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合作演绎共赢发展乐章

2019-09-29 09:35:25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刘征宇

【头条-文字+摘要】【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中德合作演绎共赢发展乐章

森源电动汽车产业园局部

【头条-文字+摘要】【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中德合作演绎共赢发展乐章

在许昌德通振动搅拌技术有限公司,工人在检测设备

【头条-文字+摘要】【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中德合作演绎共赢发展乐章

许昌中锋数控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机器人工作场景

【头条-文字+摘要】【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中德合作演绎共赢发展乐章

在河南瑞贝卡发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工人在生产车间制作假发产品

【头条-文字+摘要】【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中德合作演绎共赢发展乐章

许昌裕丰纺织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工人在23万锭高端智能化纺纱车间工作。(本版图片均为牛原摄)

  凭实力“走出去”,河南大森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并购德国GTA机械公司、河南德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轮毂产品进入德国市场;靠魅力“引进来”,晟丰科技不锈钢六连冷轧等20多个中德合作项目落地……“打开世界地图找市场”的许昌人,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把对德合作作为促进产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在开放合作中演绎精彩。

  截至目前,许昌市签约对德合作项目82个,25个对德合作优质项目成功落地,使许昌发展更具活力、更有“国际范儿”。

  中德合作,许昌如何打造“桥头堡”?当“德国质量”与“许昌速度”同频共振,许昌收获了哪些红利?

  放眼世界——许昌制造绽放光彩

  8月26日,在以“开放的河南更出彩”为主题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河南专场新闻发布会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生,省长陈润儿面对中外记者,倾情推介开放发展的河南,“开展跨国并购”的大森机电和“酒好不怕巷子深”的德威科技作为“许昌元素”,受到点名推介,并随着媒体传播广为人知。

  它们是“河南制造”的代表,也是许昌对德合作结出的“硕果”。

  这里,是位于长葛市大周产业集聚区的德威科技公司,上百只镁合金汽车轮毂逐一装车,启运德国。

  “这批轮毂是为大众高尔夫GTI汽车量身定制的!”德威科技公司董事长孙中垚介绍,他们自主研发的镁合金轮毂,比普通轮毂重量轻1/3,安全性好、减震性佳,可大大减少废气排放量、降低燃油成本。

  为了进军欧洲市场,德威科技生产的镁合金汽车轮毂在欧洲进行了将近一年的野外破坏性实测,顺利通过德国TUV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引起了德国奔驰设计公司的关注。

  双方前期洽谈顺利,却在轮毂尺寸上遇到障碍。彼时的德威科技,只能生产直径19英寸以下的镁合金轮毂,而德方需要的是直径19英寸以上的轮毂,现有产品与德国车企需求不配套,也无法满足德方大规模、批量化生产的需求。解决问题的唯一途径,在于新建生产线扩大产能,可资金匮乏让孙中垚觉得“胸口像压了一块大石头”。

  正在他一筹莫展之际,2018年,正在德国考察的许昌市委书记胡五岳了解到德威科技的现状,对此事予以高度关注。许昌市金融工作局和长葛市金融工作局负责人带领银行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服务,由许昌农商银行提供的5000万元股权抵押贷款,使企业资金难题迎刃而解,新的生产线很快上马投产。

  随后,德威科技与德国奔驰设计公司签订了3年总额达5亿元的镁合金轮毂合同,成为奔驰、宝马等知名高端汽车的配套供应商,产品畅销欧美市场。

  这里,是位于许港产业带的大森机电股份有限公司。这家国内最大的槽道设备生产企业,并购了凿岩钻探装备制造知名企业、欧洲市场排名第二的德国GTA集团,在技术和管理上“接轨”国际一流。

  “隧道施工中使用德国GTA设备作业,工人数量可减少40%,效率提高1.5倍左右,施工成本降低30%以上。”9月19日,大森机电董事长赵晓东说,眼下,他们正按照德国工业4.0的标准,谋划在长葛建设新的厂区。

  8月上旬,由17家企业的21位企业家参团的许昌经贸代表团赴德开展经贸对接活动,共签订8个对德合作项目,涉及投资合作、废旧金属加工、自动化设备生产等领域。

  “许昌速度”与“德国质量”完美“嫁接”,双方“你来我往”,互动密切。许昌经贸代表团十多次大规模赴德交流,140多家有实力、有意愿、有基础开展对德合作的企业赴德考察,开展交流合作。德国百菲萨、克莱斯、史太白等50多家企业和机构先后40多次来到许昌洽谈,共觅商机。

  “过去我们是在河南地图、中国地图上找出路,现在是打开世界地图找市场。”孙中垚说。

  提速扩容——开放发展动力十足

  9月20日,在位于中德(许昌)中小企业合作区的河南宝润达新型材料有限公司的新型车库门生产车间,看不到工人的身影,生产线全部由机器人集成控制,焊接、堆垛等工序一气呵成,既精准高效、又节能环保。“投资1.1亿元的一期生产线已经开始生产,今年就可实现产值5000万元。”该公司董事长黄强说。

