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政协委员赵淑红:吸引青年海归人才就业创业 打造产业发展源动力

2020-01-12 18:04:4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高桠):2020年1月11日,在河南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河南省政协委员、许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赵淑红代表致公党河南省委员会进行发言。她就河南省青年海归人才工作指出了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并提出相关改进建议。

  近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青年海归人才工作,通过成立欧美同学会、建设人才公寓、开辟绿色通道等措施,积极为青年海归人才在河南发展创造良好环境。目前,优秀青年海归人才已成为河南省推进创新创业的一支生力军。同时,在河南省内的两院院士、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等高端人才中,海归留学人员的数量和占比也持续增高。

  赵淑红表示,目前,河南省在青年海归人才工作中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引才存在结构性“短板”、引才覆盖范围小、部分政策欠精准、信息化建设滞后、政策目标群体了解渠道不通畅等。针对以上问题,她提出了三方面的建议。

  优化引才结构,增强青年海归人才引进的精度和广度

  河南要认真分析当前经济发展重点领域和未来经济、社会、民生发展所急需的人才状况,系统建立与河南省产业优势相匹配的海外人才引进配套政策,推动产业规划与人才规划并行,根据产业发展需求精准引才;摒弃单一“精英”引才导向和“现金补贴”为主的引才方式,注重前置效应和特色效应,吸引符合产业基础和社会发展需求的各类型、各层次专业人才;扩大人文社科类人才引进范围,吸引高端管理、法律、财会等熟悉国际商务的海归青年人才到河南省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工作,适时推行聘用制公务员试点,为经济、民生综合提升扩大人才储备。

  加强信息化建设,实现海外引才双向信息互通

  河南要加快建设“一揽子”式信息化服务平台,运用大数据等建立海外人才数据库,探索实现数据实时更新,实现政务、企业与海外人才信息共享,将人员信息与产业项目、招聘岗位等进行智能“人岗匹配”;建立留学人才分类分级人才库,以类别细化分类分级,发挥市场调节和企业引才主体作用,实现双向信息互通;逐步建立人才与用人单位的反馈机制,确保留学人才政策更具针对性、连续性和科学性。

  坚持文化自信,通过文化认同、情感认同吸引海外人才

  调查显示,“方便与家人团聚”是青年海外学子选择回国发展的一大原因。河南可从高中生开始抓“苗头”,打造从培育、跟踪、实习到“回流”工作全过程的豫籍中学生海归返归链,如设立出国留学人员基金,对河南长期需要的海外优势学科留学人员给予一定补助,并以协议的方式固定其学成后反哺家乡;发挥河南文化厚重优势,利用各类载体打造文化名片,增强文化认同,让古朴又时尚的中原风土人情和文化环境成为留学青年尤其是豫籍学子不可割舍的情感线,让广大留学人员“认识河南、了解河南、爱上河南、愿回河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