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县长当导游 带你河洛大地走

2019-10-17 09:49:40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刘征宇

【头条-文字+摘要】【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 书记县长当导游 带你河洛大地走

倒盏村羌族歌舞表演代建春摄

【头条-文字+摘要】【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 书记县长当导游 带你河洛大地走

洛邑古城游人如织石智卫摄

【头条-文字+摘要】【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 书记县长当导游 带你河洛大地走

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天堂景区徐凯摄

  “‘若问古今兴废事,请君只看洛阳城。’要想读懂洛阳历史,首先要看老城(区)。”10月14日,在深圳工作的刘翠芳,把短片链接分享在微信朋友圈后,引来很多外地同学的艳羡,“连我自己都被家乡的美景打动了,县委书记亲自代言,有创意。”

  9月12日起,这场由洛阳市委主要领导点题、宣传部重点策划的大型文化旅游竞演节目《晒文旅家底游河洛大地》正式上线,该市各县(市、区)党政领导轮番上阵,他们纷纷换下正装,穿上便装,瞬间变身金牌导游:走街串巷讲故事,和群众唠嗑,给游客拍照,有的甚至还穿上大厨的衣服,给游客做起本地特色菜……

  这些“书记导游”们的精彩讲解,被制作成文图、图集、视频等形式,在微信、微博、今日头条和抖音等全媒体平台一亮相就迅速引爆网络,产生了现象级的传播。全国网友纷纷对洛阳这种县区党政领导当导游晒文旅家底的全新形式和全媒体传播手段点赞,更有专家将其评价为助力洛阳文旅融合传播的有益探索与实践。

  “书记晒文旅”各出奇招

  不同于寻常文旅形象宣传片,《晒文旅家底游河洛大地》重头版块“书记晒文旅”,10分钟的短片,如何当好金牌“导游”、晒自家宝贝?各地书记们可谓是动足了脑筋。

  在首期节目中,以孟津推介者、导游身份第一次亮相的孟津县委书记杨劭春,变身大厨,为游客烹饪了一道极具孟津特色的红烧黄河大鲤鱼。不仅如此,他还推介了具有非物质文化遗产“特殊身份”的铁谢羊肉汤、横水卤肉、平乐脯肉等孟津“四大硬菜”,将畅享文化和大快朵颐有机连接。

  “酒祖圣地、山水汝阳”,汝阳县委书记潘峰带领游客共同领略“醉美汝阳”的奇山秀水和灿烂文明,品杜康、赏杜鹃。

  栾川,因传说远古时期鸾鸟群栖于此而得名。县委书记董炳麓带领游客走进绿色森林,领略一步一景的奇观;登上国家5A级景区老君山,欣赏壮丽的云海和日出;信步美丽乡村、随心而行,随意而停。外地游客慨叹,这里处处都是梦里老家。

  洛宁县委书记张献宇用一首《山水田园》唱出了“秀美洛宁”的丰饶:“金珠沙梨”、三彩艺、竹编、麦秸画,亢洼粉条、蒲公英茶、高锶富硒矿泉水、德青源鸡蛋、洛宁酸牛肉和粉蒸肉。

  美丽大方的宜阳县委书记安颖芳一出场,便赢得阵阵掌声,伴随着她的热情推介,韩城王殿子烧鸡、后庄卤肉、鲜美甘甜的花茶、上观水蜜桃,也在观众心里“种草”。

  汉函谷关、千唐志斋、青要山,黄河澄泥砚、黄河奇石、新安窑和新安紫砂……新安县委书记宗国明不仅展示了新安的奇山秀水,也捧出了新安的物华天宝。

  洛龙区推介现场,区长张玉杰热情地拉着穿越而来的“狄仁杰”,向这位大唐名探介绍定鼎门、关林庙、白马寺、洛阳博物馆、隋唐洛阳城国家历史文化公园、开元湖,在洛阳规划馆里对着沙盘谈古说今。

  “自由县衙”留个影儿,“兴隆老街”喝口汤。“鹤鸣九皋、问鼎中原、程门立雪,这些成语你或许熟悉,但是不来伊川,你无法亲身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与魅力。”伊川县委书记李新红发出诚挚邀请,“来圣贤之乡伊川,与圣贤约会。”

  …………

  一把手代言网友点赞

  “县委书记和县区长们放下案头的文件和公务,走进乡间田园,与老百姓拉家常拍美照品美食,向外界展示了新形象,增进了党委与群众之间的交流。”洛阳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县区书记当“导游”推介文旅精品活动,不仅是一次洛阳媒体融合发展的创新实践,更是对洛阳市各县区文旅发展成绩的一次“考试”。县区书记们亲上考场,信心满满地对电视观众、外地游客交出了答卷,让“徜徉河洛大地、品味诗意文旅”的意境跃然于大小荧屏之上。

  “优质的内容以视频、文字、图片、现场互动等形式,通过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和微博、微信及抖音等新媒体平台融合传播,生动鲜活又多角度、多层次立体展示了洛宁的山水自然、历史人文、美味佳肴、发展成就,群众参与感强、感受深切。”洛宁县委书记张献宇说。

  宜阳县委书记安颖芳说:“相关视频播出后,我们的微信平台一天内点击量就已突破十万,受到了众多干部群众的点赞和转发,直接为我县带来了十一长假的高客流量。”

  党政领导精彩发挥,讲故事特色鲜明,全媒体融合推广,让本次文旅推介活动产生了现象级的传播效果。据了解,目前洛阳市18个县(市、区)已全部完成文旅竞演,相关报道除了通过电视首播外,还在各大新媒体平台推出,阅读量已达数千万人次,受到广大网友的认可和点赞。

  看到家乡的推介后,很多本地网友通过跟帖评论的方式,做起家乡的义务宣传员。“贴近民生、接地气,为大美偃师点赞,借着二里头博物馆的东风,大力发展偃师文旅产业”;“希望借着这次活动契机,深耕细作,努力打造文旅深度融合精品项目”;“一把手抓文旅,通过当导游的方式,把自己定位为这方水土中的一员,形式新颖、接地气、很时尚”。

  “洛阳文旅资源得天独厚,每个区县都有独特的文化元素,一把手进行宣传推介传播,体现政府对文旅的高度重视。同时,也可以调动基层的积极性,督促各个区县跟上全洛阳文旅发展的步伐。”洛阳师范学院社会学者安锋说。

  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下一步,将借助这次“晒文旅家底、游河洛大地”活动深入推进文旅融合,在“融”字上下功夫,大力培育文创新业态、消费新亮点,加快推动洛阳文化旅游融合闯新路走在前,打造“古今辉映、诗和远方”的历史文化名城。(洛阳观察记者 田宜龙 王雪娜 河南日报通讯员 董晓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