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固始县乡村教师齐秋燕:坚守教育初心 扎根乡村育桃李

2019-11-20 17:35:1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我在大学时代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教10年来,作为一名普通党员,我的初心就是教好每一个学生,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近日,信阳市固始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典型人物齐秋燕说。

  追逐梦想 贴心育人

  2010年,齐秋燕大学毕业后,顺利通过了固始县的村级小学招教考试,成为南大桥乡石岗小学的一名教师。走上岗位的齐秋燕任劳任怨,几乎成了学校的全科教师。任教初始,她吃住在学校,把自己的全部精力都放在了教学上,认真钻研教材,吃透往年的同期试卷,虚心向老教师求教……在坚持不懈的努力下,齐秋燕很快崭露头角,被固始县教研室评选为“优秀辅导教师”。

  齐秋燕将学生视为自己的弟弟妹妹,经常自掏腰包为贫困学生购买学习用品,并常常为基础差的学生无偿补课。齐秋燕说:“教育是心贴心的工作,心相通了,教和育就自然而然地发生了,像春天来了,花会盛开一样。”

  千磨万凿 砥砺前行

  齐秋燕在石岗小学工作的几年里,亲历了众多年轻的伙伴远走高飞的离愁别绪。可每年县城小学选拔教师,她都不动摇。她坚定地认为,像石岗小学这样边远的学校更需要像她这样的年轻教师扎下根来。石岗村成了她的热土,石岗的孩子成了她的亲人,她依依难舍。

  正当齐秋燕憧憬着自己教育教学的新天地时,厄运却不幸地降临到了她的身上。2012年年末 ,结婚半年的齐秋燕在某次体检时,检查出血小板减少。由于服用激素药的副作用,她浑身浮肿,整个身体跟气球一样,鼓涨涨的,穿衣行走都很困难。即便如此,她依然坚持不离开讲台,每天照常上课。

【河南供稿】信阳市固始县乡村教师齐秋燕:坚守教育初心 扎根乡村育桃李

拄着拐杖讲课的齐秋燕 摄影 濮雷

  当齐秋燕经历着疾病折磨和婚姻裂变之际,她的父亲被检查出了癌症。齐秋燕把父亲从郑州接到了固始县人民医院治疗,每天疲惫地奔波于学校和父亲的病房之间,整整半年,从没间断。她对父亲说:“农村的家庭,一个孩子就是一个家庭的希望,这希望像夜晚的一盏灯,我希望能给它续上光亮。”

  不忘初心 坚定前行

  齐秋燕付出着,收获着,痛苦过,也快乐着。她先后被评为2019年全国优秀教师、河南省2017“感动中原”年度教育人物、2018年河南省优秀教师,入选2018年全国优秀乡村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固始县十佳最美教师、2016“感动固始”年度人物提名奖、固始县三八红旗手等。此外,齐秋燕还是2015年和2017年国家“励耕计划”的获得者和受益者。

  2017年,齐秋燕先后受到了固始县十余所中小学的邀请,作了十余场个人先进事迹报告。2017年,固始县县委宣传部号召全县教师向齐秋燕同志学习。2018年,齐秋燕参加信阳市教育体育局组织的师德巡回报告团在信阳市八县两区作了近10场报告。

  2017年年底,固始县教体局领导得知齐秋燕的情况后到学校看望她,想把她调进县城工作。齐秋燕婉言谢绝了,她说,农村教师十分缺少,学生特别淳朴,她要成为农村教育的守望者,让青春和生命在乡村学校永远闪光。(文 杨明 濮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