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一年完成农村厕改近40万户 打造美丽乡村

2019-12-31 11:23:27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 南阳一年完成农村厕改近40万户 “厕所革命”让农村“一键美颜”

  郑州日报讯:“自古厕所气难闻,如今香气飘满院;臭坑变鱼塘,小亭可纳凉……”12月30日,编写这段顺口溜的方城县博望镇农民冯清林带记者参观了厕所革命示范村——姜庄村,看看农村厕改的新变化。

  走进姜庄村,映入眼帘的是一个清澈见底的池塘。该村党支部书记李善武满脸自豪地介绍:“俺村刚刚完成厕所改造系统工程。全村136户全部进行厕所改造,配上了抽粪专用车,村头还建起了污水处理站,效果好得很!”

  记者从南阳市农业农村局获悉,至目前,南阳市累计完成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65.7万户。其中,今年新改厕所39.72万户。全市有458个行政村完成了整村推进改厕任务,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为保证厕所改造效果,南阳市科学选择改厕模式,各地因地制宜开展技术创新,不搞一刀切。在污水管网覆盖地区,使用完整下水道式水冲厕所;在南水北调和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地,配套建设相适应的污水处理设施,实现生活污水达标排放;在污水管网覆盖不到的地区,推广使用三格化粪池式、双瓮漏斗式厕所,达到了经济实用、质量可靠、环保耐用的效果。

  “厕所革命”扮靓了美丽乡村,像美颜相机一样使众多的南阳农村“一键美颜”,让群众的居住环境大大改善。博望镇西皮庄村76岁的李平安家改造了厕所,还安装了浴霸,洗澡不出门。李平安逢人便说:“闻了一辈子上厕所的臭气,没想到老了还现代化一回!”(记者 孟向东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