  就在3年前,该公司还面临着发展的“关卡”:环境资源约束趋紧,建材市场竞争加剧,产品价格直线下跌。通过对接德国一流技术,他们的难题迎刃而解。如今的宝润达,已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产品销往2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18年,中德(许昌)中小企业合作区获工信部批复同意,成为全国第八个、全省首个获批的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区,标志着许昌对德合作上升到新的高度。

  在发展重点上,中德(许昌)中小企业合作区规划建设了总面积37平方公里的中德(许昌)产业园,着重加强与德国等欧洲国家知名企业的合作,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新材料及健康养生四大产业13个细分领域。

  9月16日,在位于长葛市大周产业集聚区的河南晟丰科技有限公司,全长120米的不锈钢六连冷轧生产线,从开卷、上料到轧制、成型,全都由电脑智能控制。两年前,这条融合了德国西门子TDC智能化轧钢系统和德国西马克公司技术的生产线建成投产,成为全国第四条、全省第一条智能化六连冷轧生产线。

  “这条生产线属于集成创新,加工0.3毫米厚的不锈钢卷材能实现一次成型,更加节能环保。”晟丰科技董事长庞国伟介绍,以前生产线需要100多人流水作业,现在5个人就能轻松操控。

  许昌市对德合作持续提速扩容,一出出“好戏”频频上演。许昌先后承办了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系列活动——中德企业合作论坛、第六届中德城镇化研讨会,中国(郑州)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中德智能制造合作主题论坛等。仅去年一年,全市对德合作签约项目就达23个,落地项目10个,达成合作意向27个。

  位于许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的森尼瑞公司与德国史太白经济促进基金会合作,设立施坦贝斯(许昌)产学研公共服务中心,为中小企业提供技术转移、人才培养等服务;学习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先进经验,许昌学院、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与达姆斯塔特应用科技大学在职业教育方面合作,开展研学交流活动……

  从经贸到科技,从文化到康养,“人文相亲”让许昌市深化中德合作有了更强黏性。前不久,德国驻华大使葛策先生一行莅许考察,对许昌中德合作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树立标杆——倾力服务蓄势谋远

  今年2月28日,许昌市政府与鲁道夫·沙尔平咨询顾问(北京)有限公司续签了3年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积极组织许昌与德国企业的对接合作,建立许昌与德国经济组织和政府机构的经贸联系,促进中德生产型、服务型行业合作,提升许昌在德国乃至欧洲的影响力。

  许昌能在对德产业合作中抢得先机,在于自身的实力和底气。许昌工业竞争力排名全省第三,战略性新兴产业总量位居全省第二,民营经济领跑全省,对接“德国制造”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

  鲁道夫·沙尔平战略咨询交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德国国防部前部长鲁道夫·沙尔平先后19次来许昌考察交流。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连声赞叹:“在我们与许昌的合作中,许昌市政府展现了很高的开放度和透明度,许昌企业展现了非凡潜力。”

  为推进对德合作,许昌市专门成立了对德经济技术合作领导小组,围绕全年“落地20个项目、签约20个项目、达成20个合作意向”的目标,在政策制定、产业引导、平台搭建、项目服务等方面持续用力,设立了总额10亿元的企业“走出去”专项资金,从境外投资、对外承包工程、境外考察等方面,鼓励和支持企业走出国门、开放共赢。

  同时,许昌市不断完善对德合作服务机制,加大对企业家的培训力度,持续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和涉外交往能力,并严格落实各项扶持政策,为企业股权投资、购买技术设备、获取技术授权等提供支持。

  许昌市正在谋划建设的德士堡生活广场,占地40余亩,建筑面积9.5万平方米,集德国特色的商业、文化、餐饮美食于一体,着力为德国企业和人才入驻提供德式生活配套服务。

  “今年是许昌对德合作领域拓展与深化的重要一年,我们要致力打造中德合作典范,全力推动对德合作向纵深发展,构建全方位、高水平的对德合作新格局,为我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增进与德国乃至欧盟合作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创造中德合作的鲜活经验。”许昌市市长史根治说。

  对德合作是许昌扩大开放的一个缩影。许继集团从20多年前的首次“出海”,到今天在俄罗斯、巴基斯坦、缅甸、孟加拉国等国设立海外办事处,产品销往“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和地区。西继迅达电梯公司的业务已拓展至东盟、中东,电梯订货量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森源集团、瑞贝卡集团等许昌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额不断增加,投资领域涵盖发制品、电力机械、食品、纺织等行业。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站在新的起点上,许昌市唱响开放与发展的时代主旋律,营造更加广阔的对德合作空间,蹚出了合作共赢的发展之路。(记者 董学彦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