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南召县:柞蚕养殖成为山区群众发家“金钥匙”

2019-09-30 10:03:5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9月27日,在河南省南阳市南召县南河店镇蚕种繁育基地,微风吹过,100多亩柞坡绿波翻滚,漫山遍野金灿灿的“蚕宝宝”悠闲地吃着柞叶,20多位蚕农在蚕场党支部书记郭有玲的指导下,忙着给柞蚕“搬家”。

  “这是给秋蚕的最后一次移场,这批蚕将在10月下旬结茧。2016年,我们开始推广秋蚕养殖,给蚕农免费提供蚕种,提供技术指导,动员鼓励蚕农养秋蚕。”郭有玲介绍说。

  南召县是“中国柞蚕之乡”,2005年荣获全国首家有机柞蚕生产基地认证,柞蚕养殖已有2000年历史。南召县是全国19个柞蚕基地县之一,柞蚕年放养量1.7万斤,产鲜茧7万担,产量占河南省的80%以上,素有“召半省”之称。

  “我家的秋蚕再有20多天就要收茧了,今年春季我养了4斤蚕籽,收入4万多元,加上这季秋蚕,今年的收入要实现翻番。”南召县留山镇蚕农王大山拿着拇指粗的蚕宝宝,乐得合不拢嘴。柞蚕养殖成为南召县群众摆脱贫困的“定心丸”、发家致富的“金钥匙”。

  柞蚕生产投入小,见效快,效益高,成为山区农民致富最好的短平快项目,不占用耕地、不使用农药,属典型的绿色环保产业。为扩大产业规模,2017年南召县委、县政府专门拿出资金对柞蚕原种、蚕种繁育以及伐坡技术进行补贴,开展普惠式的产业发展保险,蚕农每斤蚕种遇到天灾颗粒无收,最高赔付额达到3000元。

  南召县把柞蚕放养作为产业扶贫的重要抓手,采取政策倾斜推动,新型经营主体带动,示范基地促动,养殖大户拉动等措施,建成连片放养柞蚕生产基地30万亩,全县从事柞蚕养殖的行政村有262个,重点蚕业示范村10个,放养农户1680户,蚕农户均年收入10000元。(文 王小军 廖涛 王修文 编辑 万庆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