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政协委员郭奎立用两个数字解答河南脱贫工作

2020-01-09 17:43:0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高桠):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河南省脱贫攻坚工作中还有哪些“硬骨头”?针对河南省已经脱贫的贫困人口,将采取哪些措施预防他们脱贫不返贫?2020年1月8日下午,河南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会前,首场“委员通道”开启。面对媒体提问,河南省政协委员、省扶贫办副主任郭奎立用两个数字引出答案。

  “第一个数字是35万。”郭奎立介绍,截至目前,河南省还有35万农村贫困人口尚未脱贫。其中,因病、因残致贫比例高达84.3%,可以说是贫中之贫,是最难啃的“硬骨头”。

  “我在调研时遇到这样一家贫困户,家中3口人,户主今年70岁,患有长期慢性病;妻子72岁,患有糖尿病;儿子患有尿毒症,经常透析,脱贫的难度非常大,类似这样的贫困户还不少。2020年,我们将集中各方面的力量、各方面的资源,聚焦‘三山一滩’深度贫困地区和这些特殊困难群体,一手抓产业就业,一手抓兜底保障,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确保到年底实现全部脱贫。”郭奎立说。

  “第二个数字是631万。”郭奎立介绍说,河南省已经有631万贫困人口脱贫,防止脱贫再返贫主要还得靠产业。

  “洛阳市残疾人张嵩现,小时候失去了右腿,生活困难。2014年他被识别为贫困户后,在帮扶干部的帮扶下发展养蜂产业,并创办‘铁拐张牌蜂蜜’品牌,2017年实现脱贫。现在的张嵩现搬了新房,娶了新娘,小日子过得和他的蜂蜜一样甜。”郭奎立介绍说,2020年,河南省还要建立返贫监测预警机制,对返贫人口及时纳入管理、进行帮扶。

  “日前,我们邀请‘网红’主播销售河南省贫困地区的特色农产品,一上午的时间就成交近20万单,成交额近477万元。这说明大家还是很关注和支持扶贫事业的。”郭奎立表示,2020年的脱贫攻坚战,注定是一场硬仗,需要全社会的关注和支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