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兼修”打造品质焦作

2019-10-21 09:28:41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刘征宇

  10月18日清晨,焦作市民张菊香与往常一样,沿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焦作城区段绿化带散步健身。一边是一渠清水北流去,一边是满园芬芳竞相开,置身美好环境中,张菊香心情愉悦。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焦作市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注重把精益求精、精雕细琢的“工匠”精神融入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强力推进645个提质项目,致力打造精致城市、品质焦作,让城市承载力明显提高、城市形象明显改善、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显著提升。

  系好“扣子”城市发展谋全局

  “规划先行”贯穿于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每一个环节。

  围绕建设郑州大都市区门户城市,焦作市按照“东扩、南进、西联、北优、中改”十字方针,坚持尊重自然与优化布局相结合、保护传承与开发利用相结合、绿色低碳与生态宜居相结合、以人为本与安全便利相结合,研究确立了“一枢纽、一中心、两新城、两走廊、三平台、四绿带”的城市发展格局。

  树立打造“百年建筑、千年城市”的精致意识,焦作先期启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前期准备工作,完成《总体城市设计》《专业市场规划》《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规划》等,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覆盖率达80%以上。

  坚持全域提质,突出精品,以十大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建设为龙头,带动一大批打基础、利长远的重大工程实施,城市品质全面提升。

  “高标准高效率统筹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切实把城市规划好、建设好、管理好、经营好,为打造精致城市、品质焦作提供坚强保障。”焦作市委书记王小平说。

  补齐“短板”城市提质有颜值

  “以前脏乱差,如今亮净美。”学生路社区5号院居民许贵平说,这得益于该市实施的“334楼院协商”治理模式。

  焦作围绕生态环境治“污”、交通秩序治“堵”、市容卫生治“脏”、公共服务治“差”精准发力,促进城市由外延扩张向内涵提质转变。

  完善生态补偿、绿色调度等机制,城市建成区53.8公里黑臭水体全部消除,北山2.8万亩的生态修复和地质治理工程初步建成,完成350家工业企业提标改造、“双替代”改造9.2万户。

  实施城市道路交通文明畅通工程,治理出行难、行车堵、秩序乱等“城市病”,整治背街小巷158条,新改建停车场73个,BRT公交体系建成投用。

  全市提标农贸市场20个、垃圾中转站85座、公厕156座,拆除违建广告牌2400余个,改造沿街老旧楼体外立面618栋。

  百姓文化超市入选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探索实施的“334楼院协商”和“党建360”治理模式,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两定制兜底线”健康扶贫模式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打造了“最多跑一次”改革新模式。

  做好“四城”城市品质高质量

  “近年来,焦作按照以绿荫城、以水润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做到了地上和地下相统一,老城和新城相统一、硬件和软件相统一,宜居和宜业相统一。”焦作市市长徐衣显说。

  坚持以绿荫城,建成公路绿色廊道627公里,新增“四好农村路”1167公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平方米,逐步实现群众出行“三百米见绿、五百米见园”。

  坚持以水润城,实施河道生态治理、防洪排涝等水生态项目84个,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焦作城区段和大沙河节点公园建成开放,建成一批县域环城水系、湿地公园等项目。

  坚持以文化城,挖掘太极等特色文化元素,建设了太极小镇、绞胎瓷小镇等文化项目。

  坚持以业兴城,壮大河南理工大学科技园等科技创新平台,搭建智慧金融服务平台,实施大企业集团和“头雁企业”培育,大力发展“三新一高”,加快推进“三大改造”。

  美好生活是奋斗出来的。今年7月发布的《河南社会治理发展报告(2019)》显示,焦作城市宜居指数和获得感指数均居全省第一。

  在怀川大地上,一座生态宜居幸福的高品质之城呼之欲出。(记者 陈学桦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成安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