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打造“创业”优质沃土 成就“创新”梦想乐园

2019-11-27 10:14:20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石丽敏

【要闻-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新密:打造“创业”优质沃土 成就“创新”梦想乐园

阔步向前的开放、秀美新密

【要闻-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新密:打造“创业”优质沃土 成就“创新”梦想乐园

新密市创业明星企业——伏羲山红石林景区

【要闻-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新密:打造“创业”优质沃土 成就“创新”梦想乐园

新密市表彰奖励“十大创业明星村”

【要闻-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新密:打造“创业”优质沃土 成就“创新”梦想乐园

新密市科技创新创业综合体

  创业是发展之基,富民之本,创新乃活力之源,转型之要。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决策部署,五年来,新密市委、市政府着眼经济转型发展规律,高站位思考,大手笔擘画,将全民创业创新作为产业转型、动能转换、群众增收、富民强市的发展战略与重要抓手,积极推进,努力践行。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

  五年时间里,新密一年一个主题重点,一步一个脚印推进,通过实施2015年“全民创业年”、2016年“三单联动”技能培训、2017年“返乡农民工创业”三年行动计划,经过2018年、2019年进一步的深化巩固和提升,有力推动了创业主体多元化、创业形式多样化、创业服务系统化,有效激发了全民创业创新热情,为区域经济社会健康协调发展增添了新引擎、注入了新动能。

  如今,在1001平方公里的溱洧热土上,“双创”之风劲吹,“双创”之效尽显——

  有数据显示:2019年1-10月份,全市新增各类创业主体12917家,创业带动就业4.2万人,三产业结构优化为3.4:46.2:50.4,特色产业连珠成串,传统产业深刻重塑,全域旅游、特色节会、绿色造纸、节能环保、电子商务、休闲养老等新兴业态竞相发展。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近年,新密分别跻身全国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全国工业百强县(市)、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中国营商环境百强区县。先后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全国造林绿化百佳县(市)、全国绿化模范县(市)、河南省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先进县(市)、河南省农民工工作先进县(市)等荣誉称号。河南省社科院《2019年河南省县域经济发展质量评价报告》显示,新密市经济发展质量、规模水平、发展结构、潜力活力、发展效益、民生幸福评价均居全省县(市)前列。

  顶层设计“开路”披荆斩棘为干事创业撑起“一片天”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提出,如春风为广袤的华夏大地带来崭新气象。

  2015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以简政放权的改革为市场主体释放更大空间,让国人在创造物质财富的过程中同时实现精神追求。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两会再次强调,持续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开展,打造“双创”升级版。

  作为典型的都市近郊型、资源工业型县(市),新密在“双创”工作的开展中深入思考,稳健前行,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市长为组长,各有关单位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着力顶层设计,相继出台“一揽子”政策,为干事创业者逢山开路、遇水架桥。

  据介绍,新密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推动全民创业促进就业的意见》《新密市全民创业促进就业工作实施方案》《关于支持创业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新密市“三单联动”技能培训实施方案》《关于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实施意见》《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各职能部门有针对性地出台了各项扶持政策,形成了特色鲜明、功能完备、覆盖面广、操作性强的全民创业政策体系。从降低门槛、简化环节、优化服务等方面对“全民创业”进行引导和扶持,确保了“全民创业”一年比一年深入,一年比一年精准。

  2015年新密即启动了“13810”工程(“1”项创业技能提升培训计划,搭建创业政策、融资、服务“3”大平台,开发建立“8”类创业项目库,开展“10”大创业就业主题活动);市人社、财政、发改、工商、税务、金融、科技、商务、农业、国土等13个部门,出实招、备干货,分别出台了支持全民创业的具体政策和措施,每年设立500万元创业扶持奖励资金。各乡镇办乘势而动、因地制宜、统筹推进、共掀热潮。

  新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作为牵头单位,把全民创业作为“一号工程”,协调联动抓实施,全力以赴抓落实,以创业带动就业。2016年,创新实施了“三单联动”(用工求职“订单化”,岗位对接“名单化”,上岗培训“菜单化”)技能培训工程;2016年以来,开展“三单联动”培训138期13356人。

  与此同时,春风行动、就业援助、“蓝领人才技能大比武”、民营企业招聘、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就业服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专场招聘等活动压茬推进;“农村党员创业”“青春创业”“巾帼创业”“残疾人创业”“企业家二次创业”各显身手,竞逐风流。近年来新密实现新增城镇就业37991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9633人,再就业培训8012人,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62156人。

