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工作思路 科创板河南“第一股”花开洛阳

2019-12-03 10:57:17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科创板河南“第一股”缘何花开洛阳?

  在万众期待的目光中,科创板河南“第一股”迎来了重要时刻——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安排,洛阳建龙微纳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龙微纳”)作为河南省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将于12月4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举行上市仪式。

  创新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党中央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举措。

  河南省企业资源众多,科创板河南“第一股”缘何花开洛阳?

  高度重视,抢抓机遇,争当全省科创板上市“排头兵”

  上市公司一定程度上是某个行业领域的强者,而上市公司的数量和质量,也是判断一个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参考。

  洛阳市委领导表示,洛阳市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把鼓励和扶持企业上市挂牌作为全市资本市场建设、促进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持续深入推进,让产业更多享受资本的甘霖,助力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和洛阳都市圈建设,打造引领全省发展的“双引擎”。

  自2018年11月党中央提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决策部署以来,洛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行动、抢抓机遇,主动对标、科学谋划,多策并举、攻坚克难,勇于争当全省科创板上市“排头兵”。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2016年起,洛阳市大力实施“引金入洛”工程,引导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实现多元化融资,打造豫西北地区最大的金融集聚功能区。目前,新引进的银行、保险、证券、期货等金融机构累计31家,为实体经济注入了源源不断的金融“血液”。

  为调动企业利用资本市场的积极性,洛阳市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对金融机构进驻、企业上市(挂牌)再融资、直接债务融资、股权投资、融资租赁、投贷联动、股权质押等方面给予奖励支持。

  洛阳市政府还出台了《洛阳市企业上市和挂牌工作五年行动计划(2019—2023年)》,成立了市长刘宛康任组长的高规格资本市场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围绕全市“9+2”工作布局,以“三大改造”为重点,着力推动企业通过资本市场不断做优做强。

  今年以来,洛阳市1家企业已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审核并获中国证监会注册备案,1家企业已通过中国证监会初审会,1家企业在中国证监会等待审核;新增1家报省证监局辅导企业;新增1家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挂牌企业,新增2家中原股权交易中心(四板)挂牌企业,洛阳市企业通过借力多层次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能力逐步增强。今年前11个月,洛阳市共有近百家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实现融资322.28亿元。

  从“一企一策”到“一对一”服务,聚焦问题强力督办

  作为产能、产量排名全球第六的分子筛生产企业,建龙微纳从一个不知名的小微企业到政府创投基金融资、“新三板”挂牌企业、市场化融资、再到成长为科创板上市“第一股”,离不开地方党委、政府的“阳光雨露”。

  为推进洛阳企业科创板上市,洛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批示要求加快推动以建龙微纳为代表的企业上市进程,并成立了工作专班,每周听取上市进展汇报,明确时间节点和主要任务。

  自科创板提出到规则逐步明晰,洛阳市金融工作局先后会同市科技局、工信局等部门,深入科技园区对科创板后备企业进行三轮摸底调研筛查,筛选出了建龙微纳、麦斯克、涧光股份、视微影像等一批种子企业,然后通过对企业经营情况、科创属性等特点的研判分析,初步确定将建龙微纳作为全市首家冲击科创板的企业,“一企一策”进行重点培育。为推动科创板上市,该局积极会同建龙微纳和中介机构,多次问计于监管部门和行业专家,对科创板政策进行研判,对企业科创属性进行界定,积极帮助企业确定上市具体板块。

  今年3月,省证监局和洛阳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分别赴建龙微纳调研指导,鼓励企业抢抓科创板上市机遇。在多方的积极动员和共同努力下,建龙微纳于3月9日正式将上市方向调整为科创板。

  针对建龙微纳解决上市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今年3月,洛阳市政府有关负责人多次召集市场监管局、人行洛阳中心支行、银保监局等相关部门召开建龙微纳上市问题协调会,强力督办,要求限定时间、明确专人解决问题,有效地加快了问题解决速度,为企业上市扫除障碍。

  洛阳市金融工作局组织企业到上海证券交易所进行实地学习、交流、对接,邀请沪深证券交易所、省金融局、省证监局相关领导和专家,多次来洛为建龙微纳进行“一对一”业务指导,让建龙微纳科创板上市之路少走了不少弯路。

  4月30日,建龙微纳科创板上市申请获上海证券交易所受理,成为全省首家科创板申报获受理企业。

  创新工作思路,壮大资本市场“洛阳板块”

  从4月30日获受理,到10月16日通过上交所发审会,建龙微纳历时5个半月。不足半年时间,省、市、县和相关部门联手,以创新的服务举措推动这家企业成功迈入科创板资本市场之路。

  为解决企业上市过程中的对外担保和股权质押问题,洛阳市金融工作局组织召开建龙微纳对外担保和股权质押问题协调会。对企业替换担保过程中的倒贷问题,该局创新思路,实行拟报企业还贷周转金使用绿色通道办法,即拟报会企业(包含为解决其上市问题相关企业)顶格使用还贷周转金,免费使用期限延长至10个工作日。

  到4月4日,建龙微纳股权质押和对外担保问题已全部解决完毕。

  为提高企业上市积极性,偃师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并为建龙微纳兑现了1200万元的奖补资金,变事后奖励为事前奖励,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

  洛阳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下一步,洛阳市将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以推动企业上市工作为抓手,进一步挖掘域内大院大所大企业资源,下大力气推动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不断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助推资本市场“洛阳板块”不断壮大,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记者 田宜龙 通讯员 李英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