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镇平:民族团结 花开正艳

2019-10-22 15:41:4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日前,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这是该县在党的民族政策指引下,牢牢把握“两个共同”主题,全县上下一盘棋,各族群众一条心结出的硕果。 

  在南阳市镇平县石佛寺镇,维吾尔语、汉语两种文字随处可见。在天下玉源广场,“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标语显得突出而醒目。在玉石交易市场内,操着各地方言的客商与维吾尔族玉石商人商量着玉石的价钱,一片繁忙景象。

  “我在这里义务维护市场秩序,就是为了大家安心做生意。”来自新疆和田县的阿卜力米提说。今年41岁的阿卜力米提,2008年从家乡踏上了镇平之旅。初到石佛寺镇的阿卜力米提只能从“摆地摊儿”开始,这让他很是苦恼。随着玉石从业人员的增多,石佛寺镇建立了专业的玉石交易大厅,改善了玉石经营条件,在天下玉源市场内开辟了专业摊位,为就业经商人员统一安排摊位,办理营业执照,阿卜力米提的生意也日益红火。他让妻子一起经营玉石,孩子们就近在镇上读书,全家住进了由政府出资建设的公租房,水、电、物业、党群服务一应俱全,一家人在镇平扎下了根。

  如何让这些维吾尔族同胞既扎下根,又能“安下心”?镇平县创新服务理念,坚持寓管理于发展、寓监督于服务、寓教育于融合,积极推行少数民族群众子女上学、看病就医、语言交流“三不愁”和就业、出行、居住、合法宗教活动“四保障”机制,切实保障了少数民族同胞的衣食住行学,让镇平成为维吾尔族同胞的“第二故乡”。

  近年来,镇平对少数民族聚居区投入资金3.2亿元,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46个少数民族聚居村“村村通”全覆盖;以郭庄乡、石佛寺镇、晁陂镇为主的回族、维吾尔族、蒙古族三个示范片区分别建设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础展厅及相应的民族文化展示活动室;在石佛寺镇维吾尔族流动人口聚居区,累计投入1.2亿元,新建了天下玉源玉雕市场、客运站、天下玉源维汉社区等,提高了少数民族同胞的生活质量。

  镇平县为了加快少数民族群众脱贫致富,增强少数民族贫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县级财政设立民族发展资金500万元,对民族聚居村实施帮扶;鼓励和支持少数民族特色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利用返乡创业园等载体,鼓励各族群众创新创业,大力发展玉雕石雕、苗木花卉、金鱼养殖、蔬菜种植等6大特色产业。目前,该县少数民族群众从事玉雕产业人员达1.8万人,人均年收入3.5万元。

  与此同时,镇平县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各族同胞“爱祖国、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提升各民族同胞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有效促进各民族群众的交往交流交融。

  “如今的镇平,民族关系融洽和谐、各民族同胞手足相亲,‘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已成为现实,各族群众正齐心协力共同谱写一曲民族团结、和睦相处、生活幸福的新时代赞歌。”中共镇平县委书记李显庆说。(文 王小军 时明中 谭亚廷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