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原阳县教师夏江:坚守滩区三十载 痴心关爱贫困生

2019-11-19 15:23:5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赵厂小学位于新乡市原阳县黄河滩区的靳堂乡。靳堂乡南邻黄河,北邻背河洼地,是河南省“三山一滩”重度贫困地区。1989年师范毕业就被分配到滩区赵厂小学任教的夏江,在滩区一干就是三十年,被誉为“黄河滩区的白杨树”。近年来,夏江先后被评为河南省劳动模范、河南省师德建设先进个人 、新乡市劳动模范等。

  赵厂小学有200多名来自滩区十几个村的贫困留守儿童。为保证这些孩子的生活好、学习好,他每天坚持做饭、打饭 ,为学生陪宿,每天查寝。他白天是校长,做饭是厨师,晚上当宿管,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却从不喊累,永不放弃。

  为了把滩区的穷孩子培养成材,他从思想上、学习上关心关爱他们,使学生一天天进步。学生吕荣辉家里是贫困户,生活条件极差。夏江教育他好好学习,自强不息。在夏江的鼓励下,吕荣辉学习成绩一直很优秀,后来还考上了东北重点大学。在夏江的感召下,吕荣辉大学毕业后,放弃了城市优厚的待遇,毅然返乡带领贫困群众创业,不仅自己致了富,还带动全村四十多名村民光荣脱贫致富,被新乡市政府评为脱贫助贫先进个人。

【河南供稿】新乡市原阳县教师夏江:坚守滩区三十载 痴心关爱贫困生

夏江在滩区中学授课 摄影 王学伟

  由于工作出色,2014年11月,上级又调夏江到滩区中学任教。该校学生流失严重。他到任后,找准症结,对症下药,不仅建成了花园式学校,还使学生的成绩节节攀升。该滩区中学也成为滩区的名校。

  在黄河滩区任教三十年,夏江成立了学生“留守之家”。他对每个贫困生的情况都了如指掌。毛庵村一名学生父母离异,父亲常年在外务工,爷爷年迈体弱。夏江坚持每周接送这名学生回家。娄庄村一名学生父母离异,和七十岁的奶奶生活。夏江鼓励他鼓起生活的勇气,像父亲一样呵护这名学生,使孩子安心学习。

  大爱无声铸师魂。三十年默默无闻,他用一腔大爱温暖着滩区的贫困学生。据统计,三十年间,他教过的学生多达3000多名,其中贫困生占一半以上,先后有920名学生考取了高中,有753名学生迈进大学的校门,为黄河滩区的孩子成材铺就了一条灿烂的人生之路。

  岁月沧桑,年已五旬的他满脸皱纹,双鬓染白,但为滩区教育日夜操劳的劲头一刻也没放松。他说:“只要还活着,俺就不会离开黄河滩的孩子们。”夏江热爱教育,真爱学生,他的事迹深深感染着黄河滩区的父老乡亲,也赢得党组织的充分肯定。(文 卞瑞峰 王学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