿化提速 厚植出彩郏县靓丽底色

  郏县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战略,实现绿满郏县、绿秀郏县、绿美郏县、绿富郏县。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完成造林6.117万亩,占省市下达任务3.99万亩的153.3%,县定目标5.5万亩的112.2%。三年来全县国土绿化面积达到18.2万亩,绿色成为出彩郏县的最靓丽底色。

  公益林建设美化城乡环境。郏县县城北部的眼明寺山区是郏县的县级公益林,从2018年12月26日开始,历时30天,该县在8个特色纪念林分区累计种植各种景观树木9.5万株。郏县探索“县、乡、村+县直单位”的“3+1”公益林基地建设模式,全县已建成312个公益林基地,累计绿化面积1.21万亩,植树140多万株。

  绿色生态廊道建设显成效。平郏快速通道两侧绿化树木郁郁葱葱,各种花卉竞相开放,实现了“车在林中行、人在画中游”。郏县致力打造“绿道”“画廊”,在全县范围内的公路、河渠、高铁沿线建成高标准生态廊道。

  矿山生态修复荒山披绿装。马山是石灰石开采的一个老矿区,2018年下半年至今,该矿区已栽植侧柏、油松等树木15万余棵,绿化面积1400余亩,昔日灰蒙蒙的矿山变为绿色“画山”。郏县创新理念,实行矿山生态修复“区内修复,区外补偿”新模式,各涉矿乡镇、各矿山企业大力开展矿山修复和生态补偿工作,对露天矿山矿区及其周边影响区开展植树复绿,恢复和改善被破坏的植被、地形地貌等,逐步构建起“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成为河南省生态修复的一个样板。去冬今春以来,全县累计投入1.3亿元,累计植树200多万棵,完成矿山治理及生态补偿区植树复绿2.2万亩、所有矿区内的生态修复工作接近尾声。

  开展乡村治理 拓展城乡发展新空间

  初秋时节,郏县城乡舒展出一幅群众幸福生活的美好图景。两辆旅游大巴缓缓驶入郏县渣园乡朱庄村休闲农业采摘园。2019年该村开展“双违整治”和“一户多宅”集中整治行动,治理人居环境,打通村内困扰百姓多年的“断头路”,传统文化村落丰厚的文化历史优势与特色休闲农业融合,精心打造品牌旅游业,昔日的“封闭后进村”已成为“红红火火”的农家乐园。

  2017年以来,郏县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把开展拆旧复垦、拆除“双违”建筑专项行动作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抓手和载体,创建无违建县。县成立城市管理执法局,乡镇成立乡级规划委员会和乡级综合执法队,对“双违”建筑实行一把尺子量到底,做到应拆必拆,即拆即清,即拆即绿;对“一户多宅”“超占乱占”等不公平行为进行了整治,清除“高门台”“出前沿”“小菜园”等侵占公共空间乱象,拆除城中村和乡村的违章建筑、危旧房5万余间,打通“断头路”290条,体现了公平正义;集中拆除村庄周边养殖、堆场、砂厂等“散乱污”企业或场所1190宗,其中清除小散乱污影响城乡环境落后产能和过剩产能的废弃厂矿、养殖场院30多所,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腾出新空间。

  据统计,两年来,全县共计拆旧复垦2.1万亩,产生可用增减挂钩指标16580亩,共整治“双违”问题11379宗9976.1亩,控制新增违建,为郏县公共绿地、道路、学校等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项目腾出了稀缺的土地资源,激发了城乡发展潜力,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乡村治理提供了有效载体,为实现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完善设施、补齐短板,优化环境,美化家园,群众收获满满的幸福感。

  创新“互联网+”模式 深化医改建设健康郏县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紧盯建设“健康郏县”这一目标,郏县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积极探索“互联网+医疗健康”模式,着力提升基层医疗卫生综合服务能力,逐步完善健康促进长效机制,提升群众健康素养,推动全县卫生与健康事业快速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健康生活的新需求。

  作为河南省县域综合医改试点,郏县打造“智慧医院”,智能分级诊疗平台向上可连接全国2700多家医院、29万多名医生,向下可与14所乡镇卫生院、377所村卫生室相连,贯通市、县、乡、村四级医疗机构,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探索出了一条“互联网+医疗健康”的郏县模式。为打通上下联通的“健康枢纽”,郏县依托“互联网+医疗健康”,为郏县人民医院、郏县中医院、郏县妇幼保健院等3家公立医院,14所乡镇卫生院、377所村卫生室配备了远程问诊设备,率先建立了智能分级诊疗平台,涵盖远程心电中心、远程影像中心、远程会诊(问诊)中心、区域临床检验(检查)中心、后勤服务保障和消毒供应中心等服务。互联网远程会诊,患者专家“面对面”病人不出村即可享受到各级医院医疗“专家”服务。

  “互联网+”公共卫生服务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更精准。郏县为全县乡镇卫生院配置了12辆智能移动健康体检车,健康“云巡诊车”定期入村为群众提供服务,服务结果实时推送群众手机和省级公共卫生平台,协助家医服务团队下村入户,完成常住人口的电子化家庭医生签约和建档,单人次签约时间由15分钟降低为2分钟。标准化数据库和健康管理平台,借助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群众在家即可通过网络完成健康咨询,并在医生辅助下进行自我健康管理和康复。郏县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抓手,将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延伸至每家每户,实现家庭医生“一对一”,让群众拥有了自己的健康“守门人”。

  春华秋实何寻常,如椽巨笔著华章。正是丹桂飘香的美好时节,郏县城乡的广袤大地上,广大干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振奋精神,乘胜前进,奋力书写大有作为的时代新篇。(文/图 肖应辉 王自行 黄晨 编辑 万庆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