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专家相聚郑州 共话智慧城市发展前景

2019-11-07 13:09:50  来源:郑州晚报  责编:石丽敏

国内外专家相聚郑州 共话智慧城市发展前景

专家学者互动交流城市治理

  11月5日至8日,为期4天的第六届中拉政策与知识高端研讨会在郑州举行,来自阿根廷、巴巴多斯、巴西、智利、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多米尼加、圭亚那、牙买加、墨西哥、巴拿马、苏里南、特立尼达多巴哥、乌拉圭等14个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的部级、司局级官员、专家学者、企业高管与中方嘉宾就市民数字化服务、智慧城市建设、未来物流发展等展开互动交流,碰撞智慧火花。

  本次研讨会以“新兴技术在市民数字服务、可持续城市和未来物流中的应用”为主题,是继2015年在北京、2017年在上海举办之后,第三次在中国举行。在昨日的研讨会上,来自国内外的嘉宾分别围绕智慧城市建设、城市规划发展等主题进行演讲发言,分享在这些领域的经验教训,并以中国、郑州为研究样本,共同推动双方在创新与治理方面的合作。 

  大数据让政府高效城市更“智慧”

  越来越多的中拉城市正在成为智慧城市,这也意味着信息与通信技术正快速融入城市管理,推动包含合作型规划和市民参与的高效政府设计,建设可持续城市。在“智慧城市:运用数据提高公共服务效率、促进环境可持续发展”环节,来自乌拉圭、巴西和中国的城市专家,就中拉智慧城市建设案例,进行经验分享。

  乌拉圭蒙得维的亚市议会智慧与可持续发展部主任卡洛斯·莱昂丘克表示,如今,世界上的每个城市和地区都在开展智慧城市建设,根据自身需要建设美好城市。其中,效率和公共服务是重点,市民的参与性也是必不可少的元素之一。在蒙得维的亚市的智慧城市建设中,体育、卫生、旅游等几乎所有产业都纳入其中,在线服务是蒙得维的亚市的重要项目之一,该市计划在2020年,实现44000个手续都在网上进行,为市民提供全方位的移动APP服务。最重要的是这些建设都有市民参与,市民们每年都会对智慧城市如何建设提出建议意见供市政府参考, 并在明年选取一些合适的意见实施,让市民更有幸福感。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交通模型所所长伍速锋认为,智慧城市建设也是各种数据运用的结果,数据会让城市更可见、更透明。中国的城市数量很多,之前,要将这些城市系统管理起来比较困难,但现在通过大数据运用就变得相对容易。一个简单的例子,就是要监测每个城市的道路网密度,之前是各自上报数据,存在很多的问题,但现在通过构建相应智慧平台,通过导航不断更新的地图数据便可以实施动态监测,每个季度更新一次全国的路网数据,便于各级政府对于道路建设进行决策参考。

  他还通过大数据将郑州和西安两个城市进行对比。数据显示,郑州城市框架更大,辐射力更强,超过40公里以上的道路通勤占比较高,显示出城市的活力较强。此外,在“外地人来郑州怎么活动”的数据分析中,从夜间消费人口比重、人均夜间消费活动次数、平均夜间消费活动时长,西安展现出更高的夜间经济活力,这也说明了夜经济在郑州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和发展潜力。可以看出西安相对较好,晚上平均出行1.4次,活动4.8小时,郑州只有1.1次,只有3.3小时的活动时间,这也说明了夜经济在郑州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和发展潜力。

  新技术好规划 让城市更有“韧性”

  进入新世纪,城市面临着越来越多的风险与挑战,从气候变化到不断增长的流动人口,再到短缺的基础设施等。在“韧性城市与规划:城市规划、灾害预防和早期预警系统的技术工具”环节,与会嘉宾一致认为,要打造城市的“韧性”必须整体看待城市,理解组成城市的系统以及它们之间的依赖性和面临的风险,只有加强城市的根本结构,更好理解他们面临的潜在冲击和压力,城市才能改善发展路径,增进市民福祉。

  加勒比灾害应急管理局执行主任罗纳德·杰克逊表示,加勒比地区一直在向打造“韧性”城市、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路径努力。他表示,要想实现可持续发展,需要使用新兴科技来增强每个城市的“韧性”,比如说要想建立早期的风险预警系统,运用数字技术对灾害的废弃物进行管理。其中,比较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让地区的各个城市进行信息数据分享,构建一个地区综合平台,整合整个地区的信息和资源,提高整个地区对紧急事件各灾害发生之后的紧急响应能力,让城市更有“韧性”。郑东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周定友对郑州的新区规划建设进行了经验分享。他表示,郑东新区开发建设规划的经验主要有以下特点:理念先进,吸收了当时国际上最新的城市建设思想,引入了生态城市、共生城市、环形城市、地域文化城市等先进理念,提出了西南东北向的城市历史、生态、商业和旅游时空发展城市中心轴线概念,实现了与老城区的有机融合,和谐共生;发展模式新,采取组团发展,将最初的150平方公里规划区域划分为CBD、龙湖地区、商住物流区、龙子湖高校园区、高科技园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等若干组团,分别承担商务、办公、居住、教育、科研和产业等功能,各组团互为支撑,有机联动,共同发展,避免了“摊大饼”式的发展模式。

  同时,注重生态保护,通过引入生物圈概念,结合鱼塘遍布、地下水位高的地理条件,规划了兼具水利、生态和景观功能的龙湖,形成以龙湖为核心的龙湖生物圈;以道路、水域为载体,构建多样化、多层次的生态回廊,实现与郑州市嵩山生物圈、黄河生物圈有机相联。此外,突出地方文化特色,CBD和龙湖金融岛两个环形城市,通过运河联结,构成象征吉祥和谐的“如意”形;将中原文化与现代设计完美融合的会展宾馆、河南艺术中心,以及引入我国传统的“四合院”“九宫格式”的商住建筑等,彰显出浓厚的传统文化内涵。

  他表示,如今的郑东新区已经从过去一片荒土到现在150平方公里,人口达到150万。郑东新区的发展也推动了郑州市总体经济发展,成为郑州迈向国家中心城市里程碑的最好见证。(郑报全媒体记者 覃岩峰 马燕 通讯员 李冰冰 文/图)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与泛美开发银行于2014年签署《中国社会科学院与泛美开发银行谅解备忘录》,并确定共同机制性举办“中拉政策与知识高端研讨会”,由中拉轮流承办。历届研讨会聚焦讨论中拉共同关心的重要议题,如城市化、公共部门领导力、生产力和创新、数字金融和数字转型等。研讨会汇集政商学界代表,为中拉开展知识与政策交流提供了高端平台,为扩大中拉合作持续贡献力量。

  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都正处于实现现代化的重要阶段,也都面临着应对转变发展方式、提高潜在增长率等艰巨任务。本次研讨会对于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都具有针对性,面对相似的挑战,各国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尤为重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