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鲁山县:扶贫小额信贷为1万多户贫困户“造血”

2020-01-08 21:09:3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2020年1月7日,平顶山市鲁山县金融扶贫服务中心负责人李延军介绍,该县四年来围绕产业发展“十百千万”工程精准投放,以金融扶贫“四个体系”建设为支撑,规范扶贫小额信贷管理,积极实施推动企业带贫工作,充分发挥金融扶贫职能,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目前,鲁山县累计发放户贷户用扶贫小额信贷10145户3.99亿元,户贷率达29.75%,发放小额贷款贴息资金6750户990.76万元,在助推贫困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增强“造血”功能的同时,为该县如期脱贫摘帽奠定坚实基础。 

  借鉴卢氏模式,健全工作体制,鲁山县建立金融扶贫四个体系。鲁山县成立金融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鲁山县银行业扶贫小额信贷工作考评办法》等7个方案,成立县金融扶贫服务中心;成立金融扶贫服务站、金融扶贫服务部,采取“村推荐、乡审核、县金融扶贫服务中心汇总受理并向银行和担保机构推荐,金融机构集中面签精准放贷”的模式,为符合贷款条件的贫困户提供扶贫小额信贷,形成新型高效金融服务体系,完成全县34097户贫困户的信用信息采集及录入工作,对符合标准的贫困户进行评级授信,建立起信用评价体系。 

  在对贷款对象进行跟踪监管的同时,县政府筹资2000万元作为风险补偿金存放到担保合作银行,多措并举建立风险防控体系。围绕产业扶贫“十百千万”工程,鲁山县通过投入充足的扶贫信贷资金,建立起促进种植、养殖、加工、旅游、电商、光伏等产业蓬勃发展的支撑体系。

  鲁山县还通过改进服务、规范管理,全力提高扶贫小额信贷质量,突出金融扶贫实效。该县多形式宣传金融扶贫政策,让扶贫干部弄懂政策、会服务,让贫困群众了解政策、能发展;组织业务人员进村入户精准对接,确保应贷尽贷;严格按照标准规范放贷,严格禁止户贷企用、入股分红等非生产性支出行为;严格贷后管理,落实贷款到期双提醒制度及联席会议制度等监管措施,提供缓冲期及无还本续贷等便民服务,协调相关单位深入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切实帮助贫困群众通过发展产业增产增收,提高扶贫小额贷款的综合效益。(文 王永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