  打造服务平台为全民全面参与“双创”栽下“梧桐树”

  不久前召开的2019中国·新密“创业创新助推乡村振兴”高端峰会十分吸睛,一批来自国内的创业创新资深“大咖”汇集一堂,他们传播创业智慧,分享创新经验,拓展行业视野,更对近年新密“双创”工作的探索与实践给予点赞。

  在赞誉的背后,最值得关注是新密用5年时间为全民创业创新打造的功能完备的各类服务平台,这些平台吸引一批又一批创业主体,成为一个又一个招商引资入驻的“梧桐树”。

  近年来,新密市持续加强产业集聚区、专业园区、乡镇创业园区、农民创业园建设,推动市产业集聚区、超化专业园区、大隗专业园区成为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和创业创新基地,加快园区从生产加工为主走向创智研发、创意设计和商贸物流为主,通过科技文化要素集聚带动生产要素集聚,逐步实现“企业集中—产业集群—品牌和文化集聚”。依托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创投机构等,引进建设一批专业化众创空间、企业孵化器加速器、创新工场、创业基地等,把新密打造成为创业创新先行区、示范区,为小微企业成长和个人创业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综合服务,最大限度满足主体创业创新需求。

  全域旅游和乡村振兴是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新战略,近年来新密市委市政府结合产业特点、优势资源,围绕上下游产业协同配套,引导大学生、乡土人才等各类市场主体、资金等对接融入,全领域、全过程、全要素深度参与,广泛开展各类创业创新活动,促进文化创意旅游、现代商贸物流、健康养老、现代农业等新型业态加快发展,为推动新密产业结构调整、构建现代经济体系提供新的支撑。比如新密市的伏羲山景区,由以前的穷山恶水、荒土荒坡无人问津,变成了如今的国家4A级“网红”旅游景点。

  同时,各类创业创新服务平台也如雨后春笋,遍地开花。投资6亿元、占地190亩、建设面积17万平方米的新密科技创新创业综合体成功投入运营;米村、岳村、大隗创业园区开始招商引资、入驻孵化;产业集聚区人才劳力分市场、农民工返乡创业服务中心和创业孵化园、创业担保贷款服务专窗纷纷设立;投资1600余万元新建市就业服务中心;4个乡镇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站完成改造并投入使用;18个乡镇劳保所硬件配套设施全部更新。全市各行政村开发创业就业服务公益性岗位达到303个,累计开展各类培训280期32996人,开展大型招聘、季度招聘、送岗位下乡、推岗就业等活动168场次,登记求职人员3万多名,推送岗位信息5万多条,帮助实现就业5万多人。在郑州地区率先实现了市、乡、村“三位一体”的创业就业服务平台全覆盖,打通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

  构建“双创”环境从细节入手为创业创新“点燃”激情

  为构建良好的“双创”环境,在新密有这样一套“算法”:即用权力的“减法”和服务的“加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

  环境是创业、招商项目落地生根和茁壮成长的土壤,是持续推进全民创业暨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晴雨表。近年来,新密深入推进优化发展环境年建设,将“服务”打造成为政府职能的“硬核”,靠前服务、主动服务、延伸服务,进一步简政放权,持续深化“放管服”“五单一网”“三十五证合一”等改革,最大限度地减少审批环节、简化审批程序、提高审批效率,营造审批最少、效能最高的政务环境,符合国际惯例、接轨国际规则的开放环境。

  坚持软硬环境一起抓,围绕如何更好吸引人才集聚、满足创业需要,坚持生产环境、生活环境、生态环境统筹谋划、一体打造,有序推动交通出行、网络通信、文化教育、体育健康、休闲娱乐、购物消费等现代化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科学布局,以自然生态、优美舒适、高效便捷的硬环境吸引人、留住人、激发人,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使各类人才在新密创业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努力有收获,真正把新密打造成一个人人向往的创新之城、创业之城、创意之城。

  开展全民创业活动以来,新密市各部门各单位围绕宣传创业、支持创业、鼓励创业“三大任务”,开展创业新密宣传、农村党员创业竞赛、蓝领人才技能大比武、青春创业、巾帼创业、残疾人创业、文化旅游创业、民营企业家二次创业、项目推介暨大学生创业奖励发放、创业新星评选、十大创业明星村表彰奖励、中国新密2018创新引领创业高端峰会、2019创业创新助推乡村振兴高端峰会、中韩环保产业合作对接、中欧环保科技产业交流等系列主题活动,深化全民创业,弘扬创新文化,搭建创新平台,集聚创新要素,提升创新浓度,让整个社会充满自信、充满阳光,引起了社会各界强烈反响和好评。

  编印《全民创业一本通》30000余册,发放全民创业宣传页80000余份。新密籍在外科技工作者、大学毕业生、外出务工返乡人员等纷纷投入到创新创业大潮,关心创新创业、支持全民创业、参与创新创业的氛围与日俱增,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尊重创造,追求成功、宽容失败”的浓厚氛围,让“想创业、敢创业、会创业、创大业”成为新密人的精神追求。在新密,从街道社区到广场游园,从传统媒体到新兴网络,“创业”成为关注度最高、点击率最多、颜值最好的热词,如春风化雨温暖着每一个创业者,如战鼓声声激励着一拨拨的后来人。

  全民创业创新让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前行的身姿昂首阔步

  深冬渐近,新密岳村镇任岗村农民王惠民,却天刚蒙蒙亮就赶到他的生态业园区,站在田间地头,广袤大地在他的眼中,无论四季都生长着无限的创业机遇与希望。“是创业在让我充满力量。”王惠民指着园区说,“以前这里是块普通的土地,现在这里是河南省返乡农民工创业示范基地、郑州市唯一900亩天然富硒土壤生产基地、新密市残疾人培训基地,我是一名残疾人,在创业之路上我觉着越走越有奔头!”

  无独有偶,与60后的王惠民相比,年轻的刘一霏更早尝到了创业的甜头。2015年从英国诺丁汉大学学成归来的她创办了自己的公司,通过几番打拼,如今公司年销售额已经达到数百万元。

  历经五年的努力与奋进,无数人在新密通过创业实现就业,通过创业改变人生,激发出勤劳致富的澎湃热情,释放出创新创造的无穷力量。

  创业主体倍增。2015年全市新增注册个体工商户5464户,新增企业1374户,新注册电商企业119家;2016年,全市新增注册个体工商户5470户,新增企业1766户,新增注册电商企业51家;2017年,全市新增创业个体6764户,新增企业2541户,新增注册电商104家;2018年,全市新增创业个体12789户,企业2422户,新增注册电商263家;2019年1月—10月份,全市新注册个体工商户10232户,新增企业2326户,新增注册电商359家。近五年,全市各类创业主体逐年大幅攀升,新增注册个体工商户、企业、电商增长率分别达到187%、316%、263%,新增创业主体带动就业达10万余人,全民创业活力持续迸发。

  产业转型加速。产业集聚区、特色商业区、专业园区、创业园、特色小镇等产业集群发展态势良好,新密全市三产业结构优化为3.4∶46.2∶50.4,服务业比重提高4.3个百分点。花卉苗木栽培种植产业连片集中,农业观光、农家乐、农家院、特色餐饮连珠成串,形成特色农业品牌;部分乡镇创业园区入驻了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小微企业;服务业发展迅猛,一批投资小、受益快的企业诸如跑腿公司、育婴个体户、早教机构快速增长;传统产业深刻重塑,玉雕产业升级驱动,密玉、密瓷焕发生机。

  新型业态兴起。新材料、家居和品牌服装、绿色造纸、电力能源、节能环保、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占工业增加值比重提高到67.5%,全域旅游、特色节会、商贸物流、现代金融、电子商务、休闲养老等现代服务业竞相发展,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4.3%。“互联网+耐材”“互联网+服装”“互联网+农业”“互联网+文化”“互联网+养生”等新兴业态竞相并发。伴随铿锵的创业之路,新密市在多层次资本市场各个板块共挂牌上市企业180家,成为全省上市企业数量最多的县(市)。通过全市上下的广泛参与,持久推动、持之以恒的努力,促使各类市场主体加速成长、吸纳就业能力明显增强、城乡居民收入明显提高,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千家万户创业致富的良好局面。

  “双创”之路风景独好,“双创”之行波澜壮阔,面对新时代赋予的使命与担当,新密为实现郑州“西部之美”和国家中心城市次中心建设的愿景,在路上,再出发!(记者 李林 通讯员 王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